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回复PE腐败举报 嫌疑方转让江苏丰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9:3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将近4个月的调查,对江苏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PE腐败举报问题,证监会终于做出答复。

  本网获得的11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送给举报人的答复函指出,经核查,未发现发行人(江苏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上海星杉存在代盐城及大丰市政府相关人员、保荐代表人白树锋持有发行人股份的事实根据;2000年盐城丰东进行国有企业改制时按照规定进行了资产评估,未发现江苏大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大会评字[2000]第17号《资产评估报告》存在事后伪造或倒签的事实根据;刘新军2008年9月-2009年 12月期间为保荐机构万联证券的投行人员,2010年7月前刘新军为上海星杉股东苏玉凤的女婿,存在代持嫌疑,未发现其他能够证明刘新军通过他人代持上海星杉股权的事实根据。

  同时,证监会在答复函中表示,鉴于目前上海星杉已将所持发行人全部3.33%的股份转让给发行人控股股东东润投资,刘新军是否通过他人代持上海星杉的股权对发行人不产生影响。

  今年7月2日江苏丰东顺利过会,但随后被推至PE腐败的风口浪尖之上。7月4日晚间,一封《江苏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上市造假及PE利益输送惊天大黑幕》举报邮件寄至本报。举报核心的内容在于,曾为万联证券投行部员工的刘新军,通过其岳母苏玉凤间接持有江苏丰东35.53万股。以近期创业板发行市盈率约48倍估算,一旦江苏丰东上市成功,苏玉凤间接持有的市值约为600万元。

  根据此前江苏丰东IPO申报稿,上海星杉持有江苏丰东333万股,持股比例为3.33%。

  举报人此前向记者表示,7月2日江苏丰东过会前后,其以各种方式向证监会举报其中涉嫌国有资产流失、造假及PE腐败问题,证监会于7月8日告知其相关举报已经受理。

  江苏丰东的股东中,上海星杉被举报人认为是利益输送的平台。上海星杉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实收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自然人刘扬新持有86%的股权,苏玉凤持有10.67%的股权,上海胜道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3.33%的股权。

  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的刘扬新现为星杉基金的主管合伙人。其曾任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曾负责推动与投资了华视传媒、陕鼓集团、利尔化工等公司的投资。刘扬新则与刘新军为亲密的校友关系,两人在校期间曾两度还联合署名发表论文。

  根据记者调查显示,刘新军于2004年4月9日,在兴业证券获得注册证券从业人员证书,2008年8月5日又在国联证券重新获得该证书,同年11月19日辗转至万联证券获得证书,2010年2月24日又变更至国元证券获得证书。与此相对应的是,2008年8月11 日,白树锋从执业4年多的兴业证券调至万联证券获得注册证券从业人员证书。其实,一起从兴业证券跳至万联证券的还有江苏丰东保荐项目组成员陈亮、项目协办人张宣扬。

  举报人向本网表示,刘新军是链接刘扬新、江苏丰东、保荐人白树锋等投行人员的中间纽带。据本报了解,当时有PE欲投资江苏丰东,但由于其问题太多而最终放弃。因此,此次江苏丰东能顺利过会令该PE人士甚为震惊。

  就此答复函所涉及内容,本网记者联系江苏丰东证券事务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以董秘卞卫芹不在为由不予置评。对此事件,本网将进一步追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