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破发潮时隔两月再现 打新收益率跳水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梁伟

  昨日上市的明泰铝业以8.7%的跌幅报收,这是9月以来出现的第三例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整体疲弱以及两家大盘股的发行令市场炒新资金退潮。

  尽管7、8月份上证指数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之中,但上市新股的整体表现成为市场亮点。自6月29日纺织科技上市收涨44.59%后,此后两个月中上市的超过50家公司上市表现都很稳定,整体涨幅达到56.6%,无一破发。其中,东宝生物首日涨幅最大,达到198.89%,而冠昊生物山东章鼓江粉磁材涨幅也都在一倍以上。相对来说表现最差的世纪华通首日也有10.39%的涨幅。就算在大盘从2600点冲向2437点的过程中上市的林洋电子,首日涨幅仍达到22.06%。

  市场人士认为,7、8月中大盘持续走弱,资金尚未看到明确的方向,以观望为主,成交量不断萎缩。但主流观点认为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且当时发行的新股市盈率整体较低,平均约35.33倍,因此吸引了活跃资金的炒作。

  但是进入9月以来,新股的不败神话又被打破。9月9日,中小板蒙发利上市破发,最终以11.92%的跌幅报收,当日大盘跌幅仅0.05%。9月16日,创业板龙华传热上市也破发,收跌1.3%,而当天大盘还是微涨的态势。

  昨日,大盘股明泰铝业上市,发行价20元,但开盘即告破发,报18.65元,此后受大盘下行的影响,股价继续维持低位,尾盘跳水,最终收报18.26元,跌幅为8.7%。

  短短两周内3新股频频破发,似乎显示出停留在炒新市场的活跃资金对后市趋于谨慎。不过值得指出的是,9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较此前上升,平均达到45.89倍。

  “市场整体疲态不改,以及;两只大盘股即将上马,促使活跃于新股市场的炒作资金退潮。”中投证券分析师张新桐认为,一方面,近日大盘又出现破位向下的趋势,使得资金观望情绪加重。另一方面,27日将要发行的中国水电和已经过会的陕煤集团,吓退了一部分炒新资金。

  作为今年以来计划募资量最大的两只大盘股,中国水电拟募资173.17亿元,而陕煤集团拟募资172.51亿元。这两家公司的发行确实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心理影响。

  受新股破发的影响,市场打新收益率也随之跳水。7、8月上市的新股平均打新收益率为年化62.43%,而9月上市新股平均年化收益率已降至7.19%。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