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周年回望:28星宿忧思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大军 北京报道

  随着10月30日日趋逼近,创业板的一周岁生日即将到来。

  创业板一度被称为:Chinanext,意即“中国的未来”,如今周岁未满,它能否承担中国未来的重任尚未可知,但是从第一批28家上市企业的情况中,我们看到了希望之中的深重忧虑。

  2009年10月30日,28家首批创业板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28家后来被简称为“C28”,又称“28星宿”。

  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相比于后来者,在质地上应该是非常优秀的,一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首批的过会率高达94%,而2009年上会公司103家,过会85家,过会率下降到了83%,2010年上会53家,过会38家,过会率再次下降到了72%。首批公司的过会率之高,一方面由于监管层急于使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一定规模,以满足开板要求,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这28家公司堪称创业板公司里的“模范生”。

  创业板开板以来,从来就没少过批评,业绩造假、关联交易、虚假陈述、超募资金等等,不绝于耳。不过,对于创业板公司初创时期存在的种种问题、公司的治理结构、所面临的技术风险等问题的讨论却比较少。

  28家公司可以视作创业板这个整体的一个缩影,在创业板公司过百家之后,重新回顾和检验这第一批公司,或许能够见微知著。

  “原罪”

  这28家公司的创立早期,多数都存在着历史沿革违规或是税收方面的瑕疵。“一般来说,规模较小的公司在初创时都存在各种不合规的地方,股权变更和税收是发审委关注的两个重点,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是以上市的前三年为重点关注对象,所以,很多公司逃过了一劫。”北京某投行的一位保荐人称。

  记者调查发现,这28家公司的创立早期,多数都存在着历史沿革违规或是税收方面的瑕疵。“一般来说,规模较小的公司在初创时都存在各种不合规的地方,股权变更和税收是发审委关注的两个重点,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是以上市的前三年为重点关注对象,所以,很多公司逃过了一劫。”北京某投行的一位保荐人称。

  2001年4月,宝德股份(300023.SZ)前身宝德有限成立之时,各股东出资60万元,其中货币出资6.324万元,实物出资53.676万元,但实物资产仅以购置时的市价计价,未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资产评估。

  硅宝科技(300019.SZ)在1998年公司设立时也是如此,股东王祖华出资的20万元实物资产没有进行评估,直到2009年3月,才由评估公司对当时设立时股东王祖华用于出资的实物资产进行了评估,对上述实物资产价格进行了补充认定。

  2004年,公司增资,股东赵敏以经评估作价941.7万元的“石油钻机电传动控制系统”无形资产参与,占此次增资后宝德有限注册资本总额的62.78%。

  但据当时有效的《公司法》(2004年修订)及《科学技术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以高新技术成果作价入股有关问题的通知》,高新技术成果作价金额在人民币500万元以上,且超过公司或企业注册资本35%的,由科学技术部审查认定。但事实上,这次增资未经具备相应权限的科技主管部门认定。

  亿纬锂能(300014.SZ)则存在设立和增资时出资未及时缴纳的问题。2001年12月,惠州市惠台工业园区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晋达能源科技公司和惠州市直通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直通公司)约定惠州晋达(亿纬锂能前身)的注册资本及投资总额300万港元。

  但是,事后,经保荐人查实,直通公司2001年设立时和2002年增资时均未实际缴纳出资和未按合资合同约定的期限缴付出资,而开发公司则自公司设立至2004年3月将所持发行人股份转让给直通公司时始终未缴纳出资。

  红日药业(300026.SZ)与亿纬锂能类似。公司的前身为天津市大通红日制药有限公司,于1996年9月23日由大通生物和天津胶水厂共同出资设立,大通生物现金出资7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天津胶水厂以房屋和设备出资,作价48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但是,大通生物所认缴的72万元现金出资实际于1996年10月8日-1996年12月26日陆续到位,不仅与《验资报告》不符,也不符合《公司法》“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账户”的规定。同时,天津胶水厂用于出资的房屋也因为“手续较为烦琐”未能办理过户手续。

  而大禹节水(300021.SZ)的前身地区大禹则出现了“设立时先领取营业执照,后补缴出资和申报相关公司登记材料”的情况,公司于2000年9月领取营业执照,2001年3月股东才缴付出资。

