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电逆市IPO 冀望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22:49  经济观察报微博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9月22日,北京金融街利兹卡尔顿酒店,继上海、深圳之后中国水电进行了最后一场询价路演。不仅中国水电董事长范集湘、副总经理袁柏松等高管现场推介,保荐承销商中信建投更是由其总裁王常青亲自带队参与。

  “此次启动发行与中国水电即将进行的重组战略相关。市场起起伏伏,指数升升降降,有自己的规律,不能为大家完全把握。市场起伏并不以一个大盘股发行来决定。”对于逆市发行王常青如此回应。王常青更期待复制8年前其在中信证券主导长江电力上市后引发的市场靓丽表现。

  直击路演

  对于中国水电这个今年以来最大的IPO项目,参与者众多也自然鲜有机构错过。不过,会上询价机构人员的问答环节虽然达到了一个小时,但提问者并不踊跃,应者寥寥,甚至有人两次得到提问机会。有参加路演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只是过来听听并不询价,毕竟它的发行规模之大,普遍被认为影响着A股市场近期的走势。

  王常青坦言,9月19日中国水电发行启动当天,就接到数个电话询问为何选择在如此低迷的市况下启动发行。对此王常青认为,IPO发行改革多时,由指令性发行到市场化发行,此次中国水电根据企业和市场情况做出的发行时间判断。一是发行与中国水电即将进行的重组战略相关,另外市场起伏并不以一个大盘股发行来决定。

  王常青提及8年前任职中信证券负责投资银行业务,主持了当年长江电力上市时,也是市场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对于一个百亿规模的大盘股发行,也被市场质疑是否为特别大的冲击,但正是因为长江电力的发行带来了2003年四季度一波行情。2003年11月18日长江电力上市,之后的三个月A股上涨约30%。

  而今能否复制,投资者拭目以待。“当然并不是说所有大盘股发行后都会有一波行情,更不是说中国水电10月份上市后一定会带来大盘的上涨,市场起起伏伏有自己的规律,在这个时点上更应该关注企业的价值。”王常青补充道。

  重组期待

  更让投资者关心的莫过于中国水电未来的大重组。据中国水电董事长范集湘在路演推介会上介绍,重组本月底就能挂牌,“很快了”。

  2011年4月15日,中国水电集团接到通知,《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拟将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等14 个(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以及中国水电集团、中水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国水电集团、中水顾问集团、各辅业单位暂保留独立法人地位。

  其中,参与重组的中水顾问集团主营业务为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等;电网辅业单位主要涉及发电工程及电网勘察设计、火电及输变电工程施工、火电辅机及输配设备制造三部分业务。未来,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具备条件后实现整体上市。在具体实施中,拟以中国水电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业务先行注入上市公司,再将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先行注入的主要资产是中水顾问集团公司。此前中国水电董秘表示,该集团是轻资产公司,含金量较高一些。同时,重组有助于未来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带来公司的增长。国内为了走向国际参与竞争,正积极推进这个模式。

  中国水电总会计师孙璀介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盈利能力较强,2010年收入是105亿元,利润是15亿元,毛利率是36%。其收入利润的增长较快,2010年与2009年比收入增长18%,净利增长54%。今年上半年同比收入增长31%,利润增长67%。

  估值水电

  A股低迷之时,面对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只大盘股,如何估值考验着机构。

  中国水电需募集资金173.17亿元。本报记者拿到的两份中国水电投资价值报告显示,联席保荐方中信建投和中银国际给出的询价分别为5.39元-6.41元、5.3元-6.3元,预计募资则在185.5亿元-224.35亿元。

  这与市场的认识有段距离,来自中金公司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公司2011、2012年收入达1,222、1,418亿元,同比增长20.4%、16.0%。净利润为39.1亿元和46.2亿元,同比增长34.3%和18.1%,对应摊薄后(假设发行35 亿股)每股收益0.39元和0.46元。综合考虑所处行业地位及长期发展前景,中国水电上市后合理交易价格区间为4.3-5.8 元,对应2011年PE 11.0-15.0倍,2012年PE 9.3-12.7倍。

  宏源证券分析师周蓉姿则指出,预计公司2011-2013 年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39元、0.50元和0.61元,合理价值区间为5.0元-6.3元,对应的申购区间为4.25元-5.36元/股。周蓉姿认为与中国水电最具可比性的上市公司为葛洲坝,按2011年9月20日收盘价格8.79元/股计算,对应的2011-2013 年动态PE为16.0倍、12.6倍和11.0倍。

  中金公司指出,中国水电主要面临的是宏观经济周期波动风险、产业政策风险、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风险、国际政治风险。

  现实的情况是,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核电项目预期明年重启,依然是未来电力发展的主方向,通胀带来的物价和人力成本上涨,以及国际政局如利比亚等地的动荡,中国水电所面临的风险比以往都更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