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申购在即 市场资金面有点反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4:0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本报讯 光大银行网上申购前夜,市场资金面却不见了往日的沉重压力。货币市场上,昨日的隔夜资金价格为1.4714%,仍处于今年5月上旬时的低水平。同时,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总计2420.22亿元,创出本轮行情以来新高。

  首先,资金价格有点“反常”。今日即为光大银行网上申购日,而昨日的隔夜资金价格为1.4714%,仍处于今年5月上旬时的低水平。反观一个多月前农行IPO时,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曾攀升至2.30%和3.13%。若将昨日的隔夜价格1.4714%和7天回购1.6826%与之相比,两者已分别回落了83个和145个基点。

  市场资金面这一宽松状况,与业内人士此前的预期并无二致。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光大银行网上申购规模占比不过四分之一,预计冻结资金量也不会超过5000亿元,故对货币市场利率扰动不大;同时,此前的农行IPO曾令市场情绪“过度”紧张,而一旦申购结束,其大量的流动性便集中释放到市场中;再次,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以循序渐进的基调为主,并未骤然收紧资金面。

  同时,昨日A股市场放量上行,沪深两市成交额总计达2420.22亿元,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也与以往大盘股发行前几日成交缩量的“惯例”大相径庭。实际上,在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下,大盘股申购的前几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往往会出现急剧的萎缩。数据显示,农行IPO前夜的7月5日深沪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861.48亿元,再前一交易日的7月2日也不过1195.32亿元。而网上申购冻结量仅为1163亿元的“唐山港”申购日前一天,两市合计成交额也仅为1280.97亿元,还不到昨日沪市的单边成交。可见,昨日A股市场在大盘股申购前放量上行,确实有点“反常”。对此,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除了近期A股市场震荡走高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场外,整个市场流动性的极度宽裕,为这一“反常”现象提供了支撑。

  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近3个交易日以来,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共计净融出资金量分别为2400.71亿、2492.95亿和2170.64亿元,这一日均2000亿元以上的净融出量较6月29日时两者合计仅526.09亿的水平高出近3倍。

  此外,央行在上周共发行了280亿元央票及300亿元正回购,最终仅实现20亿元的象征性净回笼,较此前两周各810亿、840亿元的规模相差甚远。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光大银行IPO前夕市场整体资金面的宽松。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