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被否密集回炉改换保代 二次过会公司多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2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广州报道

  5月18日晚,三度冲关的赛轮股份有限公司(赛轮股份)首发申请终于顺利通过。与此同时,2009年重组ST甘化失利的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江粉磁材)也掉转枪头宣布拟进行IPO,并将于5月20日接受证监会发审会的首发审核。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不包括江粉磁材在内,今年以来,IPO回炉再造的公司已达6家。特别是最近一个月更是密集回炉,包括赛轮股份在内的5家拟上市公司均是在最近一个月内二次上会。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没什么大问题的话,拟上市公司IPO申请首次被否后半年后可以再次申请上会。一般要根据企业自身准备情况而定。”有资深券商保荐人士称。“总的来说,二次过会的通过率还是相当高的。主要是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公司都会对照证监会要求量体裁衣,进行相应的调整,对于成功过会的把握也要大得多。”

  IPO再造

  屡败屡战。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共计有44家公司进行回炉再造。其中,2009年和2010年分别有13家和25家公司二次上会,二次过会通过率分别高达92.31%和92%。在今年前5月IPO二次过会的6家公司中,除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次过会被否之后,其余5家公司均获通过。

  首次IPO申请被否之后回炉最快的公司为国盛证券担任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的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恒基达鑫)。2010年3月31日首次被否之后,同年9月17日再次过会通过。

  而由安信证券担任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的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则成为了二次回炉周期最长的一家公司。其早在2004年4月16日首发申请通过,却迟迟未能发行;2010年1月25日,公司二次上会再获通过。直到2011年5月17日,公司才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书。

  为了确保二次过会顺利通过,拟上市公司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如今年以来IPO进行回炉再造的6家拟上市公司均对原来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进行了新的调整。

  此前,因为公司业绩成长性缺乏以及创投突击入股而被否的赛轮股份,此次就将拟上市地从创业板改到了上交所。

  而广东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次上会前更是进行了大手术般的“整容”。对比冠昊生物新旧两个版本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可以发现,公司在最新版本里对会计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将资本化支出的时点推后,并对2008年至2009年两个会计年度进行了业绩追溯。

  由于会计政策变更追溯调整影响冠昊生物2008年初净资产-60.73万元,2008年末净资产-783.58万元,2008年度净利-722.85万元;影响2009年末净资产-2034.97万元,2009年度净利-1251.39万元。

  同样,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大高新)二次过会顺利通过背后也有玄机。2009年11月13日,恒大高新首次过会申请被否。有券商保荐人士指出,恒大高新第一次冲关IPO被否的主要原因与其高度集权的股权结构有关。作为标准的家族企业,恒大高新缺乏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此前,公司两大家族共6名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00%。

  IPO申请首次被否后,恒大高新随即针对性地对公司股权结构进行了改造。2009年12月,即恒大高新首次IPO遭否的次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星河向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转让部分股份。2010年3月,公司又引入达晨创富、和泰创投、中科招商、中森投资4名外部股东。两次增资后,朱星河及其家族关联自然人的持股比例降至91.33%。今年4月18日,恒大高新二次过会申请获通过。

  此外,IPO再造的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直科技)二次过会前不仅降低了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而且还引进了保荐人平安证券旗下直投公司平安财智入股公司。2011年4月25日,方直科技创业板二次过会获顺利通过。

  不过,也有前后二次过会均被否的失意者。它们就是由海通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由国联证券任保荐机构的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九华山IPO申请分别于2004年3月1日和2009年12月28日两次遭否。信得科技首发申请则先后于2008年4月25日和2010年4月28日被毙。

  保代改换门庭

  本报记者注意到,众多拟上市公司在首发申请失利之后均选择了改换门庭,撤换了原来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统计数据显示,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累计有16家拟上市公司更换了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占二次回炉公司比重为36.36%。其中,2009年5家、2010年9家、今年前5月共2家。

  如在今年二次过会通过的公司中,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安益盛)和恒大高新均撤换了首次过会时的保荐机构。
2009年12月11日,由财富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集安益盛首次冲关中小企业板失利,抱憾而归。此后,公司IPO保荐机构更换成了民生证券。2011年2月21日,集安益盛中小企业板二次过会终于成行。

  同样,中小企业板IPO二次回炉成功的恒大高新也将此前的保荐机构万联证券撤换成了国信证券。

  从保代更迭情况来看,大型投行机构替代小型投行成为主流。

  如南京证券经手的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项目2007年12月17日被否。此后,项目转由光大证券接手。2010年1月13日,长青农化顺利通过中小企业板首发申请。

  由太平洋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7月15日中小企业板闯关失利。公司转投中信建投后,2010年9月17日二度冲关成功。

  另一个案例是最初由财富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销商的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公司2009年11月23日也未能通过中小企业板首发申请。IPO项目由平安证券接手之后,公司2010年12月8日二次过会申请终获放行。

  不过,也有大投行项目首次被否后转投小投行获成功通过的个案。2007年1月23日,由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沪士电子)中小企业板首发失利。其后,公司保荐工作转手东莞证券。2010年4月26日,沪士电子二次过会成功。

  此外,保代之间互抢项目也时有发生。2008年4月14日,华泰联合担任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但首发申请被否。后项目由国信证券接手,2010年4月23日发申请获准。

  有意思的是,2008年7月4日,由国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昆山金利商标股份有限公司(昆山金利)中小企业板首发申请被否,项目转而由华泰联合接手。2010年4月28日,已更名为昆山金利表面材料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顺利通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