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破发机构难过 投行或压低发行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7:23  新闻晨报[ 微博 ]

  □晨报记者 苗夏丽

  2011年伊始,新股高速发行依然如故,但新股上市的表现似乎一日不如一日。昨日新上市的6只新股中2只破发。其中,沪市的华锐风电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幅10%,收盘下跌9.59%,成为今年主板市场首只上市就破发的新股。秀强股份则成为今年继安居宝之后的第二只首日破发的创业板个股,收盘破发4.1%。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16只新股中已有4只破发,占比达到25%,目前还有15只新股进入发行阶段或即将上市,新股密集发行中预计“破发”现象短期内不会结束,这让机构感觉到发行的压力。

  “机构专用”效应减弱

  从深交所发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昨天上市的5只创业板新股中,通源石油雷曼光电以及华中数控3家的买入机构中都出现“机构专用”的身影,买入的金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而破发的秀强股份则主要是券商营业部的“游资”在玩,没有机构的影子。

  此前,只要“机构专用”出现在新股上市首日的买入机构中,未来3个交易内上涨的几率大幅提高,甚至连续涨停,但是就近期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即使机构专用出现在新股的买入席位中,其“给力”的程度也开始削减。如恒泰艾普1月7日上市当日,3家机构专用大手笔买入超亿元,第二个交易日1月10继续净买入4000多万元,但股价已表现出乏力的痕迹,1月11日下跌7%多,3个机构专用出现在卖出机构中。新研股份则是上市3个交易日内每天都有机构资金流入,股价仍然3天内创新高转而下跌。

  此外,机构在创业板个股上频频现身也开始出现分化。如昨日,吉峰农机锦富新材的卖出前5名中,都出现多家“机构专用”,抛售现象十分明显。天立环保则是多家“机构专用”云集买入前五中,累计买入将近3000万元,不过昨日涨幅也只有4.90%。

  破发逼迫投行压低发行价

  近期新股频频破发,让承销商开始感觉到压力。据了解,对于新股的发行推介,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机构投资者都以市场行情不好进行压价,近期将要发行的新股的最终发行价可能会比公司高管乐观预期的发行价有一定距离,保荐代表们感觉紧张。

  WIND资讯显示,去年12月24日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已经有10只破发了,其中去年12月28日上市的亚星锚链昨天股价已破发10.49%,是这些新股中破发最严重的一只。英飞拓海立美达、安居宝的市场价都低于发行价5%以上。二级市场震荡,新股尽管保持高速发行,但高价格、高市盈率发行的现象有可能在“破发”中有所缓解,只是券商投行的压力有所增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