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港周五上会拟融资130亿 成今年第二大IP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陈晶泽

  宁波港本周五的上会打破了主板新股发行1个多月的平静。

  根据宁波港招股书,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3亿股。此次发行募资拟投向码头建设、港口设施改造等4个项目,合计拟投入募集资金132.5亿元,拟募集资金仅次于华泰证券实际募集的157亿元,为今年以来第二大IPO。

  作为全国最大的码头营运商之一,宁波港主营业务为集装箱、铁矿石、原油装卸及相关业务。由宁波港集团联合招商局码头(宁波)、中信港投、宁波宁兴等7家发起人于2008年3月31日共同发起设立。目前其控股股东为宁波港集团,持股90%,发行后持股比例仍超过51%。

  截至2009年底,宁波港总资产253.18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18.19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34元。

  民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王晓燕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宁波港质地很好,只是在这个时候发行,对整个市场和行业却未必是好事情。它的发行可能会将整个行业的估值向下拉。

  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申万港口行业以2009年年报计算的最新市盈率为26倍。从个股来看,13只行业个股中,市盈率最高的芜湖港估值为1544倍,而市盈率最低的盐田港估值为18倍。

  王晓燕认为,宁波港发行估值不会太高,可能也就以20倍左右的市盈率发行,整个港口行业估值也会因此而降低至这个水平。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于立婷表示,宁波港的上市对当前的弱市而言,显然是雪上加霜,它对资金的分流作用很明显。

  于立婷认为,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行将延长市场低位整理的时间。她表示,当前影响市场信心的主要因素包括新股持续发行和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担心。前者影响资金需求量,后者影响大盘股。在这两个因素都受到负面冲击时,宁波港的发行显然会延长市场调整的时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