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家上市房企638亿定增方案被搁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8:03  大众证券报

  记者  陈慧

  本报讯  昨日,香江控股发布公告宣布18亿定向增发计划暂时搁置。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家房企融资计划被搁置。据记者统计,目前两市提出定增方案但尚未通过审批的上市房企共有26家,涉及金额高达637.57亿元。

  近日,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消息公布后,深振业A、香江控股等一批房企纷纷发布公告终止或暂停此前拟定的定向增发股份购买资产计划。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1家房企提出定向增发预案。招商地产世茂股份、深振业A等4家房企目前已停止实施定增方案,刚泰控股的定增方案因遭股东大会否决而终止,其余26家上市房企向证监会提交的定向增发融资申请均被“搁置”。

  在这26家上市房企中,21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已经通过股东大会,2家公司定增方案目前还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仅有3家公司的定增方案通过证监会批准。虽然这3家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准,但截至目前尚未取得本次定增重组的核准文件,因此无法进入实施阶段。

  600多亿元增发融资面临搁置,再加上,央行20日起提高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方面提高了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购房者的月供支出。这对于当前资金紧张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无疑在其身上又撒了一把盐。东兴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郑闵钢根据对房地产开发公司2010年半年报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的数据进行测算,此次加息给万科、招商、保利和金地增加贷款利息分别约为5000万元、2800万元、10000万元和4000万元,按申万分类的13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共计年增加利息支出在8亿多元,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应该较小。但由于自2008年11月27日降息后,此次转向加息,房地产开发企业有再次加息的预期,企业一方面会加快对现有楼盘的销售力度,加一方面也可能会放缓新开工项目,以期收紧钱袋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