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重启一周年:2千亿超募资金何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08:59  一财网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即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重启“满岁”。

  去年5月22日,证监会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去年6月10日,A股IPO第七次重启。

  从去年IPO重启至今,264家公司挂牌上市,成功募集资金达4000亿元,其中257只新股出现超募现象,超募资金规模达到2072亿。

  据Wind统计,去年6月以来156只新股登陆中小板,合计募集1434.9894亿元,超募金额为834.528亿元;超募比例[(实际募集-预计募集)/预计募集]达到158%。自去年10月30日起,88家创业板公司合计超募资金435亿元,超募比例为224.41%。

  主因:天平倾倒

  投行人士透露,部分保荐机构在固定收费比例基础上增加浮动收费比例,即发行公司募集资金越多,其支付的承销费用也就越高。

  据Wind统计,IPO企业平均上市发行费用为6366万元。中小板156家公司平均发行费用4868万元,占到实际募集资金额的5.93%;主板IPO发行费用平均为2.18亿元,占到实际募集资金额的2.96%;创业板平均发行费用为4485万元,占到实际募集资金金额的6.68%。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部副总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证券公司作为保荐人和承销商,是发行人和投资者博弈双方的中介。如果有利益驱动,保荐机构在这场博弈游戏中向一方倾斜,那么博弈的结局可想而知。”

  “另外,审核发行制度也是关键。毕竟目前上市新股仍属于稀缺资源,产生溢价也不奇怪。”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同上述观点:“发行人和投资者作为买卖双方,价格高说明制度显然是向发行人一方倾斜的。”

  “在各类询价主体中,券商和基金始终是主导者。”世纪证券创业板研究组分析指出,“从创业板公司的询价结果及发行定价来看,绝大多数公司参照机构询价的加权平均报价以及中位数,并以此为标准小幅度浮动。”

  “为保证申购成功,基金在询价时并不谨慎。”一位投行人士告诉本报,“一来,单一账户有千分之一的申购额度,基金公司打一只新股的投入可能还不到他们基金规模的1%,因此不会花大精力深入调研;二来,新股往往盘子小,股价容易操作,基金不担心日后出货的问题。”

  据Wind资讯统计,中小板IPO平均每次网下申购配售对象为164.3个,平均每次网下申购金额约1.3136亿元。

  资金:去向何方

  超募资金的管理风险早就引起管理层的重视。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于去年9月和今年1月发布《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9号》(下称《第29号》)、《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 。

  《第29号》规定,当上市公司超募资金达到或超过计划募集资金净额20%时,公司应按顺序有计划地使用超募资金,用途依次为补充募投项目资金缺口、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已公布的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尽快摆脱银行贷款压力成为超募资金首要出口,其次是补充流动资金,少数公司选择将超募资金用于扩大主业。

  不过,也有不少公司把超募资金投向房产、土地等不动产。

  影响:双刃之剑

  世纪证券创业板研究小组分析师吕丽华对本报表示:“超募对发行人和投资者来说均是双刃剑。超募使上市公司获得前所未有的巨大资金流,能迅速提高经营规模,如果经营管理跟进、市场需求大、行业前景好,那么在上市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如果投资项目失利或项目效益低,就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后续发展能力。”

  “对于多元化经营的上市公司而言,超募风险较大。如果主营无法消化超募,庞大的资金会驱使发展主营外的企业并不擅长的其他业务,随之而来的是毛利下降和大量管理费用产生。”也有分析师指出,“对于主营业务清晰的公司,盲目扩大产能也会导致供大于求,毛利下降。”

  据统计,一季报显示,IPO重启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有117只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西部建设积成电子久其软件海大集团三泰电子辉煌科技一季度亏损。

  国都证券保荐的三泰电子一季度亏损46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92.07%。三泰电子称,销售毛利下降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长是其亏损的原因。去年底三泰电子发行时,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数多达174家,募集资金为计划的两倍多。

  同样迅速变脸的还有中德证券承销的辉煌科技。去年其实现净利润5438万元,同比增长25%,被机构一致看好,网下配售申购机构数达357家,但上市不到半年便亏损217.71万元。截至最新财报,汇添富、中海、中银、华安旗下数只基金仍未抽身。

  巨额现金压账,应声下降的还有净资产收益率。国信证券分析师严平指出:“一般而言,企业上市融资后,由于业务扩张存在时滞或不确定性,而资本规模迅速增大,净资产收益率将有所下降,超募企业尤其如此。”

  据Wind统计,55家创业板公司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下滑,其中万邦达华力创通世纪鼎利赛为智能净资产收益率环比降幅都超过10%。万邦达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9%,环比减少29.11%。

  75家中小板公司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杰瑞股份英威腾、积成电子、北京科锐赛象科技、浩宁达、科华恒盛环比降幅超过10%。

  “一边是股市总体融资不足,一边是上市公司普遍超募,这种状况不会持续。”李大霄对本报表示,“其实解决超募的问题并不难。一方面可以增加新股同时上市的数量,分散投资者的资金投向;另一方面就是延长锁定期,减少投机。”

  “减少询价对象数量也是抑制超募的方式之一。”上述券商投行部副总认为,“询价对象分散是目前高发行价的主因。减少机构数量、加大单个机构申购规模可以加强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有利于提高询价环节的效率。”

  附表:部分超募资金拟用于不动产的上市公司

  新宙邦 2000万元购买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区3.7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

  1800万元购买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的4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

  探路者 5400万元购下北京海淀区的锦秋国际大厦A座24层房产,加

  上装修、税费、购置办公设备及人员培训费用,合计6600万元

  华测检测 建中国总部及华南检测基地的新项目,其中1800万元买地、16485万

  元用于总部大楼及实验室大楼建造和装修,将使用1.35亿元超募资金

  鼎汉技术 8000万元购买北京中关村丰台园总部基地二期

  内34地块14号楼的房产,总开销为9860万元

  天源迪科 购买北京辉煌时代大厦56幢8层房产,预计花费5170万元

  银江股份 计划投资8640万元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武汉

  购买4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不等的办公楼

  星辉车模 1.3亿元在福建漳州建立婴童车模制造基地,其中2786万元

  用于购买土地,3717万元用于办公楼、厂房、宿舍楼的建设

  神州泰岳 4.21亿元购买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北辰首作大厦共16层的房产用于办公

  乐普医疗 不超过6910万元购买约5750平方米写字楼

  梅泰诺 2324.5万元购买北京旷怡大厦8层房产

  科远股份 2100万元竞拍南京江宁开发区4.55万平方米土地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