  另一方面,税收方面的问题也成为公司初创时期重要的瑕疵。

  2007 年1 月15 日至2007 年4 月5 日,青岛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对特锐德(300001.SZ)依法进行了税务检查,发现存在部分发票不符合可抵扣情形、未做进项税额转出或未计提销项税额、部分事项未做纳税调整等情况,补缴增值税43246.11 元,并处以罚款43246.11元。

  而上海佳豪(300008.SZ)则存在着地方高新企业认证违规的嫌疑。根据公司《招股书》,公司2005 年被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经主管税务征管机关同意,公司2006 年和2007 年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不过,保荐却认为,公司2006、2007两年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上海市的地方政策,与国家统一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存在差异。不过,发行人已对可能存在的补交所得税风险采取了具体可行的防范措施。

  爱尔眼科(300015.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也存在类似情形。据爱尔眼科《招股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恒科根据上海市地方规定,上海恒科2005 年和2006年实行核定征收方式征收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率为0.5%,但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应采取核定征收方式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情形。

  华谊兄弟则与横店管委会签订过这样一份协议,公司享有贴息补助的期间为自取得营业收入之日起五年,发行人自2005 年起至2009 年享有贴息补助。2006 年、2007 年、2008 年及2009 年1-6 月公司获得该项贴息补助为313.56万元、489.88 万元、383.03 万元、122.32 万元。但是,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该审批权限属于国务院,也即地方政府越权审批。

  “地方政府屡屡出现税收上的违规,除了现在都在大搞招商引资之外,还与其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竞争有关,要改变这种情况,方法之一是创业板上市的市场化,减少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某私募股权基金的一位高层认为。

  家族化

  翻开28家公司的招股书就会发现,其中有8家是“夫妻店”、5家是“兄弟连”、2家是“父子兵”,老同事、老同学共同创业的公司也居然有7家之多。而且,股权的高度集中也是其特征之一。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28家公司正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解。翻开28家公司的招股书就会发现,其中有8家是“夫妻店”、5家是“兄弟连”、2家是“父子兵”,老同事、老同学共同创业的公司也居然有7家之多。而且,股权的高度集中也是其特征之一。

  先说“兄弟连”。比如,华谊兄弟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在发行前,合计持有公司45. 88%的股权,前者持有34.85%,后者持有11. 03%。大禹节水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栋持有发行前71. 16%的股份,其胞弟王冲也持有3. 22%的股份。红日药业、探路者(30005.SZ)等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中,也存在姐弟、连襟等亲属关系。

  再说“夫妻店”。王新明、王红艳夫妇实际控制了吉峰农机(300022.SZ)发行前45.67%的股权。宝德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敏、邢连鲜夫妇,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78%的股权。亿纬锂能的实际控制人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合计控制着公司发行前72. 11%的股份。银江股份(300020.SZ)的实际控制人王辉、刘健夫妇,通过间接和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52.63%的股份。汉威电子(300007.SZ)的控股股东任红军持有发行前36. 032%的股份,其配偶钟超持有16. 565%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任红军的妹妹任红霞持有36. 408万股,钟超的弟弟钟克创持有152. 438万股,上述4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6.889%。

  华测检测(300012.SZ)上演的则是“父子兵”。万里鹏、万峰父子合计持股45. 74%。

  一方面是股权的高度集中,另一方面,股权又几乎掌握在创业者家族手中,这难以避免地造成了公司经营决策的权利集中在创业者家族手里,同时,管理层高度控制公司。

  据记者的统计,至8月20日,28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担任公司董事长的同时,还担任着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南风股份(300004.SZ)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则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泽文的两个儿子杨子善、杨子江分别担任,两人同时还兼任着公司副董事长和董事。由此可见,公司实际控制人两职兼任在28家公司中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这种经营权和所有权结合的公司治理结构在小公司非常常见,它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浙江某上市公司的一位董秘这样认为,这可以减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委托-代理问题,在便于监控公司各个部门的同时,也可以集中力量整合公司内部的资源,加大了企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

  但该人士同时也认为,一人决策也往往容易造成企业的经营风险,个人的智慧和精力毕竟有限。

  一位学者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如果说现行国家的政体结构是政治民主的产物,那么现行公司治理结构就是经济民主的产物。”

