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IPO:第三季度时间窗口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9:45  中国企业家网

  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大考”已经迫在眉睫,第三季度无疑是势在必夺的“时间窗口”

  【中国企业家网】前有农行A+H股IPO超级大单登板8日的市场承压,后有工、建、中三大行再融资于四季度的紧锣密鼓,作为国内第六大股份制银行的光大银行在如此紧密的融资“时间窗口”中抛开了一道缝隙。

  7月22日晚,光大银行与中国证监会同时发布公告称,光大银行IPO将于下周一(7月26日)上会(发审委审核)。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1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95.35亿股,此外还效仿农行IPO,安排了不超过9亿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约占发行规模的15%。

  按照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后的70亿股并非光大银行原定的发行规模,基于其出其不意的IPO或令稍有起色的市场再次步入下行通道的可能,光大银行已率先在原定发行规模100亿股的基础上减少3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4.35亿股。市场预计光大银行IPO发行价会在每股3元左右,融资规模将近200亿。综合银行股目前平均10-12倍的市盈率计算,以及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光大银行2009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光大银行发行价应为3.12元左右,3元的市场估值已经偏低。

  对于上市时间,尽管光大证券表示具体发行时间还视监管部门审批进展、资本市场情况而定,“希望是8月份,且近期暂未考虑H股上市安排”,但是其资本充足率“大考”已经迫在眉睫,第三季度无疑是唯一的“时间窗口”。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09年12月31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仅为10.39%,距离10%的监管红线一步之遥。若不考虑超额配售,预计IPO规模可提高资本充足率1.6%至12%。

  基于多重维稳因素,7月23日截至午间收盘银行板块放量上攻,A股大盘则在飘红与泛绿间动荡。在资本市场面临宏观经济形势诸多复杂因素困扰的当下,光大银行IPO目前看来,并未对尚不容乐观的银行板块开启“抽水机”的阀门。

  目前,汇金公司持有光大59.82%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和光大控股则分别持有6.40%和5.26%股份,分别为二、三大股东。(吴小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