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兔年首批三新股上会 周环比节奏逐步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昨日上会企业,一家获批,一家被否

  2011年农历春节过后一周,新股审核重上跑道,但或正脱离年前的“快车道”,上会节奏略有放缓。

  去年底周平均上会数13家

  兔年上会节奏明显放缓

  证监会公告显示,在本周,有包括上海百润香精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德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企业率先接受发审委审核,而三家企业都计划登陆中小板。

  其中,根据昨日召开的证监会发审委2011年第25次和第27次会议审核结果,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首发申请;而德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未通过首发申请。

  在昨日上会的两家公司中,通过首发申请的集安益盛药业拟发行27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1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扩产2亿粒硬胶囊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年扩产1亿支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与扩建省级研发中心项目,其2008年至201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亿元、4.1亿元、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36万元、6110万元、8760万元。而未通过首发申请的德勤集团原拟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两艘干散货船购置项目。

  另外,将于本周三(2月23日)上会的上海百润香精香料则计划发行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8000万股。公司主要从事食用香精和烟用香精的研发与生产。其2008年至201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724万元、9144万元、1008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958万元、3546万元、4293万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在今年1月,除深圳雷柏科技上会前被取消外,共有20家企业上会,被否2家。与去年相比,上会节奏有明显放缓趋势。

  去年11月和12月的上会企业分别为53家和57家,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周至少有13家企业要接受监管层的审核,新股上会数量在历史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点。而在去年的1月至10月,月平均上会数量也达到29.7家。

  “为了避免更新财务数据,投行一般都会赶在年底前进行项目申报冲刺,这是年底上会项目数出现高峰的一个原因。”一位保荐代表人向记者表示。

  据上述保荐代表人向本报透露,目前各券商项目存量仍十分丰富,有不少项目已经申报,正等待会里审核,某深圳大型券商申报企业正在会里等待审核的项目数量达到50家之多。

  新股破发已有收敛

  IPO暂停可能性不大

  从去年底到今年1月爆发的一轮密集的破发潮,除了存在新股定价高企等原因,和供给增大导致的过度融资也有一定关系。2010年以来面临着史上最密集的融资,新股融资4910亿元;再融资方面,仅银行股就融资4000亿元。

  而2011年新股的发行上市也未有减缓之势,1月共上市31只新股。本周又掀发行小高潮,将有12只新股进行申购,今日有华峰超纤等六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其中,内蒙君正在上证所上市交易。

  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曾在1月24日发布报告称,资金供给面仍无好转,融资压力或成常态。他认为,鉴于历史经验,在未来很可能会因此出台相关政策,或再次暂停IPO申请,或进一步调整新股发行制度。2010年11月开始的第二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还将延续,当前的“破发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新的IPO发行体制与审核体制。

  2月以来行情略有好转,新股首日破发情况已经有所收敛,但前两个月上市的新股仍未走出“破发”泥潭。据本报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1月上市的31只新股中仍有16只处于破发状态。12月上市的新股也有11只依旧低于发行价。

  中金在2月14日的报告中再次表示,从市场资金供需情况来看,供给面利空因素仍存,资金需求压力中长期仍将受IPO及增发因素抑制,目前供给面虽然出现了一定的向好迹象及反弹动能,但绝对资金缺口的存在将压制其反弹空间。

  “IPO暂停可能性并不大,与推进市场化发行的方针不符。考虑到新股发行对于市场造成的较大压力,监管层可能会调整上会节奏,适当控制IPO的扩容速度,并且新股发行改革会进一步深化。”上海某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