  而上市公司三权分立制度的确立,其初衷也是如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发行人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审计委员会制度,相关机构和人员能够依法履行职责。”

  然而,股权高度集中在创业者家族手中,却可能直接导致在公司内部无法形成权力制约与均衡,董事会易于成为控股股东的掌中之物。控股股东通过影响公司治理,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及财务政策,从而形成客观上有利于控股股东利益的政策安排。事实上,从目前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家族控股上市公司里,大股东侵占小股东利益的事情更易发生。

  不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还规定,独立董事的人数在董事会中占比要达到三分之一。这一点,28家公司无一例外地都做到了。但是,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职能发挥的效果如何,却不容乐观。

  20世纪70年代引入的独立董事制度已经成为海外创业板的一个亮点。数据显示,根据经合组织(OECD)在1999年的调查,美国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占比高达62%。另据《财富》杂志的调查,美国公司1000强中,董事会平均人数为11人,独立董事为9人,占比81.2%。

  董事、高管减持为套现?

  28家公司在上市之后的今年年初,就开始了董事和高管的离职潮,至于离职原因,上述离职人士无一例外地对外宣称是“个人原因”,但是,如果深究其动机的话,或许与套现有莫大的关系。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应当保持管理层的持续稳定。不过,记者却发现,上述28家公司在上市之后的今年年初,就开始了董事和高管的离职潮,至于离职原因,上述离职人士无一例外地对外宣称是“个人原因”,但是,如果深究其动机的话,或许与套现有莫大的关系。

  高层离职最早现于大禹节水。今年2月25日,公司收到了股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致本公司关于其提名的公司董事高占义先生辞去董事职务的书面函,高因为工作调动而辞去所担任的本公司董事职务。

  接下来的3月9日,网宿科技(300017.SZ)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彭清先生的辞职申请。《招股书》显示,彭清持有公司254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3.749%。

  同时,在《招股书》中,彭清还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本次发行前已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

  另外,前述锁定期外,在其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有发行人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记者翻阅上述28家公司的《招股书》后发现,公司持股的董事和高管所做出的上市后的锁定承诺与此大同小异,当然,也有更严格一些的,比如,在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的50%等等。不过显然,不管怎样,离职更方便套现。

  这也就是说,在其离任之后,半年之后,其最大的套现额度是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8月23日,网宿科技的收盘价是20.37元,彭清持有股份的市值是5174万元,而其2008年的薪酬却只有16万元。

  不管彭清离职的真正动机如何,他开了一个不好的头,接下来的持股董事和高管离职便接连不断。

  3月14日,上海佳豪董事会接到董事李彧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安排原因,请求辞去本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也不再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李彧是公司股东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紫晨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则是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通过紫晨投资持有上海佳豪288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8%。

  3月25日,硅宝科技副总经理曾永红提交辞呈,其持有公司256.5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0 6.75%。

  3月31日,金亚科技(300028.SZ)收到董事陆擎的辞职报告,因其工作及家庭原因,为防止影响到正常履行公司独立董事的职责,申请辞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也不再担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陆擎持有公司430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3.91%。

  4月14日,南风股份董事会接到董事陈俊岭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其持有公司104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1.48%。

  6月10日,探路者的董事会秘书范勇建辞职,相比于其他人,他给出的理由更为具体,“因与家人两地分居、无法照顾家庭提出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其持有公司23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0.453%。

  华测检测则分别于6月1日和10日收到两位高管的辞职申请,分别来自公司副总裁魏屹和副总裁聂鹏翔。两人分别持有公司28.5898万股和23.5898万股,分别占上市前公司股份的0.47%和0.39%。

  7月22日,立思辰(300010.SZ)收到公司非职工监事张旭光先生的辞呈。张持有公司51.304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 0.65%。

  8月4日,新宁物流(300013.SZ)收到董事张小明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是昆山泰禾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持有华测检测526.5万股,占上市前股份的11.7%。

  来自无形资产的风险

  新技术转眼就可能过时,或是技术太过前瞻而无法适应市场需求,都将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如果企业作为单一的创新主体,无疑将承担技术创新的全部风险。还有一些公司生成面临专业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素有“高科技企业摇篮”之称,而中国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也体现出了这样的特征——24家公司是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6%,比如,特锐德就拥有专利和专有技术50多项。可见,技术创新是我国创业板的导向之一。

