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板方案有望两会后出炉 年中首批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22:43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胡中彬

  2月的最后一周,敏锐的资金嗅到了“新三板”出炉的强烈信号,A股开发区板块连续飙涨,在近日萎靡的A股市场中颇为惹眼。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以中关村股份代办系统为基础的新三板扩容方案已经成型,目前已经具备扩大试点范围的基本条件,初步计划将在今年 “两会”之后公布征求意见稿,并在7月份前后会有首批挂牌公司出炉。

  这与国家鼓励和主导的产业升级与战略转型相吻合。新三板又称为创新板,高科技与创新型企业将成为挂牌的主体。据记者了解,除了试点园区、挂牌企业大幅增加外,允许一定量级的散户投资者参与交易、进一步放开融资将构成此次新三板扩容的基础,中国股市的场外交易市场也将初具雏形。

  加紧推出

  最近,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除了继续在全国各高新园区开展业务外,也时常接到业内人士取经和交流的电话。

  西部证券在去年上半年时就已经在扩编新三板团队。在券商中,西部证券的新三板业务开展得最早,也是目前行业中新三板业务公认的佼佼者。而程晓明的忙碌也与新三板推出的临近息息相关。

  2月22日开始,四大证券报陆续报道关于新三板即将推出的消息,并开始零碎地报道其中的焦点内容。按照惯例,证监会在推某项重大改革之时,一般会通过四大报透露部分改革内容,并试探市场反应和观察市场意见。

  但22日国际市场动荡使得A股陷入暴跌。

  随后两日,新三板即将出炉的消息再度引爆市场投资热情。23日开发区板块整体涨幅达到8.36%,2月24日开发区板块再度大涨,苏州高新更是连续封于涨停板。新三板扩容带来的投资预期弥漫市场,24日券商板块也大幅上涨3.15%引领A股。

  相关部委内部人士透露,中央高层对于产业升级与战略转型极为重视,因此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而新三板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孵化器”。

  据记者了解,新三板扩容方案主要由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牵头制订,该部门副主任魏学春为执行主导者。而证监会自上次暂停新股发行备受诟病之后,亦是积极通过开放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新三板扩容试点的推进,也符合证监会将PE纳入全面监管的思路。

  今年1月14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被作为年内证监会主导工作之首。

  同时,一家新三板业务优异的券商投行人士也表示,新三板的时间表为“两会”后出台政策,6、7月份新三板正式扩容,“政策公布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征求意见,细则的制定及相关系统的调试”。最近北京一大型券商投行部也接到董事长指令,新三板将出,加紧研究拓展业务。

  证监会出炉扩容方案征求意见到系统调试一般会有三个月的时间。但中间会否因其他情况延后,尚需进一步观察。

  造血流动性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新三板扩容后,门槛可能借鉴创业板、股指期货合格投资者的标准,考虑中户规模的个户投资者进场交易。他同时给出了20万元、30万元、50万元资金的标准供记者参考。但市场更为普遍的说法则是参照“2年股龄、50万资金”作为进入新三板的起点标准。

  据记者了解,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管理在证监会内部获得高度认可,并期望在新三板中沿用,以达到“将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较小、经营风险较大、信息披露相对不完善,投资风险较大,因此对投资者资质进行管理显得必要。

  扩容后的新三板市场将更接近于现有的沪深交易所市场。连续竞价交易、T+1结算制度、涨跌停板制度等成熟的交易规则都有望被借鉴引用,而做市商制度等新三板特有的制度也会被同步引入。

  随着试点范围扩大及个人投资者的引入,诸多新三板挂牌公司可能面临股东总数超过200人的问题。但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在该问题上已经有了共识,并称监管层将直接去掉该规定,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引入个人投资者扫除障碍。

  据悉,针对首批扩容的高新园区,目前在业界流传的版本是约15至20家,但知情人士称,这个数字尚只是业界揣测,目前并未有最终的定论,仍然取决于根据各高新园区的实际准备情况。据透露,最近这段时间各高新园区仍然在上报相关材料,监管层的人士仍在地方考察。

  值得关注的是,审核管理权限的转变则由如今的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备案,改为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进行挂牌审核,但依然为注册制。同时,新政策将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进一步开放融资功能。

  2010年,有10家挂牌企业11次定向增资,融资额6.17亿元。最近5年,新三板累计有20家企业24次定向增资,市盈率最高达到84倍,平均市盈率22.59倍,融资额合计11.73亿元。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