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前夕华锐风电意外事故致三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7:26  一财网

  “河北安监局初步调研结果基本已经出来了,认为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风机质量没有关系。”接近河北安监局的一位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1月6日,河北安监局发布公告称,1月5日18时30分,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在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欠镇大坝沟村施工工地进行安装调试风机时,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当场死亡、2人重伤,伤者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2名伤者经抢救无效相继死亡。

  由于恰处华锐风电(601558.SH)上市前夕,这起安全事故备受瞩目。

  此前,华锐风电筹划上市时,在接受证监会审核的时候也遭遇了一段风波。当时华锐风电过会的风波,被认为是由于无实际控制人。而此次华锐风电中标的张家口风电场项目安全事故一出,风机质量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事实上,这次事故只是一次意外,跟风机质量没有关系,连安装事故都不是。”华锐风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因是,工人在调试风机结束后回收钢丝绳时,起了大风,一般的风也没有什么事,但是当时瞬时风力比较大,钢丝绳因此触落到了周围的高压电上,最终造成了惨剧的发生。”

  “尽管这是一次意外,但是毕竟发生在调试华锐风机时,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积极处理此事,除做好对死者家属的安慰抚恤外,公司将从意外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规范操作,并积极做好个人落实,在施工前做好周围地形地貌的勘测,将意外发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华锐风电上述负责人称。

  在国家能源局去年组织的特许权招标中,包括张家口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和新疆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总招标规模达330万千瓦,其中张家口为150万千瓦。在此次招标中,华锐风电总计中标135万千瓦。

  过去几年时间里,由于国内风电装机速度非常快,引发了对风机质量问题的担忧。相比于发达国家的风机制造商,国内从事风机制造的企业时间较短,目前在高端风机的质量上要稍逊于发达国家的风机制造企业。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认为,经历了风电快速扩张之后,整机的质量问题开始逐步显现。而传统增速机中的齿轮箱以及机械部件是造成大量停机问题直接和间接原因。

  东海证券分析师陶正傲认为,尽管华锐风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供应链,走在国内同行前列,截至公司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有相当数量产品已经稳定运行了2年以上,超出了质量保证期,部分产品已经稳定运行近4年,但对整机及零部件质量仍应加强控制、持续提高,否则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将影响公司业绩。此外,行业内的产品质保期已经出现从2年向3年到5年的过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