  不过,当今世界技术革新越来越快,升级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新技术转眼就可能过时,或是技术太过前瞻而无法适应市场需求,都将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如果企业作为单一的创新主体,无疑将承担技术创新的全部风险。

  比如,虽然网宿科技掌握了CDN的核心技术,但是,“我国CDN市场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CDN市场普及率非常低,目前只有不到10%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站接受CDN服务。很多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中小互联网站,对CDN缺乏了解,没有认识到CDN服务对改善用户体验的重要作用,也没意识到采用CDN技术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与网宿科技类似的还有金亚科技、红日药业、硅宝科技、亿纬锂能、安科生物(300009.SZ)、莱美药业(300006.SZ)、南风股份、乐普医疗(300003.SZ)、神州泰岳(300002.SZ)等公司。

  再如中元华电(300018.SZ),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系统智能化记录分析和时间同步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所处业务领域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需求多样的特点,如果公司的应用技术开发滞后,产品不能适时满足客户需求,存在着丧失技术领先优势的风险。

  与这种情况类似的公司有华星创业(300025.SZ)、机器人(300024.SZ)、宝德股份、银江股份、硅宝科技、亿纬锂能、鼎汉技术(300011.SZ)、立思辰、安科生物、上海佳豪、莱美药业、乐普医疗、神州泰岳等。

  还有一些公司生成面临专业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比如华星创业、爱尔眼科、新宁物流、华测检测、鼎汉技术、汉威电子、莱美药业、南风股份、乐普医疗、神州泰岳等。

  面临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的公司则包括红日药业、宝德股份、银江股份、硅宝科技、北陆药业(300016.SZ)、亿纬锂能、新宁物流、鼎汉技术、安科生物、上海佳豪、汉威电子、莱美药业、乐普医疗等。

  而华谊兄弟所面临的风险却是“人”的风险。公司对导演冯小刚执导影片占公司电影收入比重大(2008年占比62.43%,2007年占比75%),且电影占公司总毛利的55%,对公司经营影响巨大。而冯小刚持股比例仅2.29%,如其发生变动,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冯小刚也是一笔无形资产,但是,限于目前的会计准则以及计量的难度,智力资本(诸如人力资本、客户资源、品牌、企业文化等)还无法在财务报表中体现。

  尽管如此,“新会计准则在无形资产研发费用资本化以及无形资产摊销处理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对创业板公司也产生了较为积极的影响。”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不过,“目前的披露方式还有诸多可改进之处。”上述人士认为,事实上,在三张表中,资产负债表仅反映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利润表中无形资产的处置不单独列示,现金流量表中处置无形资产所收到的现金和购买无形资产所支付的现金也不单独列示,仅与固定资产合并列示。

  而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的有用信息也不多。”上述人士认为,附注中仅仅反映无形资产的类别、期初和期末余额、累计摊销额、累计减值损失、摊销方法和当期研发支出等。

  事实上,“投资者想了解的信息远远超过这些内容,尤其对于那些技术创新的创业板企业来说。”上述人士认为,这加剧了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支付更高昂的信息搜集成本,另一方面,也会使一些拥有或提前获知这些无形资产信息的人士有机可乘。

  超募魔咒

  财务杠杆较低加之大量超募资金趴在账上,使得28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遭到了巨大的冲击。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20日,上述28家公司中,已经公布2010年中报的公司有21家,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22%,而这个数字在上市前的2009年6月30日,是15.09%,同比下降了70.69%!

  统计数据显示,据相关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18日,103家创业板公司实际募资总额达693.2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总额达到459.1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4.46亿元,整体超募率高达196%。

  这么大一笔钱拿在手里怎么使用的确让创业板的公司为难。不过,市场将目光纷纷集中在创业板的“通货膨胀”上时,却忽略了上市之前这些公司几乎都经历过的“通货紧缩”,而这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国内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尴尬现状。

  仅以股票代码300001至300005的5家公司为例:

  特锐德在《招股书》中谈到公司的竞争劣势时称,生产设备投入不足,影响了产品生产,公司成立初期,因资金约束只能购买一些国产设备,在先进设备方面投入较少,经过几年的超负荷使用,这些设备的故障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

