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家创业板公司IPO被否 盈利能力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7:3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向 南

  加上6月28日被否的金能科技,从去年9月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受理首批上市申请以来,共有31家公司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核,被挡在了创业板的大门之外。盈利能力不突出、主体不独立、股权不稳定、缺少核心技术是这些公司上市被否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共审核了154家拟上市公司,其中有120家公司被获准上市,31家公司未获通过,3家公司被取消审核。在获准上市的120家公司中,有89家公司已上市,28家正在排队等待上市,还有3家正在发行中。

  第一家未通过审核的是磐能科技,该公司行业地位不突出,和同行的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等企业相比竞争力一般,公司盈利能力不足,2008年净利润环比负增长。而最近被否的金能科技也同样存在盈利性不足的问题,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均不到2000万元,其核心竞争优势的“工业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近三年毛利率逐年下降,分别为52.69%、41.35%以及30.07%。

  盈利能力是申请被驳回的最重要原因,同济同捷、赛轮股份、佳创视讯、海联讯、奇想青晨、恒大高新等公司均因为缺乏持续盈利能力而遭到发审委否决。

  除了考察盈利能力之外,拟上市公司主体是否独立、股权是否稳定、治理是否达标也是重要的考察内容。下面这些公司被否大多与上述原因有关:安得物流对美的集团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其高管也多由美的集团选派;从事保健品业务的航天生物需要借助控股股东的研发平台实现核心研发工作,主要研发人员也由后者研究人员兼职;同济同捷存在股权结构问题;三英焊业发行前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银泰科技因和控股股东存在大量财务往来,被认为资金管理存在缺陷。

  此外,募资是否有必要和募资项目前景如何,也是发审委考虑的重要因素。发审委鼓励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企业,而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的行业则不被鼓励。而被鼓励的行业公司如果专利技术有问题也容易被“绊倒”。苏州恒久尽管已完成发行,但因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披露的全部5项专利以及2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最终还是被撤销上市;因专利纠纷而搁置上市的新大新材在与诉讼方和解之后,才被获准上市。不少创业板公司号称拥有专利技术,但其专利含金量饱受质疑,被否的海联讯尽管有核心技术,但核心技术不突出,核心技术产品的销量只有1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