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件马甲升级中小板:上海超日三大悬疑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神州泰岳折戟于中小板,却在创业板成就过“第一高价股”的神话。去年7月15日与创业板失之交臂的上海超日太阳能也有意效仿之,一年之后再战中小板。9月17日,发审委将再次审核上海超日的IPO申请。

  “二进宫”募集资金翻番

  此番卷土重来,上海超日不仅从创业板“升级”至中小板,还增加了募投项目,并将募集资金翻番,同时保荐机构也由原来的太平洋证券更换为中信建投。

  上海超日新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称“招股书”)披露,公司除了保留原有的年产100MW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外,新增了年产50MW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及年产1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两大项目,同时还将募集资金用于筹建研发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募资金额从6亿元升至12.9亿元,较原来扩大115%。发行股份也由4000万股增至6600万股。

  如此雄心勃勃的产能扩张与上海超日最新一期亮丽的财务数据不无关系。“上海超日2009年的经营业绩对于其二次上会最为关键,上次被否的原因很大一部分缘于对其持续盈利能力的担忧,而去年太阳能行业的强劲复苏让上海超日此次上会赶上了好时光。”上海某券商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招股书显示,上海超日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12.7亿元、1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96万元、8613万元、1.7亿元。近三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3.97%、12.85%、23.72%。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净利润4978万元。

  股东持股锁定期缩水的困惑

  对比新旧两版招股说明书,新版招股书除了应发审部门要求详细披露了公司2007年6月8日控制人倪开禄等4人将20.6%的股权按原价转让给21人的细节外,对于行业整体状况和综合毛利率等财务指标的变动作了更为详细的解释。

  但记者发现,或许是由于转板的缘故,新版招股书对于锁定股份的承诺较之旧版也有所“倒退”。

  旧版招股书中,除了控股股东倪开禄和倪娜外,公司股东周红芳等18名自然人股东也都承诺,在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收购该部分股份。然而到了新版招股书中,上述18位自然人却将承诺锁定期缩短为12个月。

  另外,上述投行人士也表示,对于2008年上海超日保持较高净利润和毛利率,与行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不符,被指有“操纵利润”的嫌疑,新版招股书仍没有对此作出比较令人信服的解释。

  “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担忧

  与国内大多数光伏企业“生产在国内,市场在国外”的生产经营模式相同,上海超日的产品市场和未来增长也严重依赖于国外特别是欧洲市场,主营业务收入的境外市场占比近三年来分别为85.23%、93.13%、95.03%,到今年上半年该比例高达99.7%。

  从销售区域来看,德国成为上海超日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业务收入比重从2007年的46.14%一跃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0.25%。

  一位在新能源行业经验丰富的PE投资经理对此表示担忧:“德国光伏企业的补贴政策拯救了中国的光伏企业,但如何摆脱对欧洲光伏政策的依赖将成为中国光伏企业的核心问题。”

  据了解,2008年西班牙政府对可再生能源补贴刺激政策,让西班牙光伏市场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西班牙政府的补贴政策发生巨变,导致2008年之后国内几乎所有的光伏企业陷入“产能过剩”的漩涡。去年下半年,德国政府欲下调补贴的消息成为了行业的“救赎者”,随即在国内形成一轮“抢购”,光伏企业的订单数量又重新回暖。

  “谁能保证德国市场需求持续高涨?”上述投资经理表示,光伏企业不应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以降低政策突变所带来的风险。

  但从上海超日的销售区域占比来看,今年上半年德国市场销售占比不降反升,而比利时、意大利等新兴市场的销售收入占比却较上一年呈现显著萎缩。而其竞争对手英利在德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50%以内,另一家光伏企业北京昌日也已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放在韩国、马来西亚以及非洲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7日与上海超日一同上会的另外两家公司福星晓程和珠海恒基也均为二次上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