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打新热情重燃网下申购资金激增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梁伟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动辄百分之七八十,这样的‘打新’机会谁都不愿错过。”某券商投资经理这样感慨。事实上,随着新股首日涨幅重回“巅峰”表现,一级市场再度成为敏感资金的掘金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最近两周新股网下冻结资金量(合计)均超过了400亿元,短短几周时间已激增数倍。

  尽管最近二级市场震荡不断,但新股上市表现却“我行我素”的稳定。统计显示,自6月29日上市的美辰科技这一批新股开始,“首日破发”就成为过去式;而在整个7月份,新股平均首日涨幅高达75.57%;进入8月,A股震荡加剧,新股首日涨幅受之影响出现回落,但平均仍达到60.37%。

  新股从“鸡肋”一下子变成“肥肉”,敏感的机构开始趋之若鹜,新股网下冻结资金量呈现几何级递增。

  统计显示,从6月16日至7月20日的五周时间里,新股网下冻结资金量一直维持在100亿元以下,最低一周仅为38.26亿元;此后一周(7月25日至29日),网下冻结资金量一下子跃升至146.19亿元,环比出现翻番;再后一周(8月1日至5日),大盘股方正证券发行,新股网下冻结资金量一举突破400亿元,达490.17亿元,环比继续猛增235%。

  “最近一周(8月8日至12日)在没有大盘股发行的情况下,新股冻结资金量合计也超过了400亿元,说明有增量资金进入。”申万资深分析师林瑾表示。据其统计,之前一段时间一级市场打新资金始终维持在3800亿至3900亿左右,“方正证券那一轮增量是比较明显的,阶段性的是4600多亿”。

  事实上,网下打新阵营的迅速扩容,在中签率上也有体现。记者观察近三个月的数据发现,新股网下配售比例持续下降:6月16日至该月底,新股平均网下配售比例为20.98%;整个7月份,新股平均网下配售比例大幅下降为9.61%;而8月以来,这一数据继续降至7.13%。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网下打新资金以新进机构为主,尤其是一些本身产品规模不大的机构更为热衷。“由于中到一次的量就很大,按照目前的行情,一旦所中新股上市,对产品净值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这或许是此类机构热衷新股博弈的最大驱动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