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兔年首周10只新股齐发 解禁市值环比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3:49  东方早报

  兔年首周市场资金面压力将较年前最后一周略有缓解。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降七成,资金面相对宽松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兔年首周市场资金面压力将较年前最后一周略有缓解。从解禁市值来看,本周(2月9日至2月11日)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降至281.95亿元,较春节前最后一周环比下降七成。此外,本周将有共计10只新股申购,但仅一家为沪市主板申购,因此打新冻结资金量也较为有限。

  事实上,节前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大幅跳水已预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在节后有所缓解。数据显示,1月31日周一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开始出现部分回落。其中,隔夜拆放利率自1月8日的三年次高点大跌296.91个基点,至5.0142%,接近两周以来的低位;7天拆借利率下跌29.25个基点,自1月8日的三年新高下跌至8.2192%;14天拆借利率微跌0.87个基点。

  结合昨日央行突然宣布2011年首次加息的决定,市场分析人士更愿意相信,市场资金面紧张形势暂时缓解正是为了迎接加息的到来。

  解禁市值环比下降

  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市值大幅下降,按照2月1日收盘价计算,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降至300亿元以下,仅为281.95亿元,较春节前最后一周环比下降70.44%。其中国金证券(600109)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市值最大,超过60亿元。

  根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本周将有总共3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以2月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将达到281.95亿元。由于春节假期休市的累积效应,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会迎来节后解禁“小高峰”,今天将有28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

  从限售股解禁的类型来看,本周将有7家上市公司涉及股改限售股份解禁;有14家上市公司涉及首发原始股份限售股解禁;有5家上市公司涉及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另外还有12家上市公司涉及机构首发网下配售股解禁。

  从限售股解禁的市值来看,上证所主板公司国金证券的解禁市值最大,按照2月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逾65亿元,其解禁股东均为参与先前定向增发的投资机构;另外,中信海直 (000099)、华新水泥 (600801)、中国一重(601106)等3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市值也都超过了20亿元,将分别于今天和明天上市流通。

  与春节长假之前一周限售股解禁市值近千亿元规模相比,节后首周限售股解禁已大幅下降,近几周以来A股市场解禁压力明显下降。不过,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中限售股的集中解禁仍然受到关注,其中中小板市场将有18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而创业板市场将有7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

  中小板打新首选千红制药

  从已定的新股发行日程来看,10只新股集中于2月9日(周三)和2月10日(周四)两天密集发行,打新资金撞车难免,参与周三打新的资金将无法参与周四新股申购。

  周三发行的4只均为中小板新股,分别是春兴精工(002547)、金新农(002548)、凯美特气(002549)和千红制药(002550);周四发行的6只新股中,除了一只沪市主板的内蒙君正(601216)以外,其余5只均为创业板公司。

  由于目前二级市场较为波动,新股上市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诸多券商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申购,并选择发行价较为合理及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股进行申购。综合新股基本面、所属行业、预计开盘涨幅等因素,若投资者选择参与周三的新股申购,西部证券建议申购顺序为千红制药、凯美特气、金新农合春兴精工。

  不过由于近期打新收益大幅下降,参与打新的资金也随之减少,广州证券预计参与今日新股申购的资金在1000亿-1500亿元之间,基于今日新股网上发行总额约23.53亿元,预计平均发行新股的平均中签率将在1.8%左右,“预计中签机会从高到低为:千红制药、金新农、春兴精工和凯美特气。”

  从新股申购收益率角度而言,广州证券基于今年以来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6%,较前期新股上市涨幅下降较多,甚至出现首日上市新股破发的考虑,预计今日发行的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或为5%,结合中签率和涨幅预计今日网上申购平均收益率约为0.09%,年化收益率约为4.5%。

  由于年化收益率有限,广州证券不建议资金成本较高的投资者参与。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该券商建议优先申购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凯美特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