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菱科技17日审核会后事项 招股书提示依赖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赵笛

  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过会待发行的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公司。

  昨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将于10月17日审核八菱科技首发会后事项。与此同时,八菱科技也重新公布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新《招股说明书》除了将最新数据提至2011年6月30日以外,也增加了部分内容。这其中,公司重点提及了“公司产品对单一客户的单一车型依赖的风险”。此外,根据今年上半年数据计算,公司业绩增幅或正出现放缓。

  10月17日审核会后事项

  2011年6月7日,成功过会的八菱科技进入初步询价阶段。然而,在路演推介过程中,参与公司股票询价的机构仅仅只有19家。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32条规定,初步询价结束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下,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不得确定发行价格,并应当中止发行。随后,A股历史上出现了首家发行中止的公司。

  虽然八菱科技发行中止,但是证监会已经签发了核准发行的文件,时效期为6个月。八菱科技重新申请发行只是时间问题。

  昨日晚间,八菱科技终于重启IPO。证监会将于10月17日审核公司首发会后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所谓“首发会后事项”是指,拟上市公司过会之后至发行前这一阶段,需满足包括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发行人的财务状况正常、报表项目无异常变化等16项条件。

  由于八菱科技发行中止时又经过了一个会计审计期,按照规定,新的《招股书》将提供最新的财务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同期发布的新《招股说明书》中,八菱科技审计并公布了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数据。而这一增加刚好需要“首发会后”审核。

  提示依赖风险 增长或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加入新一期的财务数据外,八菱科技的新《招股书》中还增加了一项风险提示——“公司产品对单一客户的单一车型依赖的风险”。

  八菱科技表示,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公司对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车型的配套散热器产品分别占其对上汽通用五菱散热器产品销售额的80.66%、64.05%、58.97%和42.21%,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77%、28.31%、25.47%和18.37%。虽然报告期销售收入逐年下降,但占公司营业收入较高,存在对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单一车型依赖较大的风险。

  不过,八菱科技同时表示,由于“五菱之光”系列微型客车是目前国内成长最快、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之一。既能拉货又能载客,技术成熟,质量稳定,价格实惠。所以,该系列微型客车被淘汰的风险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新财务数据的同时,八菱科技或暴露了业绩增速有所放缓的事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0年,八菱科技的营业收入增幅为30.15%,净利润增幅为37.29%。八菱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但是季节性特征不明显。”且“传统的节假日期间如春节、五一一般为销售旺季”。由此判断,公司上半年业绩理应好于下半年。

  若假设下半年业绩与上半年业绩持平,八菱科技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为517163800.58元,净利润为81175928.6元。以此计算,两数据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1.12%和11.4%,均小于2010年的业绩增幅。这表明,公司的业绩增长今年或有所放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