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IPO沪深报价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7:45  东方早报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818)IPO定价出现谜团。

  作者 早报记者 罗晟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818)IPO定价出现谜团。8月2日,光大银行首场正式路演于光大深圳分行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报出3.52-4.08元/股的价格区间。

  然而,同一日,在上海的一个大约20人的小范围机构推荐会,中金公司分析师称,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估值在1.5-1.6倍PB(市净率)之间,发行价预计在3-3.2元/股的价格区间。

  中金银行业分析师昨天在沪透露,目前光大银行战略配售的认购活跃,“超额认购很多倍”,但他未透露具体情况。

  或成流通市值最小银行股

  据财新网报道,中金昨天在深圳的投资者报告称,对应光大2010年净资产,合理价值区间为每股3.52-4.08元,A股市场合理市净率区间为1.81-2.10倍。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昨天却在上海对机构投资者表示,光大银行IPO应该是在1.5至1.6倍PB估值区间,上市之后交易应在1.7至1.8倍的水平。

  中金公司分析师昨天称,考虑融资的情况下,预测光大银行全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8%,超过民生、招行和深发展银行,但低于上市股份制银行平均的9.14%。

  该分析师认为,光大银行的估值应当相比中信银行有10%的折扣,较为合理。在他看来,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与中信银行最具可比性。两家银行的股东背景相似、流通市值接近、风险管理水平差不多;在盈利成长性上,光大银行领先;在盈利能力上,光大银行相比中信银行还有差距。

  中金银行业分析师还认为,A股的特点是流通市值越小的股票越容易出现估值溢价。若市场上偏好小市值的股票,这对光大银行1.7-1.8倍的估值有支撑。

  中金报告估计,光大银行上市一年内流通市值约为110亿元,与中信银行流通市值134亿元接近,可能会成为流通市值最小的银行股。

  否认“股权之争”

  不少参会的机构投资者担心,光大银行在公司治理上面临潜在的股东结构风险。

  资料显示,2007年汇金公司以股本形式向光大银行注资等值于200亿人民币的美元。注资之后,光大银行第一大股东变为汇金公司;新的董事会共有13名董事,汇金公司提名7名,占绝对多数。目前,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的持股比例为12%,汇金则持有该股近60%股权。

  中金公司分析师昨天称,光大集团在对管理层面上有干部的任免权,而汇金在董事会层面有日常事务决策和监管控制权。两方股东可能会存在利益不一致的情况,这有可能会对银行未来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

  但上述分析师同时表示,“股东间互相打架”,总比“股东一致说好”要更让小股民放心、省心一些。公司治理结构在打过一两年之后,可能会比较好一些,可能会有个相互的制衡。

  此前,由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引述光大银行主管上市的党委副书记、首席审计官林立的话称,汇金公司与光大集团并无股权之争。

  他分析称,汇金公司现在是光大银行的大股东,光大银行上市后汇金还将保持大股东地位。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出资控股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控股国有商业银行的一种常见安排,这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并无区别。

  林立还指出,按照国务院关于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有关方案,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金公司作为光大银行的重要股东,通过向银行董事会派驻董事的方式行使出资人职能,通过董事会帮助银行加强公司治理建设。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涉资逾2000亿

  中金昨天公开的研究报告称,光大银行所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可控。根据该报告,截至今年6月末,光大银行涉及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2040.9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8%,不良贷款余额为5.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27%。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24.95亿元。

  按行政级别划分,省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28.20%,地市级政府融资平台约占50.11%,区县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约占21.69%。

  银监会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分为三类:第一类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举借,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第二类则是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举借,项目本身有稳定经营性收入并主要依靠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第三类因承担非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举借的债务。

  从所涉信用等级来看,光大银行第一类贷款占比86%,第二类贷款占比9%,第三类贷款占比5%。

  三年盈利增速达34.5%

  中金公司昨天在沪推荐的报告预测,光大银行未来三年盈利增速将达到34.5%,预计光大银行不良净形成率将从2009年的-0.14%,逐步上升至2012年的0.19%,以反映未来宏观经济波动带来的潜在信用风险。

  报告预计,在2009至2012年期间,光大银行将致力于网点扩张并提高网均资产,存款增速有望达到24.5%,并带动总资产实现21.3%的复合增长率,达到同业平均水平。

  中金报告认为,光大银行在补充资本金后,将进入快速扩张期,营业费用将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光大银行全年员工薪酬费用将增长40%,并在2009至2012年期间保持年均30.8%的增长,不包括营业税及附加的营业费用增速将在2009至2012年达到26%。

  中金银行业分析师分析称,一方面,随着今年息差的上升和规模的扩大,许多银行利润好转以后就自然而然有员工薪酬20%至30%的增加。另一方面,光大在上市后处于网点的扩张期,2年要开100家网点,要新招员工,所以中金对光大银行今年员工薪酬费用增长的假设虽激进,但对一个处于扩张期的银行是合适的。

> 相关专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