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大地欺诈上市案开庭 起诉书显示公司造假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7:30  证券时报微博

  *ST大地(002200)涉嫌欺诈股票发行案,于9月6日上午在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司股票也于开庭当日起停牌。作为云南省首家上市民营企业、上市园林第一股、众多机构曾极力追捧的高成长明星,*ST大地涉嫌欺诈股票发行案开庭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证券时报记者 程疆

  证券时报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除了公司员工及被告人家属外,来自国内十几家媒体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守候在法院门口。但到了准备开庭时,法警拒绝记者入场。

  在记者的质疑下,法院派出刑庭梁姓工作人员来与记者们沟通,他表示,由于可能会涉及到商业秘密,进而影响投资者的心态,所以法院才不得已禁止记者进入法庭旁听。

  由于*ST大地涉嫌欺诈股票发行案备受市场关注,加之公司在当地影响较大,案件开庭前后的一些细节透露出紧张的气氛。据记者了解,当地政法口记者昨日即到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开过碰头会,今日当地政法口记者一个都未出现,到场记者均是国内财济类媒体或当地经济跑口记者。

  据称何学葵愿接受判决

  何学葵等5名被告人在9点半左右到达法庭,显得情绪不错,还跟外面的人打招呼。据了解,5名被告人分别聘请了辩护人,辩护人员共有12人之多,阵容庞大。

  据参与庭审的人士称,何学葵庭审中表示愿意接受法庭判决。庭审中,何学葵承认自己对公司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愿意尽其所有弥补公司及股东损失。

  该人士谈到,庭审中何学葵一方也提出了一些异议,何学葵认为,财务报告司法鉴定程序不合法;何学葵还认为公司土地均有使用权,与起诉书不符。

  而*ST大地方面认为,犯罪属于个人行为,希望法院减轻对公司处罚。公司原财务总监蒋凯西、原出纳主管赵海丽以及原大客户中心负责人赵海艳则希望从轻判决。四川华源会计师事务所原所长庞明星则认为自己不是公司高管与员工,不构成犯罪。

  记者采访的一位当地律师说,现在案件尚处于举证阶段无法发表看法,按他的经验,由于该案复杂,审理将持续一段时间,不会在近日宣判。

  起诉书显示公司造假疯狂

  起诉书显示,*ST大地造假之路可谓劣迹斑斑,令人吃惊。

  起诉书显示,2004年至2009年间,*ST大地在不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情况下,为达到在深交所中小板发行上市的目的,经过何学葵、蒋凯西、庞明星的共谋、策划,由赵海丽、赵海艳登记注册了一批由*ST大地实际控制或者掌握银行账户的关联公司,并利用相关银行账户操控资金流转,采用伪造合同、发票、工商登记资料等手段,少付多列、将款项支付给其控制的公司组成员、虚构交易业务、虚增资产、虚增收入。

  2004年至2007年6月间,*ST大地使用虚假合同、财务资料,虚增马龙县旧县村委会960亩荒山使用权、马龙县马鸣乡3500亩荒山使用权以及马鸣基地围墙、灌溉系统、土壤改良工程等项目的资产共计7011.4万元;*ST大地还采用虚假苗木交易销售、编造虚假会计资料或通过受*ST大地控制的公司将销售款转回等手段虚增营业收入2.96亿元。*ST大地招股书中便包含了这些虚假内容。

  2007年至2009年间,*ST大地通过伪造合同和会计资料,虚增马龙县月望乡猫猫洞村9000亩荒山土地使用权、月望基地土壤改良及灌溉系统工程、文山州广南县12830亩林业用地土地使用权的资产2.88亿元。

  *ST大地还采用虚假苗木交易销售,编造虚假会计资料或通过地下关联方将销售款转回等手段虚增收入2.5亿元。公司向公众披露的年度报告中包含有这些虚假内容。

点击进入[ST大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绿大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