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丰东贱卖国资 涉嫌PE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林铭铭 广州报道

  6月28日江苏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丰东)发布招股说明书。

  但就在一周后,记者收到知情人士的举报,指江苏丰东涉嫌改制过程国有资产流失和PE输送利益。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贱卖国资?

  招股说明书显示,江苏丰东前身为盐城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丰东),于1988年7月设立。设立时,江苏省国有企业大丰县自行车飞轮总厂(以下简称飞轮总厂)以人民币现金及场地使用权出资1,92万元,出资比例为40%。

  1992年11月20日,盐城丰东董事会决议,决定将截至1992 年末公司全部未分配利润用于转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由48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984万元人民币。飞轮总厂的出资额增至3,93.67万元。

  1994年11月20日,盐城丰东决定将1993年度利润415.8万元继续用于增资扩建。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399.99万元。飞轮总厂的出资额也随之增至559.99万元。

  同年,江苏森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森威集团)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股本总额为5,500万元。其中,当时以飞轮总厂全部经营性净资产折价投入,取得国家股4357.37万股,占总股本的79.22%。

  此时,森威集团持有盐城丰东40%股权。

  2000年,盐城丰东开始启动“公退民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森威集团所持盐城丰东股权40%被转让给东润机械厂。

  招股说明书显示,盐城丰东申报资产账面总额为3006.97万元,负债总额为1420.80万元,净资产为15,86.17万元;调整后的资产总额为3014.54万元,负债总额为1428.37万元,净资产为1586.17万元。

  但最后经评估,盐城丰东总资产为2530.48万元,负债为1428.37万元,净资产为1102.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盐城丰东1994年注册资本即为1399.99万元,而其1993年度利润也达到了415.8万元。为何在六年之后没有丝毫增值,而是出现贬值,净资产仅为1102.10万元?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 2000年的资产评估并没有经过合法的有资格的评估公司进行资产评估进行评估,只是物价部门定了个价。对此,记者并未得到证实。

  对于此次评估,2000年4月30日,江苏大丰会计师事务所还出具了大会评字[2000]第17号《资产评估报告》,同时2000年5月15日,大丰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具了(2000)03 号《资产评估确认通知书》都对本次资产评估结果予以确认。

  最后,森威集团奖只以440万元转让给东润机械厂;同时森威集团对盐城丰东负有的150万元人民币债务,东润机械厂享有一次性付款优惠57.2万元人民币,由此,40%的股权在1994年值559.99万元,但在2000年实际应付股权转让款仅为232.8万元。

  PE输送利益?

  另外,知情人士还称,上海星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杉)在江苏丰东的投资中隐藏利益输送问题。

  上海星杉前身是上海星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杉),法人代表为刘扬新,成立于2007年7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但实收资本仅为20万元。

  不过仅在成立一个月之后,这家公司就以第六大股东的身份闪电入股江苏丰东。

  2007年8月27日,东润投资、日本东方、日本和华与江苏高投、江苏高达、上海星杉签订《盐城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以912万人民币认购公司15.1804万美元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3.33%。2007年8月增资后,上海星杉持有盐城丰东的333万股。

  7月8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目前上海星杉注册资本变更为3000万,实收资本1000万。

  其中股东刘扬新认2580万元,实缴881万元,持有86%的股份;苏玉凤认缴320万元,实缴99万元,持有10.67%,上海胜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100万元,实缴20万元,持有33.3%。

  而这里面的两个自然人刘扬新、苏玉凤到底是什么身份?怎么做到闪电入股?

  公开资料显示,刘扬新先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曾经担任过美国麦顿中国投资基金副总裁、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等投资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现任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知情人士透露,刘扬新与江苏丰东保荐人白树锋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中间纽带是刘新军。

  其表示,刘新军也是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和刘扬新同为九五届研究生。而刘新军原来是兴业证券的人员,后跟随保荐人白树锋跳槽到万联证券,同时也将这层关系和江苏丰东带到了万联证券,成为万联证券投行中的一员。知情者表示,那个叫持有上海星杉10.67%苏玉凤就是刘新军丈母娘。

  根据记者调查,白树锋正是此次江苏丰东的保荐人,而兴业证券也确有刘新军之人。

  现行《证券法》第43条规定,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其他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

  如果三者关系正如知情人所言,那么江苏丰东无疑就站在了现在PE腐败的风口浪尖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