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半新股破发 打新几成火中取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黄兆隆

  “上四破三”、“上三破二”成了最近A股市场上的常见现象。昨日,创业板新上市的三只股票中,两只破发,仅森远股份当日收盘上涨22.73%,天泽信息跌11.79%,恒顺电气跌7%。

  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A股市场新上市的110只股票中,处于破发状态的股票达到64只,占比达58.2%,打新几成火中取栗。在今年主板12只新上市股票中,7只股票的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56只新上市创业板股票中,35只股票的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42只新上市的中小板股票中,22只股票的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

  对于造成今年新股大面积破发的原因,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 专栏)认为,主要因为新股发行价过高,且新股发行密集,市场资金难以承受。他表示,新股破发是市场对新股发行“三高”现象的一种自我纠错,破发有利于新股定价回归到合理水准,对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创业板破发比例高于主板和中小板,据统计,今年创业板上市的股票中,破发股票占比达62.5%;在所有上市的209只创业板股票中,破发股票达113只,占比54%。

  在20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大约七成的创业板公司曾经得到创投资本的扶持。对此,创投机构如何看待新股大面积破发?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康伟表示,新股破发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说明机构需要重新审视目前的估值体系。

  中银投资浙商产业基金总经理裘政直言,“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超募现象严重,我所接触的许多创业板公司甚至都不知道如何利用这些超募资金,例如,一家公司原来计划募资3亿元,结果最后募集到了13亿元,对于多出来的这部分资金,他们并没有长远规划,短时间内往往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从而导致资产回报率达不到预期水准,每股利润摊薄,股价相应下跌。”

  裘政认为,新股高市盈率发行,创投短期内看上去账面回报丰厚,但长期来看,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可能被透支,业绩难以支撑股价,对企业以及创投机构都并非好事。他认为,新股出现大面积破发,能够制约二级市场的投机行为,从而带动一级市场对企业的估值回归到企业的原始价值。

  在机构打新方面,据统计,一季度共有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券商、保险公司等在内的13类2035家机构参与网下配售。企业年金、基金等是网下打新的主力,但随着一季度新股尤其是创业板破发潮涌,机构打新的积极性受到较大打击。

  以基金为例,一季度积极参与打新的基金依旧以债券基金为主,但仅有7只基金合计参与网下打新次数在10次以上。其中最高的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合计打新14次。据悉,面对一季度新股频繁破发,部分基金公司曾被迫要求旗下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暂停打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