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14只新股发行 破发魔咒将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10:26  扬子晚报

  ●IPO重启一年半:73股上市7日即破发

  ●证监会表态:IPO节奏不会因破发而发生变化

  继新年首周11只新股申购后,本周又将有14只新股上网发行,刷新年内单周IPO数量纪录。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新股破发成为寻常事,市场申购意愿将下降,申购资金恐怕难以超越首周水平,但预计也有约万亿。

  面对密集破发,证监会一位官员透露,今年的IPO节奏不会因为近来破发而发生变化,“就像2010年初也出现了破发潮,而IPO并未停步而是加快了。”

  ■IPO重启一年半 73股上市7日即破发

  新股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不久前债基还靠着打新在2010年笑傲江湖,而最近,来势汹汹的破发潮让债基成为"最受伤"的机构。普通股民一时也无所适从,中签的喜悦一下子变成了“中弹”的恐惧。

  从2009年7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截至1月19日两市共有469只个股上市,其中破发的个股达到176只,占比高达37.52%。从破发的时间段看,有73只股票在上市7个交易日内出现破发,占比高达四成以上;其中有35只股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占比约为两成。在这35只股票中,有17只股票是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上市的。新股发行频率增快,再加上市场环境逐步走弱,造成这批股票集体引爆了“破发潮”。

  “市场环境是新股破发的诱发因素,而归根结底,破发的本质还是‘三高’。”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对记者说。所谓的"三高",指的正是新股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以及高超募比例。

  自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PE出现明显高企。据数据统计,2006全年新股首发市盈率均值为24.25倍,2007年为29.67倍,2008年为26.75倍。而从2009年开始,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攀升,一下子冲高到53.33倍,2010年为59.33倍,而今年以来首发市盈率的均值更高达79.21倍。

  “定价这么高,新股一上市就失去了估值优势,压缩了二级市场利润空间,这才是引发新股破发的本质。”张刚说。同时,张刚指出,近期新股的高密集发行让市场流动性难以承受,也造成新股不受追捧的局面。   

  ■险资打新潮退 今年欲改道抄蓝筹底

  1月以来共有九只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华锐风电更是被描绘成“中一签、亏一万”的最熊股。很多保险公司稳定的赚钱渠道就此封堵,“既然一级市场赚不到钱,还是要回到二级市场。”有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大盘股的估值是有支撑的,可以把握机会抄底大盘蓝筹股。

  “很庆幸我们没有参与其中。”华锐风电上市首日便破发,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用“庆幸”来描绘当时的心情。按上市首日81.37元/股的收盘价计算,13个保险账户当天共计浮亏约7856万元。截至21日,华锐风电累计破发幅度已达19.52%,保险机构亏损已放大至1.6亿元。

  “当下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主板四五十倍,中小板动辄百八十倍,而二级市场表现较弱则加速了新股破发,”一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打新已经由原来的可获无风险收益变为高风险投资 ,一不留神就成了瓮中之鳖。

  得出上述教训的背后是险资曾经付出的惨痛代价。2010年上半年,中国西电中国一重中国北车森源电气华泰证券等这些曾令险资全线出动、志在必得的新股,在解禁期间的破发让其尴尬不已。

  “打新受伤重过炒股”,这波破发潮让原本被视为无技术含量的“打新”操作开始变得复杂起来。“既然一级市场赚不到钱,还是要回到二级市场。”有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现在大盘股的估值还是有支撑的,可以把握机会抄底大盘蓝筹。”他认为,市场之前几次强行热点切换均不成功,导致股市日渐走弱。但银行股等大盘蓝筹一直是市场上的便宜筹码,尽管没有明确的利好支撑,但存在交易性机会。     

  ■证监会官员辟谣 破发不变IPO节奏

  2011年的这轮新股破发潮是自IPO重启以来的第三轮新股破发潮。前两次发生在2010年,相对较近的一次是5月到7月,前一次是1月底到2月上旬,以主板公司为主。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0年共发行新股347只,募集资金总额达4921.30亿元。进入2011年,新股发行再次加速,元旦后第一周仅4个交易日就发行了11只新股,募集资金203亿元。而据沪深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1月24日至28日这周,IPO更将达到14只。

  记者在采访中不断听到机构投资者叹气称,此种发行安排,可谓“密不透风”。他们同时向记者反问,新股上市不断破发,监管层会否选择暂停发行?

  1月20日下午,记者就此询问证监会一位官员,他透露,今年的IPO节奏不会因为近来破发而发生变化,“就像2010年初也出现了破发潮,而IPO并未停步而是加快了。”

  此前,清华大学金融系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曾向记者明确指出,2011年的资本市场发展将不仅体现在价格的水平上,也会体现在扩张的步伐上。在他看来,资本市场需要扩张,需要用这个办法来逐步化解货币存量奇高的难题。

  曾为发审委委员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预计,2011年沪深股市IPO整体融资金额仍可超4000亿,全年新股发行将达320宗,其中30宗在上海发行,其他290宗将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发行。

  据第一财经、中证、华夏时报等综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