  神州泰岳在解释为何流动资产占比较高这个问题时,把原因归结为公司“把有限的资金都投入到了日常经营周转和扩大业务规模”。

  乐普医疗在解释为何公司产品线单一时表示,“虽然支架系统相关的导丝、导管、配件等配套产品都具有产品注册证,具备规模化生产的技术、管理能力,但由于公司前期将大量资源集中于支架系统的生产,未能有足够的资金财力投入相关介入医疗配件相关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南风股份在谈到公司的竞争劣势时,也表示,公司“融资渠道单一,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已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探路者则因为补充流动资金的需要,2006年至2007年两次向公司股东王静借款369 万元,两次向股东盛发强借款42万元,王静的借款折年率5.5%,盛发强没要利息。公司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但这5家仅仅是28家公司的一个缩影。

  据记者的统计,28家公司上市前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只有39.20%,只有南风股份、银江股份、大禹节水、吉峰农机和华谊兄弟的负债率超过50%,低于30%的有4家,绝大多数公司的负债率集中在了40%上下。

  而这其中,有20家公司的长期借款为0!28家公司长期借款占负债的平均比例只有5.16%,占比最大的网宿科技也仅仅达到37.94%。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也许特锐德在《招股书》中的解释最能说明问题,“由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较小,自设立以来一直较难获取银行借款,直至2009年5月向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高科园支行借款2600万元,公司历年负债主要由在经营活动中自然增长的应付账款、预收款项等经营性应付项目组成。”

  这是一种非常不合理的资本结构,长期借款过少,导致公司成长基本依靠短期借款以及公司自身的积累和股东连续不断的投入。短期借款的流动性风险较大,而依赖公司自身积累和股权融资在降低流动性风险却导致企业杠杆不足,要知道,债务利息能在税前抵扣。

  “从目前的政策环境来看,虽然国家一直在强调对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支持,但是,国内银行历来有扶持大型和成熟企业的传统,一时间积重难返,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重视程度不足。尤其是中小的民营企业,事实上,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国内某大型国有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另一方面,高新科技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有形资产所占比例较低,往往没有足够的资产进行担保以获得银行贷款等债权性融资。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00万户私营企业,平均每家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金额约是大型企业的1/180,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仅占10%左右。

  创业板开板以来,已近一年,至8月24日,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共104家。照此速度,10年也仅1000家公司可以上市,而对于几百万的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来说,杯水车薪。

  财务杠杆较低加之大量超募资金趴在账上,使得28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遭到了巨大的冲击。

  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20日,上述28家公司中,已经公布2010年中报的公司有21家,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22%,而这个数字在上市前的2009年6月30日,是15.09%,同比下降了70.69%!

  而且,这其中,无一家公司取得正增长。下滑超过80%的就有四家,分别是特锐德、汉威电子、网宿科技和华谊兄弟,分别下滑了84.04%、89.89%、85.67%、82.74%。

  拄着拐杖的主业

  28家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的主业或依赖国家的产业政策,或依赖与某些大客户的良好关系,或依赖单一供应商,或依赖单一产品,这有可能降低这些公司的话语权。这种现象在披露《招股书》之时如此,在披露2010年半年报之时,仍然存在。

  28家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的主业或依赖国家的产业政策,或依赖与某些大客户的良好关系,或依赖单一供应商,或依赖单一产品,这有可能降低这些公司的话语权。这种现象在披露《招股书》之时如此,在披露2010年半年报之时,仍然存在。

  这其中,有两家公司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国家的铁路投资政策。特锐德在《招股书》和2010年半年报中,对此并不避讳。虽然2010年上半年公司在煤炭行业的收入占公司的总收入由上年同期的7%提高到22%,电力系统由15%提高到17%,但是,铁路系统带来的主营收入仍高达61.06%。鼎汉技术也是如此,2010年上半年,轨道交通系列电源产品仍占营业收入的73.9%。

  不过,至少目前国家在铁路投资上,还在大力支持。相比于前两者,金亚科技的前景就显得非常渺茫。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数字电视系统前后端软件、硬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向中小数字电视运营商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

