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客户撤单+版权隐忧:顺网上市瞒天无法过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2010年6月25日的2010年第38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将决定顺网科技能否能够首发成功。但“大客户撤单+版权隐忧”可能让顺网科技上市的梦想落空。

  顺网科技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存在对大客户依赖的风险。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71%,57.09%和50.29%。如果前五大客户中有部分或全部中止同公司的业务往来,则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据记者调查,顺网科技目前的这五大客户至少四个存在较大问题,但顺网并未向外部公布并说明这些情况。

  顺网科技第一大客户是百度联盟。4月底合同到期,截止6月21日未签署下来。而且根据百度联盟现有的政策,在非独家做百度的情况下,分成比例只能是30%;顺网此前一直拿的是60%,对比原来业绩将下降50%。独家情况下,将不能再做谷歌的业务,分成比例降到50%,对比09年收入将下降20%。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百度联盟甚至可以拒付分成。

  顺网科技的第二大客户是谷歌,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谷歌将不再和顺网续约,原因是搜索效果太差。这块收入将可能完全消失。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顺网第三大客户北京史努克广告有限公司认为顺网在网吧的势力逐渐被光音等公司蚕食,史努克投放将倾向于光音等新技术公司。

  顺网第五大客户是北京腾信互动广告有限责任公司。腾信认为顺网现在的投放效果一般,准备停止广告投入。

  顺网科技同时面临知识产权问题。顺网作为一家服务于网吧的技术类软件公司,其核心产品即网维大师,其赖以生存的核心技术穿透还原和三层更新技术。记者采访获悉,顺网目前尚无专利权。从其招股书上我们可知,穿透还原的相关技术“一种可保留更新数据的系统还原方法”目前尚在申请专利,申请日是2010年1月18 日;有关三层更新技术的“一种基于数据块比较的数据更新方法”目前尚在申请专利,申请日是2010年1月18日。

  业内人士称,按照流程,需要一年才能拿到专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