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证券拟上市募资百亿 证券大佬汤世生成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7:19  东方早报

  5月30日将上会 拟发行15亿股 计划登陆上证所

  早报记者 忻尚伦

汤世生 资料图方正证券拟发行15亿股A股,登陆上证所。图为汤世生

  诸多排队上市的证券公司中,谁能摘得2011年IPO(首次公开发行)首单?中国证监会昨天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方正证券)将于5月30日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方正证券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此次拟发行15亿股A股。

  募资额约80亿至100亿元

  若方正证券的IPO申请得以获批,将成为A股第17家上市券商。

  预披露资料显示,方正证券此次发行的1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4.59%,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此次方正证券的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平安证券和中信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财务顾问为方正证券与瑞信证券合资的瑞信方正。

  以2010年方正证券每股收益0.2713元以及目前已上市同等规模券商二级市场平均PE(市盈率)25倍计算,预计方正证券将募资101.74亿元左右。如以净资产1.95元,和平均PB(市净率)3倍计算,募资额约在87.75亿元左右。

  2008年到2010年,方正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8.6亿元、13.85亿元和12.48亿元;三年净资产分别是59.61亿元、73.55亿元和86.364亿元。经纪业务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近三年,经纪业务贡献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87.26%、84.22%及65.09%。截至预披露资料发布日,方正证券的证券营业部数量合计83家,主要集中在湖南省及浙江省,截至2010年底,在两省合计拥有63家营业部,占营业部总数72.41%。

  此次募集资金将投向6项业务,分别是增加证券营业网点;调整自营规模及适当扩大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加强研发中心基础数据库和金融工程平台建设;开展融资融券及其他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后台的服务能力以及补充子公司资本金。

  发行前,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26.03亿股,持股比例56.592%,为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北京大学是方正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方正证券前身为浙江证券,成立于1994年。2002年8月,方正集团收购浙江证券并更名为方正有限。其后,通过对泰阳证券(前身为湖南证券)的吸收合并,方正有限的规模得到了有效放大;并在2010年9月,整体变更设立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湖南长沙。以净资本计算,方正证券为中西部最大券商。

  56岁的证券大佬汤世生

  相比其他券商,方正证券的上市之路较为平坦。

  早在2009年,方正证券上市的消息便已传出,成为湖南省政府力推的两大金融企业之一。至今年3月份,有媒体援引方正证券内部人士消息称,方正证券已在去年底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有望在年中完成上市。

  提及方正证券的上市,不能不说的是证券业大佬、方正证券董事、现年56岁的汤世生。在2009年下半年,时任宏源证券董事长的汤世生突然空降至方正集团,并于当年9月至今担任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主管旗下金融业务。与此同时,方正证券提出要在一两年内完成上市计划。在宏源证券任职3年时间内,宏源证券完成了A股上市。

  汤世生曾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副总裁;2000年参与有“(证监)会系券商”之称的银河证券的筹备工作,后担任证券银河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之后,汤世生出任中国信达信托公司副总裁兼宏源信托董事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