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泰矿业集三大软肋 产品客户过于集中风险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新疆板块迎来年内第二家拟上市公司——宏泰矿业(下称“宏泰”),今日其即将面临发审会的审核。

  宏泰以生产铁精粉为主营,90%的产品提供给八一钢铁(600581.SH,下称“八钢”),其去年营业状况因铁精粉价格下降而饱受下滑之苦。《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其下滑的不仅仅是营收和应收账款,还包括经营现金流净额。

  “产品客户过于集中是宏泰最大的风险,因为八钢自己也有铁矿,而你依附于它,这就会导致议价能力的丧失。”一名铁矿石行业研究员说。

  议价能力的“软肋”或是宏泰去年末应收账款大幅上涨的主因。“结合到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过快(证明它没有收到现金),可以说其2009年的盈利中水分不少。”一名资深财务专家告诉记者。

  90%业务依赖八钢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宏泰对八钢的依赖程度从2007年的79.97%到去年的90.11%。而八钢自身拥有富蕴蒙库铁矿公司,年产量在2007年就达到80万~100万吨。

  尽管八钢对铁精粉的需求为830万吨/年,但宏泰并非其主要供货商,2007年~2009年宏泰对八钢的贡献仅占八钢采购的10%左右。“八钢不缺供货商,但如果失去了这个客户,宏泰矿业能否持续经营就不好说了。”一名北京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

  储量、探矿权瓶颈

  目前宏泰年产量仅52万吨。“按目前产量及其预测的今年净利润7161.89万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吨铁精粉产生的净利润约137元,这个盈利数字在未来一两年可能更低。”上述铁矿石行业分析师说,“目前三大矿(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加在一起的产量接近2亿吨,还在攀升,预计供过于求现象未来几年会凸显。”

  相比其他铁矿石上市公司,宏泰市场占比并无优势,宏泰铁矿石平均品位为37.1%,处于中游位置,可采储量仅2988万吨,是所有铁矿石上市公司中储量最少的。

  在宏泰及其子公司所拥有的16个探矿权许可证中,最早的今年2月24日已到期,最晚2013年1月25日到期,15个许可证的到期时间集中于今明两年,储量最丰富的巴特巴克布拉克铁矿将于明年底到期。“常规来说是先探矿,探完了拿到采矿许可证了,才能生产。这些探矿证书到期之后要想保证持续生产,必须再申请,但这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上述铁矿石行业分析师说。

  现金流紧绷

  正因客户单一,宏泰议价能力处于下风,其去年应收账款几乎全部来自八钢的赊购,宏泰在解释应收账款周转率较同行业低时也称:“有部分销售与八钢采用信用结算,所以期末应收账款较大,而同行业上市公司与客户结算多采用票据结算,期末应收账款较小。”不同于其他同行的结算规矩,体现出宏泰在和八钢博弈中的地位。

  宏泰去年应收账款较2007年增长3900万元,导致其去年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仅738万元。不过,去年净利润与2007年相差无几。

  宏泰近三年借款金额呈现倍数增长。申报稿“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一栏列示,2007年借款5698万元,2008年为1.1亿,去年更达2.15亿元。若无这些借款,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难以为正。

  一季度,宏泰净利润为-1107万元,但承诺今年将达7161万元。换言之,今年后三个季度,宏泰必须实现8268万元净利润。

  除铁矿石价格飞涨的2008年外,宏泰2007年和去年的后三季度都未达到这一指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