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董秘到PER-IPO大王:盘龙投资控制人钱业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 0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永民

  6月25日,南通金通灵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在其股东结构中,除公司控制人和管理层外,唯一的一个“外人”就是上海盘龙投资,该公司是有限合伙制创投公司上海凯捷创投的管理公司。

  而钱业银则是上海盘龙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占其71.42%的股份。

  记者调阅许多资料发现,从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巢东水泥开始,钱业银已陆续“染指”的上市及拟上市企业不下10家。

  说钱业银是“PER-IPO大王”也许一点也不过分。

  不过,钱业银何许人也?

  一个人和十几家公司

  “从表面看,我们前几年的投资,最近进入了集中的回报期。但外界只看到我们光鲜的一面。我们也有损失惨重的时候,比如前几年失败退出的上海协亨手机连锁。” 2010年7月2日,钱业银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整理了跟钱业银有关系的已上市及拟上市公司名单,除最早的巢东水泥外,跟钱业银有“关系”的公司还包括已上市公司苏州禾盛新材、苏州新海宜电信、厦门合兴包装、南通金通灵股份、苏州东山精密制造、宁波圣莱达电器;还有已过会或者正在准备上市的公司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公司、上海龙韵广告、吉林利源铝业等;此外,钱业银还是上海恒锐创投的总经理(占股10%),上海盘龙投资的董事长,厦门新福源工贸和安徽本雅明涂料公司的董事长。

  从安徽巢湖东莞水泥厂开始办公室秘书开始,钱业银历任巢东水泥董事会秘书,销售副总经理职务,2004年4月20日,钱业银辞去该职务。

  2004年至2008年,钱业银转投至苏州新海宜旗下,担任董秘兼副总经理,但是与此前不同的是,钱业银在这里得到了公司股份。公司上市前的2006年2月22日,苏州海丰物业管理公司将779500股股票转让给钱业银,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47%。后经过多次送转股,在2008年3月正式离职前,钱业银在新海宜的持股比例数量为935400股。

  2007年下半年起,钱业银的身份正式由职业董秘发展为职业投资人,成为上海恒锐创投的总经理。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恒锐创投成立于2007年7月,由庆光梅、青岛崇业集团、苏州海竞信息、钱业银、姚央毛等共同出资成立。其中钱业银出资1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0%,并出任创投公司总经理。

  由此开始,钱业银所在的上海恒锐创投开始连续发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钱业银透露,从2007年开始,上海恒锐所参股的数家企业已有3家实现深交所上市。而其投资回报率少则5倍以上,多则十几倍,投资业绩丝毫不逊于目前市场上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

  按照钱业银的说法,上海恒锐创投的投资均发生在2007-2008年之间,这两年的“投资环境比较好,竞争也没有现在激烈”。2008年之后,公司制运营的恒锐创投,其所有资金基本投完,由于没有再募集新的资金,钱业银发起成了合伙制的上海盘龙投资。由于过往良好的投资业绩,盘龙投资很快完成了首期基金募集,并迅速出手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盘龙投资注册资本700万元,钱业银、胡宇、谢平分别持有其71.42、14.29%、14.29%的股份。作为GP(General Partner一般合伙人),盘龙投资受托管理上海凯捷投资的1.415亿元资金。其LP(有限合伙人)还包括华芳集团有限公司(4000万元,占全部认缴出资总额的28.27%);上海和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000万元,占全部认缴出资总额的28.27%);胡宇(4000万元,占全部认缴出资总额的28.27%);谢平(2000万元,占全部认缴出资总额的14.13%)。其中胡宇和谢平既为GP(普通合伙人),同时也是LP(有限合伙人)。

  从钱业银做董秘开始的巢东水泥,到新海宜,再到上海恒锐创投及其所负责投资的公司,加上后来其作为董事长的上海盘龙投资,钱业银所“染指”的公司已经达到十几家。

  密集上市

  2008年5月,厦门合兴包装深交所上市;2009年9月,禾盛新材深交所上市;2010年4月,苏州东山精密制造深交所上市;2010年5月,河南多氟多化工深交所上市;2010年6月南通金通灵股份创业板上市;2010年7月,宁波圣莱达即将登陆创业板。