  在《招股书》中,公司就提到了国家推行“三网融合”给公司带来的风险。而2010年,这种风险又在加大。2010 年7 月1 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首批12 个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的名单,包括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厦门、青岛等城市,这标志着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而且,2010 年1 月13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 年至2012 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 年至2015 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

  “三网融合的加快将使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公司在2010年半年报中称。

  宝德股份也存在产品过于集中和依赖石油钻采行业的风险,公司专业从事石油钻采设备电控自动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及系统集成,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直接依赖石油钻采行业的景气度和政府宏观政策。

  公司在2010年中报中承认,“上述因素使公司2010 年上半年在产的订单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减少,致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5.29 万元,同比下降8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00 万元,同比下降82.07%。”

  还有一些公司则受益于政府的税收减免和补助,虽然谈不上依赖,但对利润的影响着实不小。

  神州泰岳2010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到政府补助 752.1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4.25%,而2006年度、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1-6月,公司及子公司增值税退税、免征营业税和政府补助收入合计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则达到38.85%、25.41%、16.28%和14.42%。硅宝科技在上述四个期间内收到的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是5.60%、17.76%、8.48%和0.14%,今年上半年公司又收到政府补助275.99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是15.56%。机器人在今年上半年则收到政府补助 594.9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19%。

  吉峰农机在2009年、2008年、2007年和2006年收到的农机购置补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33.83%、26.34%、28.30%和18.77%。

  立思辰在2009年1-6月、2008年度、2007年度的税收优惠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1.08%、30.95%和 18.14%。中元华电在上述三个期间内的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比例则分别是18.01%、25.31%和30.57%。

  还有一些公司依赖单一客户,在背靠着大树好乘凉的同时,也加大了公司的经营风险。2010年上半年,神州泰岳源自于飞信的业务收入为2.39亿元,占主营收入的62.73%。华星创业与神州泰岳一样依赖中国移动,2010年1-6月,公司对中国移动以及其下属分、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0.02%。而宝德股份的公司目前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内原油勘探开采领域,最终客户主要是各石油勘探管理局和油田公司。而这些客户的实际控制人绝大部分最终可追溯至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三家国有公司。同时,公司2006 年、2007 年、2008 年、2009 年1-6 月前5 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为7956.50 万元、9955.29 万元、12646.74 万元、7121.07 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8.56%、94.15%、94.23%、95.21%。2010上半年,这个数字是96.29%。

  大禹节水的营业收入则主要依赖少数地区,2010年中报显示,公司来自甘肃、新疆和内蒙古三省的营业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30.78%、27.98%和28%。

  还有一些公司则依赖于单一的供应商。近期,特锐德公布了2010年的关联交易计划,公司向关联方许昌许继德理施尔电气有限公司采购高压开关(主要为GISELA 环网柜),预计2010 年度采购总额不超过4850 万元;公司向关联方TEC 北京采购高压断路器(主要产品为ISM 断路器),预计2010 年采购总额不超过2200 万元。

  而断路器和环网柜却是特锐德所生产产品的核心部件,且全部为外购。而且,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许继德理施尔控股股东为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000400.SZ),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许继集团,公司和许继集团在铁路市场上是竞争对手,但公司应用在高速铁路上的产品除使用许继德理施尔的环网柜外,还使用施耐德的环网柜。

  立思辰在视音频解决方案及服务中,较多采用腾博的视频会议产品(主要是编解码器和多点控制器),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公司向腾博的采购额(通过专业进出口公司采购)占公司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38.95%、46.06%、30.88%和24.65%。

  还有一些公司依赖单一产品。乐普医疗在2006年、2007年、2008年以及2009年1-6 月冠状动脉药物支架系统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81%、95.59%、86.55%和78.64%,实现的销售毛利占同期产品销售总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5.16%、96.44%、95.49%和86.69%。今年上半年,该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仍达73.86%,销售毛利占同期产品销售总毛利的比例达95.48%。

  而北陆药业在对比剂这个产品上的营业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56.47%,但销售毛利则占同期产品销售总毛利的93.44%。

  红日药业的主导产品为血必净注射液和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上述两种产品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6月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4.53%、78.83%、87.41%和84.72%,销售毛利分别占公司当期毛利总额的64.36%、88.42%、99.98%和95.12%。2010年上半年,两种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76.46%,销售毛利占公司当期毛利总额的98.89%。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