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耿亮:上交所十二五年增公司50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6:24  金融时报

  记者 王璐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在3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市场安全运行、国际板推出进程以及交易所产品创新等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表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方面,上交所计划“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50家左右的公司在主板上市。

  耿亮表示,“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提到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主要包括股票融资和债务融资,这也成为交易所的重要职责之一。在股票融资方面,上交所将吸引并支持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预计每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0家左右,是2010年“十一五”上市高峰时期的一倍;在债券方面,由于管理体制和审批的问题,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可以有三项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创造条件,促使已上市的商业银行回归交易所债券市场;二是财政部将一部分国债拿到交易所直接发放给投资者;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司债的发行规模。

  在推动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方面,耿亮介绍说,2010年全年交易日内涨跌2%的天数也大为减少,已经从2009年的62天,占比25%下降到了31天,占比为13%,而2008年这个数字是108天,占比为44%。

  耿亮指出,这一成绩与上交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密不可分,从第一代交易系统到第三代监察系统,市场目前的安全运行率已经达到99.9%以上。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始终将“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2010年,上交所共上报违法违规线索45起,比上一年同比减少15%;调查异常交易802起,同比增长36%;发出监管关注函574份,同比增长3%;实行电话提醒1800次,同比增长120%;现场调查50次,同比增加200%多。

  对于市场关注的国际板,耿亮再一次强调推出尚无时间表,也没有第一批上市公司的名单。他表示,筹备国际板需要三方面的准备:一是法规准备,目前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等四大法规已有初稿,正在细化;二是交易所的技术准备;三是监管准备,强化信息披露。

  此外,耿亮还表示,“十二五”期间,上交所还要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和交易方式创新,丰富交易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工具。而现阶段,上交所正在研究推出的产品有沪深300ETF和跨境ETF,虽然还要考虑跨境结算和套利的风险,但“今年一定会有新产品推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