  而上述紧锣密鼓的上市节奏中,都闪现着钱业银或多或少的身影。

  2007年底,钱业银代表上海恒锐创投入股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1230万元人民币,购得该公司300万股股份(合每股4.1元),占其总股本的2.5%。钱业银遂代表上海恒锐担任东山精密制造公司的董事。

  2010年4月9日,苏州东山精密制造深交所上市,发行3200万普通股,每股发行价为26元/股,对应市盈率为57.78倍。上市首日即一路上扬,报收于69.57元,涨幅高达167.58%。而上海华瑞也终于修成正果,按其当前股价57.57元,相比其每股4.1元的入股价,回报率高达14倍。

  紧接着2010年5月18日,河南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上市成功,而其股东结构中同样闪现着上海恒锐创投的身影,且同样为持股300万股,占多氟多上市前总股本的3.75%,发行后总股本的2.8%。

  2007年12月26日,上海恒瑞创投以每股7.65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其300万股股份,总投资金额为2295万元人民币。按照多氟多当前41.65元的股价,上海恒锐创投的投资回报率也超过5倍。

  2010年6月25日,南通金通灵创业板上市成功,而钱业银则是代表上海盘龙投资作为金通灵的董事,而上海盘龙拥有金通灵260万股普通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4.15,发行后总股本的3.11%。

  除以上上市公司外,还有已经在创业板发审委上会的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钱业银所控股的上海盘龙投资以5元一股的价格购入其100万股股份,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1.24%。

  而由钱业银担任独立董事及薪酬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宁波圣莱达电器也将于2010年7月2日正式登陆创业板。

  从以上几例接踵上市的公司看,钱业银所在的上海恒锐创投和上海盘龙投资前3年所投资的项目进入了密集的上市期。而钱业银从职业董秘到职业投资人的转变也迎来了收获期,用他自己的话说,“将近20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对企业运营和资本市场有充分的了解,这对做投资是否成功有很大影响”。

  同时,由钱业银担任董事的吉林利源铝业、上海龙韵广告均已完成改制,并已接受平安证券的上市辅导。此外,钱业银还是安徽本雅明涂料的董事长。

  时间退回到2008年,这是钱业银做董秘以及早起做投资阶段小试身手的一个时期。

  2008年5月8日,厦门合兴包装深交所上市,发行价10.15元,开盘即涨至16.15元,当日收盘报于17元整。即便遭遇中国股市如此惨淡的时刻,其股价也并不下降,当前股价为16.9元。

  2007年7月15日,上海恒锐创投以1800万元人民币受让厦门新福源工贸100%股权,而新福源持有合兴包装770.25万股普通法人股股票,折合入股合兴包装的价格为每股2.34元。按其当前股价计算,上海恒锐创投的投资回报率为7.2倍多。

  合兴包装的上市也让钱业银真正找到了做投资的感觉。

  2009年9月3日,禾盛新材在深交所上市,而其股东包含已上市公司苏州新海宜和元风创投。同时,新海宜出资3000万元,成为元风创投的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占其总股份的12%。

  从时间上看,新海宜投资入股禾盛新材时的2007年4月,钱业银仍为新海宜的董秘兼副总监理。从其招股说明书看来,上海恒锐创投并不是禾盛新材的投资者,钱业银出任禾盛新材的董事,应该是作为新海宜的代表。

  钱业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从表面看,我们前几年的投资,最近进入了集中的回报期。但外界只看到我们光鲜的一面。我们也有损失惨重的时候,比如前几年失败退出的上海协亨手机连锁。”

  有意思的是,前述所有和钱业银有关系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主承销商或上市辅导人均为平安证券。

  对此,钱业银的解释是,投资这个行业,圈子很重要。平安证券是国内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做得最好的券商之一,钱业银之前的工作跟平安有很多合作,对他们相对比较了解,因此也习惯了跟他们合作。

  “我们投资的项目需要上市,一般都会找平安证券,他们辅导的项目有时有资金需求的,也会推荐给我,但多数还是我们自己挖掘项目,然后再找平安做辅导。”钱业银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