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再创首日破发纪录 打新资金全面撤退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于勇 朱绍勇

  昨日大盘股庞大集团首日上市,跌23.16%,创出2年来新股首日破发最大纪录。市场人士指出,受破发潮影响,网上打新资金已由2009年的1万亿元下降至目前2000亿元左右。

  庞大集团发行价45.00元,发行市盈率为36.94倍。昨日市场调整态势加剧,庞大集团开盘股价即“打了八折”,报36.00元,短暂反抽后仍难摆脱下行命运。至收盘,庞大集团报34.58元,跌幅高达23.16%,创出自2009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幅度最大纪录。这也意味着,22个网下获配对象一日之间合计浮亏达到2.92亿元。

  同日上市的另外3家中小板公司中,雷柏科技通达动力同样出现大幅破发。截至收盘,雷柏科技跌15.55%,通达动力跌9.21%。仅闽发铝业首日逆市走高,收盘涨21.21%。

  今年以来新股破发现象加剧。统计显示,截至28日,2011年已有114只新股上市,其中首日破发的新股数量达到44只,占比近四成。而2010年上市的349只股票中,首日破发仅26只,占比不到一成。此外,新股破发幅度也不断扩大,除庞大集团外,天瑞仪器、雷柏科技、风范股份迪威视讯亚太科技东方国信新都化工万达信息天泽信息宁基股份首日跌幅都超过10%。

  具体来看,今年来首日破发密集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大盘整体下跌的1月和4月。其中,4月以来上市的24只新股中,有16只首日破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破发现象频繁出现,但也有部分新股出现分化走势,首日获得不小涨幅。这类股票因何获得资金追逐呢?

  “近期单批新股中表现较好的品种一般具有‘绝对价格低’的特征。”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指出,目前市场对绝对价格敏感度很高,相对来说在同一批新股中发行价高的股票破发概率更大。

  但林瑾也指出,打“绝对低价”股,其实谈不上价值投资。市场可能认为价格低相对就比较安全一点,也不考虑行业的属性、成长性等因素,其实这类绝对低价股相对于自身的行业来说,市盈率并不一定低。“这种现象,也错杀了一些好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确实有资金抢筹错杀股。龙虎榜显示,破发幅度最大的庞大集团昨日就被2家机构盘中吸筹,合计金额达3927万元,这两家机构占据了该股当日买入前两席。

  新股不断破发,令对二级市场打新资金大为受挫。林瑾指出,网上打新资金处于在萎缩。“A股网上打新资金急剧下降,2007年至2008年间,A股市场网上打新资金约3万亿左右,2009年开始降至1万亿,而目前仅为2000亿元。单一个股网上冻结资金甚至不到200亿元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