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能科技折戟创业板 核心业务毛利率下滑引人忧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全泽源

  28日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华策影视等3家公司的创业板首发申请,但湖南金能科技的IPO申请却未能通过。这或许与该公司核心竞争业务

  连续三年毛利率持续下滑相关。金能科技高成长前景存疑惑。

  金能科技在招股书中形容为民爆行业细分领域里“国内工业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行业龙头”的公司缘何折戟IPO?记者发现,尽管公司净利润近三年处于增长态势,但均不到2000万元的规模。与此同时,尽管公司综合毛利率稳中有升,但作为核心竞争业务的“工业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毛利率逐年下降幅度较大。

  金能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主要营收依赖于“工业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和其衍生产品“工业炸药原辅材料”两项,此次拟发行规模为1200万股,募集资金以投向“工业炸药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年产2 万吨乳化炸药专用复合油相、1 万吨高品质乳化剂生产线建设”等两个项目。

  尽管营收和净利润逐年均呈现增长,综合毛利率也呈现攀升态势,但其实作为收入占比最高的主营业务,也是其核心竞争优势的“工业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一项,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2.69%、41.35%以及30.07%,呈逐年下滑态势。主要系公司的 “第二代包装型乳化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毛利率逐年下降。

  公司提到,尽管这项公司2004年研发的新产品产业化之后,在2006、2007年实现较高毛利率,但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推出相对成熟,致使2008年出现回落且当年公司新签合同平均降价11%,而这一情况在2009年确认收入中得到体现,由此使得毛利率产生波动。因此,尽管从2008年开始,公司正在拓展第三代包装型乳化炸药生产技术及装备,但是新生产线还面临着市场拓展以及来自同类竞争的压力。2007至2009年连续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021万元、11503万元和1432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803、1592、1054万元,净利润规模相对有限,但另一方面,近三年核心业务毛利率的下滑,使得公司的高成长性能否持续颇难判定。

  此次公司的募集项目也与上述业务密切相关,一是作为竞争力核心的“技术装备研发中心”,二是其衍生产品的复合油相、乳化剂的生产线建设,但是在核心产品盈利能力目前程下滑情况下,或许还需要考虑扩张带来的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