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河环保:神秘80后11岁出道 兴业保荐直投赚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5:47  理财周报

  技术成果完成时,陈建明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业内人士认为陈可能是代持者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 陈贤丽/文

  9月3日,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河环保)过会。这是兴业证券自鼎汉技术(300011)和高新兴(300098)以来,在创业板保荐成功保荐的第三个IPO项目。

  在先河环保的股东名单中,有三类特殊群体——80后年轻股东、保荐直投券商股东、0溢价酱油股东。

  在自然股东中,有三个80后石家庄人。其中,陈建明身份神秘,早在1999年入股,那一年,陈建明刚满17岁。

  “直投+保荐”的模式是兴业证券屡试不爽的招式,11个月前,兴业证券正是以这种模式保荐直投了鼎汉技术,现在对先河环保仍然依法炮制。

  而“酱油股东”深圳创东方在坚持了两年后放弃,在上市前一年蹊跷退场,将持有股份“0溢价”完全倾囊相送,白白断送了1.1亿。

  神秘80后股东遮面

  在先河环保42个自然人股东中,有三个80后,分别是陈建明、狄楠和刘春田,三人均是石家庄人氏。其中,陈建明1999年入股时才17岁。

  1999年11月6日,陈建明等八名自然人签署了《委托协议》,委托先河工会代持股份,陈建明出资12.51万,其中以货币出资2.51万元和无形资产出资10万元。招股书称,无形资产出资是董事长李玉国、陈建明等8名自然人根据研究中心做出的《关于技术成果转化奖励的决定》所获的奖励。这两项技术成果是1993年完成的,那一年陈建明才11岁。研究中心对陈建明10万元的建立,理由是,陈当年为转化和推广技术成果作出了贡献。

  “陈建明在技术完成时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很难让人信服,更可能的是,陈扮演的只是一个代持的角色。”广州一投行人士表示。

  2004年6月,陈建明将10万元出资转让给李玉国,转让价为2003年研究中心和河北建投转让先河有限出资的平均价格。截至目前,陈建明持有先河环保出资2.51万元。2007年10月份,陈建明与工会解除委托关系。

  2009年5月,先河环保完成股改,股改过后,陈建民持股数变为39.7万股,占发行前的0.44%。以2009年基本每股收益0.4元和创业板60倍的市盈率来算,昔日的2.5万将翻成952万。

  蹊跷的是,招股书除了侧面披露陈建明参与制作《关于技术成果转化奖励的决定》之外,与公司、李玉国之间是什么关系均没有披露。

  另一个80后狄楠的身份比较明朗,她自2005年至今是公司财务管理中心员工。普通员工也通过持有公司原始股而赚得盆满钵满。2009年3月1日,按照每股1.29元的价格,冯宇以3.87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3万股转让给狄楠。以同样的算法,狄楠3.87万元也翻成228万元。

  刘春田则是先河环保全资子公司先河中润科技的法定代表人。股改后,他持有15.85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0.18%。

  招股书并没有披露刘春田的原始出资,若以同样的算法,他的原始出资已经滚成380万。

  兴业保荐加直投狂赚近亿

  兴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业创投)是兴业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两者经常“父子同心”,前者以投资顾问以及股东的身份进驻IPO,后者则以保荐人的身份“内外呼应”。

  在兴烨创投在鼎汉技术受让股权的一个月后,即2009年4月7日,兴烨创投火速入股先河环保,且胃口更大。

  兴烨创投每股7.26元的定价“火线”入股先河环保,其中兴烨创投增资1000万元。时隔仅1月,先河环保于2009年5月22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而兴烨创投持股量变43678股,占先河环保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4.85%。若以2009年基本每股收益0.4元和创业板60倍的市盈率来算,兴烨创投的投资便滚成账面资产10483万元,浮盈9483万。

  这与去年兴业证券进驻鼎汉科技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辙。2009年3月5日,兴烨创投以每股6.63元的价格受让顾庆伟持有的86.4万股,转让价共573万元,占鼎汉技术发行前总股本的2.25%。以鼎汉技术9月8日35.22元的收盘价计,兴烨创投573元已经滚成3043万元,浮盈2470万元。

  兴业证券通过直投的方式,在汉鼎技术和先河环保上圈得1.20亿元。

  肖水龙“0溢价”左手转右手

  相比起兴烨创投凭借兴业证券之力直上青云,深圳创东方则没有那么幸运。

  深圳创东方是在2007年12月入股,对先河有限增资900万元。但两年后,即2009年3月1日,深圳创东方竟然蹊跷以900万元“0溢价”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先河有限142.6万股转让给肖水龙,深圳创东方就从此在先河环保的股东名单里消失。

  股改后,肖水龙的股数量增加为4522171股,成为先河环保的第四大股东。同样的算法,肖水龙的900万元将飙涨至1.1亿元。

  肖水龙是何许人也?招股书里显示,肖水龙是成立于2007年8月的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2年10月至2007年10月,是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裁、执行总裁。其他相关资料显示,肖水龙曾任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董事近10年。

  深创东方是肖水龙自己的公司,为什么要从法人转为自然人?“深创东方是合伙有限合伙制,在以前这种创投入股是不能上市的,到去年年底才可以。深创东方把股权转让给自然人,一定是出于这个原因。这种情况在创投出现得很少。”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说。

  肖水龙在2008年12月4日至2009年5月20日,在先河环保担任监事一职,但奇怪的是,他在股改的前一天就辞职,从此在公司不担任任何职务。反而是深创东方的副总裁吴巍担任公司监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