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再敲破发警钟 3新股今上市受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3: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程宏勇

  继前日高新兴(300098,收盘价34.45元)破发后,昨日大盘股农行也破发,而且新股首日表现在周三也罕见收窄。今日(9月17日),瑞普生物(300119)、经纬电材(300120)、阳谷华泰 (300121)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而作为衡量市场风向的新股,它们能否表演好,对市场的意义颇为重大,值得关注。

  几大不利因素困扰新股表现

  尽管此前多轮新股在上市首日能逆势大涨,但不能否认大盘环境对于新股上市表现存在影响。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沪深两市近日连续跳水。值得注意的是,两大指数最近两日均为跳空低开,而上一次出现类似现象要追溯到6月底7月初。

  当然给市场投资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要数前日的4小盘股首日涨幅的全面收窄。

  除此之外,打击市场信心还包括高新兴。7月28日上市的高新兴在本周三一举击破了36.00元的发行价。而高新兴破发的标志性意义在于,它是自7月中旬新股破发潮结束之后的第一只破发新股。同时,新股一级市场的认购情况也出现了一些不利的征兆。中签率打破4个月以来创业板新股中签率纪录。

  三只新股仍有看点

  尽管压力重重,不过今日登陆的三只新股也不是没有看点。首先是一级市场投资者对本轮新股相当看好。

  统计数据显示,瑞普生物、经纬电材、阳谷华泰的网上超额认购倍数为285倍,3只新股中更是有2只的网上认购倍数超过300倍,这包括经纬电材的304倍和阳谷华泰的344倍。此外,3只个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37%。

  而网下询价发行中,机构投资者对本轮新股也显示出较高的积极性。本轮新股平均网下认购倍数为69.43倍。其中,除经纬电材的46倍以外,其余两只均超过了50倍;阳谷华泰高达90.10倍,成为单轮最高。

  上市流通规模也构成了本轮新股的一个炒作优势。上市公告显示,瑞普生物、经纬电材、阳谷华泰分别只有1488万股、1760万股及1200万股上市流通,在小盘新股中处于较低水平。而在发行价方面,阳谷华泰和经纬电材也分别只有20.80元和21.00元,或成为今日游资阻击的对象。

  另外,从行业属性来看,三家公司也具有一定亮点。瑞普生物是A股市场唯一专注于兽药领域的公司,公司是国内兽药行业两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之一;经纬电材则在铝芯电磁线领域居于龙头地位;而阳谷华泰是全球最大的橡胶防焦剂CTP生产企业,其组建的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橡胶助剂行业唯一的、以企业为载体国家级研发中心。在成长性方面,据世纪证券研究数据,三家公司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平均为56.69%,要高于已上市的117家创业板公司平均水平。

  银河证券的估计,瑞普生物、经纬电材、阳谷华泰的首日上涨空间分别为32%~43%、25.71%~37.14%、53.85%~69.23%。而据各家市场机构的定价,瑞普生物、经纬电材、阳谷华泰在二级市场的平均合理估值分别在60元、18.7元、18.24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