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增荣突袭浙江金固10月赚4倍 海通证券涉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2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杨勇 北京、上海报道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对于自然人杨增荣而言,随着浙江金固即将上会,其或将在资本市场再赚一笔。

  有关公告显示,8月6日,浙江金固将接受A股IPO首发审核。

  浙江金固首发前的47名自然人股东中,包括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公司高管及外部投资者。2009年11月23日突袭入股的杨增荣似乎大有来头,其不仅以270万股列发行前第七大股东,更是除实际控制人孙氏家族外持股数最大的与浙江金固毫无关联的投资者。

  杨增荣,曾在银江股份(300020.SZ)出现的自然人,缘何能在浙江金固上市前突袭入股?

  突袭“金固” 10月不到赚4倍

  据记者调查,杨增荣,现任浙江金永信创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11月23日,浙江金固向上市发起最后一步冲击的前夜,浙江金固以“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由增资扩股,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按每股3.08元引进外部投资人。

  斯时,杨增荣以831.6万元认购270万股。

  半年多后的2010年7月28日,浙江金固便正式向外预披露其招股说明书,紧接着的8月6日,则将正式上会。

  假设浙江金固成功过会上市,据其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显示,其200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46元,若按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约35倍的发行市盈率计算,浙江金固其发行价格将在16.1元左右,若以此发行价格计算,这也就意味着杨增荣在浙江金固中的投资账面价值将达4347万,短短不到10个月,其增幅达422.7%。

  其实,近一年来,杨增荣在资本市场中有迹可查的大手笔的投资回报还有2009年10月底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银江股份。

  银江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杨增荣及其夫人李涛分列银江股份第6大股东和第4大股东,合计持有银江股份485万股,占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6.06%,其中杨增荣持有银江股份207万股。

  有关信息显示,杨增荣夫妇于2007年12月17日以每股3元获得上述银江股份的股权。

  资料显示,今年5月18日,银江股份分红派现,每10股送10股派2元,这意味着杨增荣夫妇截至目前共持有970万股。

  如以8月4日银江股份的收盘价22.76元计算,其夫妇俩在银江股份中的收益超过2.2亿元。

  虽然杨增荣夫妇已经在银江股份中赚得瓢满钵满,但不为人知的是,他们本该赚得更多,这都来自于杨增荣在银江股份上市前夜的那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举动。

  银江股份“送礼” 海通回报

  实际上,杨增荣夫妇最先在银江股份的持股数并非其上市前的485万股,而是杨增荣282万股、李涛278万股,杨氏夫妇共持股560万股。

  原本属于杨增荣的75万股去哪儿了呢?

  银江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3月2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前三天,正准备迈出创业板上市最后一步的银江股份突然进行了一次蹊跷的股权转让。

  等待一年半后,投资的股票上市在望,杨增荣却将自己持有的银江股份75万股以每股5元的价格转让给他人。

  事实上,半年后的2009年10月30日,银江股份便挂牌上市,而其上市当日的最高价格达到55元/股。

  即使到2010年8月4日,其复权后的价格也达到45元/股。

  杨增荣在银江股份上市前莫名放弃这块肥肉,相当于其放弃了超过3015万元的投资收益(其中15万元为现金分红)。

  银江投资的预披露资料称,杨增荣次此转让股份的理由是“出于自身财务安排”考虑,这似乎难以解惑。

  既然是出自自身财务安排,为何拥有银江投资达560万股的杨氏夫妇却仅仅转让其中75万股呢?

  而区区375万元的转让款值得让深谙投资之道的杨氏夫妇将即将到手的数千万元收益拱手相让?

  或许事实并非那么简单。

  那么接手杨增荣所持的75万股银江投资的股权,而从其嘴里瓜分到既将入口的肥肉的受让方到底是谁呢?

  记者查询获悉,受让方是充满争议的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通开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通开元为海通证券全资控股的投资公司,正因为海通证券也同时是银江股份的上市保荐人,使得海通开元因在银江股份中参股自己保荐的项目引发市场一片非议。

  据公开资料显示,斯时,海通开元共计受让银江股份合计150万股,占增资后公司总股本的2.50%,成为并列第七大股东。

  这150万股中,除杨增荣的75万股外,另外75万股则来自于银江股份创始人以及现任高管之一的张岩。

  通过次此转让,截至8月4日,海通开元在银江股份的账面收益达6030万元。

  对于全资子公司参股自己的保荐项目,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对此解释称:第一,海通开元的持股比例没有达到证监会规定的7%的“红线”;第二,海通开元的持股并非新增部分,受让的是老股东的股份,而且是溢价的,所以并不违规。

  海通证券负责银江股份IPO项目的第一保荐代表人肖磊则解释称,两名自然人股东是出于上市风险的考虑出让股份的。

  如果真是自然人股东考虑到风险,一个是公司的高管,一个是仅仅转让少部分股权的投资者,难道说银江投资的高管也不看好自己公司的上市前景?

  而对于杨增荣而言,如果需要规避风险,又何以转让区区75万股呢?剩下的485万股同样面临如此大的风险又情何以堪?

  那么为何杨增荣会转让这75万股银江股份的股权呢?

  这个疑问或许随着浙江金固招股说明书的披露,似乎可以发现些许答案。

  在银江股份中失去3000多万元投资收益的杨增荣,似乎将在浙江金固得到补偿。

  于是便有了开篇描述的杨增荣于2009年11月23日浙江金固上市前夜的突袭入股。

  业内人士认为,似乎这次更像是海通证券对杨增荣的一次投桃报李。

  巧的是,浙江金固的保荐人正是海通证券,而此次浙江金固的项目保荐人之一正是银江股份的协办人赵慧怡,而银江股份的主保荐人肖磊,则成为了浙江金固项目的首席联系人。

  出资千万入股东方日升

  无独有偶。

  记者在今年6月28日过会的东方日升股东名单中,也找到了一个名叫杨增荣的股东。

  东方日升的招股书显示,杨增荣现担任浙江金永信创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8月3日,记者致电杨增荣,其证实浙江金固的股东名单出现的就是他本人。

  根据东方日升的招股书,2008年8月10日,东方日升股东会通过决议,同意吸收深创投、麦瑞投资、杨增荣等为公司新股东。

  新股东出资15000万元,获得东方日升15%的股权,其中的98.12万元作为注册资本,其余14901.88万元作为本次增资的溢价款转为东方日升资本公积。其中,杨增荣持有6.54万元出资,占总股本的1%,实际耗费资金1000万元。

  2008年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东方日升电器未实现《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补充合同书》中2008年度预测的净利润。根据相关协议,林海峰将其持有的公司8.753%股权转让与深创投、麦瑞投资、杨增荣等,各股东的受让价款分别为1元。转让后,杨增荣的持股比例变为1.584%。

  杨增荣获得东方日升1.584%的股权,共花费1000万元,按创业板60倍市盈率计算,其所持股份对应的市值为7684.9万元,两年时间增值7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