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国际板建设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23:23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正当中国股市20岁生日之际,推出国际板的呼声又一次引起了社会的强势关注。

  日前,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中俄金融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希望国际板能够尽快推出。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表示,证监会正在加紧研究推动国际板建设,着力解决相关法律问题。

  “推出国际板是中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重大举措与关键环节。应该说,国际板是中国股市近20年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同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必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信证券国际金融分析师刘维明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

  让外企来中国上市

  所谓国际板,指的是中国正推进境外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这些企业在A股上市后因其“境外”性质被划分为“国际板”。

  据悉,2009年8月初,深圳创业板破土在即,上海国际板的推出也出现加速之势。决策层正推进境外企业在中国A股发行上市。这些境外企业在A股上市后,因其“境外”性质将被划分为“国际板”。

  目前,国际板正在成为继创业板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又一个大动作。其实,在上海建立类似纽交所那样的上市条件较为严格的面向国内外大公司的主板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中长期构想。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证所的目标是建设成国际一流的证券交易平台,“国际板”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专家指出,随着A股市场影响力日增,外资企业尤其是中国业务比例日益提升的外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是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均指出,上交所酝酿的“国际板”将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发行方式目前来看更倾向于直接发行A股。“预计推出初期,国际板在A股募集的人民币将用于该企业在中国境内的投资。”上述专家指出,这样就不会涉及货币兑换的问题,且境外公司在境内的业务拓展也能得以规避外汇风险。

  上交所国际板的推出,可以说,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从国际大环境来看,自2008年下半年世界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2007年全球性大牛市形成的泡沫已经释放完毕,由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各国股市现在依然徘徊在低位。“如果此时推出国际板,有利于国内投资者低位申购或买入挂牌公司的股票,并可以作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一种选择。”业内人士认为。

  大势所趋

  中国政府强烈希望能把上海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志之一就是交易市场向国际开放,所以在上海开设“国际板”是其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重要的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加快上交所的国际化步伐,以推动各种国际金融资源在上海的集聚与整合。毫不夸张地讲,没有国际化的证券市场,上海根本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

  实际上,外国公司到中国来上市的意愿也很强烈,比如可口可乐、汇丰银行,它们在中国的业务已经做得非常大了。联合利华早在六七年前就公开表示想要在A股上市,后来陆续有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表示过这个意愿。

  这类企业在中国上市一方面可以提高它们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一方面可以直接获得人民币资金,为它们在中国扩展业务提供很大的方便,而且没有外汇风险。但是这些公司都面临同样严峻的问题,就是那时包括中国的法律法规、财务制度、公司的监管治理等在内的整个环境都不支持外国公司来中国上市,处于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阶段。所以虽然这些公司早有意向,但真正要做起来的话还是很难,连第一步都迈不出去。

  从国际上看,其实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交易所基本都是对国际开放的,并没有在法律法规上明确区分境内、境外企业,纽交所也是如此。全世界最早的金融交易所是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它起初是便于自己的团队去亚洲进行贸易,进行融资的一个平台。后来发展到19世纪,美国修铁路也要去阿姆斯特丹融资,通过在阿姆斯特丹国际板推进红筹境外公司发A股发行证券然后上市。那时候阿姆斯特丹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所以在国际上,一开始的时候金融中心就没有国内和国外之分。

  但是中国不太一样,除了QFII这种安排,外国投资者还不能真正进来,中国人现在去境外投资也很难。

  刘维明认为,现在中国居民钱太多,缺少投资渠道,只好炒楼炒股炒商品,对国家经济运行和个人都不是好事情。现在中国不缺钱,而是钱太多,是该走出去的时候了。

  对外开放新关键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部门现在正在研究国际板的建设,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可以增加投资渠道,使A股国际化步伐加快。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证券市场经过20年的大发展,不仅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直接到境外股市进行IPO,而且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业已进入中国股市,而中国机构投资者及居民个人也可借助QDII进入境外证券市场,从礼尚往来看,我们也应该将境外优秀企业“引进来”,让它们直接到我国证券市场挂牌。因此,上交所即将推出的国际板,便是中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重大举措与关键环节。

  目前,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她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然而,至今我们的资本项目仍然实行较为严格的行政管制,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国民还不能自由持有外币资产,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到境外股市上市,但境外优秀企业却不能“引进来”在中国股市上市,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投资者也无法分享世界优秀企业的成长成果。因此,上交所开设国际板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股市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

  刘维明认为,国际板的推出,有利于加强我国证券市场同国际市场的联系,并在市场运作机制、市场监管方式、市场服务体系等方面逐渐学会与国际惯例接轨。

  此外,通过开办国际板市场,可以使我国监管部门、证券公司、中介机构、上市公司学到更多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运作方式,并以此来促进国内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和国际化,进而有利于我国A股市场从新兴加转轨市场走向成熟市场。

  李大霄表示,在市场低位时段适时推出国际板,既有利于国内投资者低成本介入,也有利于各个子市场之间的平稳对接,是大势所趋。不过,推出国际板要谨慎研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