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发乌云压顶 下周8新股谁可逃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 04: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程宏勇

  市场依旧低迷,新股破发频频出现,下周市场再迎8只新股发行。你还敢打吗?

  资料显示,下周8只新股将分两批发行。周一 (5月24日)达实智能(002421)、科伦药业(002422)、中原特钢(002423)和贵州百灵(002424)率先登场发行。而凯撒股份(002425)、胜利精密(002426)、尤夫股份(002427)和云南锗业(002428)脚步紧跟,将于周三(5月26日)进行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4日的申购资金将在27日解冻,参与24日申购的投资者将失去26日的申购机会,但可以参加5月31日的申购。投资者究竟应当如何参与下周的两轮新股申购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回顾本周新股表现,采访分析新股基本面、网下询价及超额认购情况等因素,认为科伦药业、达实智能这两只新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本周8股上市5股首日破发

  本周8股上市5股首日破发,新股首日破发正高频率地在市场发生。

  18日,四维图新(002405,收盘价31.31元)、远东传动(002406,收盘价25.08元)、多氟多(002407,收盘价45.21元)以及齐翔腾达(002408,收盘价26.69元)4只新股登陆中小板。当日除四维图新一枝独秀外,其余三只均跌破发行价。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开盘均告破发,午后市场反弹,但始终没能站回发行价,最后分别下跌6.43%、5.03%、7.55%收盘。3只新股换手率均只有30%左右,而上涨的四维图新全日换手率高达73.56%。

  若按照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的发行价26.6元、39.39元、28.88元及首日收盘价24.89元、34.71元、26.7元来计算,投资者每中500股将分别亏损855元、2340元、1090元。

  时隔两日,创业板新股恒信移动(300081,收盘价38.18元)、奥克股份(300082,收盘价75.8元)、劲胜股份(300083,收盘价34.05元)以及海默科技(300084,收盘价35.08元)上市。其中,奥克股份开盘直接破发,开盘后股价一路下行,最终下跌9.91%,报收76.58元,换手率为31.64%;而同样开盘破发的劲胜股份盘中窄幅震荡,全天下跌5.67%,收于33.96元,换手率仅为24.91%。

  同样,若按照奥克股份、劲胜股份的发行价85元、36元及首日收盘价76.58元、33.96元,投资者每中500股的亏损额分别达到4210元、1020元。另一方面同日上市的恒信移动、海默科技收盘时分别上涨1.29%和12.67%,换手率达到61.75%和74.74%。

  从交易数据来看,上市首日交易机构席位仅出现在四维图新一只个股成交金额前5名中,这也说明了目前机构对新股也持谨慎态度。

  截至本周五,IPO重启以来,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达到11只,本周则占据“半壁江山”。11只股票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日破发股票数量分别为2只、6只以及3只。

  中签率一路走高

  就在新股频频破发的同时,新股中签率近来却是屡创新高!

  2.36%!天虹商场成为IPO重启后中小板新股的中签率冠军。

  据21日公布的数据,19日发行的天虹商场等四只新股平均中签率达到1.51%。最近发行的四轮新股,申购中签率一轮超过一轮。11日发行的四只中小板新股平均中签率仅为0.51%,刚好是19日这轮的零头,最高的广联达也仅为0.67%;13日发行的四只创业板新股平均中签率较11日实现翻番,达到1.14%,最高的康芝药业中签率则攀升至1.47%;到了17日,三只中小板新股平均中签率已达到1.21%,海康威视以1.55%的中签率再次刷新中小板中签率新高。而19日,天虹商场2.36%的中签率傲视整个中小板!

  另一方面,新股申购中签率的上升趋势同时也表现在月度数据上。3~5月新股申购的中签率平均为0.54%、0.76%和1.05%。在天虹商场之前中签率超过2%的新股来自2月9日发行的华泰证券。中签率的持续上升表明,投资者的打新积极性已大不如前,部分投资者甚至已经放弃了打新。曾几何时,打新对投资者来说是多么具有吸引力!

  公开信息显示,周一发行的四只新股网下初步询价超额认购倍数存在较大分歧。达实智能以81.25倍成为此轮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的新股,中原特钢最低,仅为5.99倍。如此看来,机构对中原特钢的“四项之最”(详见下面)并不买账,申购日遭冷遇或难免。此外,贵州百灵和科伦药业的网下超额认购倍数分别为55.85倍和36.73倍,由此可见,下周发行的8只新股很可能再次刷新新股中签率。

  8新股下周申购

  24日发行的四只新股中,发行价最高的是科伦药业,达到83.36亿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48.16倍,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6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4800万股,申购限额为4.8万股。该公司主要从事大输液系列药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为全国大输液行业龙头企业。

  而中原特钢则以此次发行价9元/股、最大的发行量7900万股、市盈率为47.37倍及最大的申购限额为6.3万股拿下“四项之最”。公司主要从事工业专用装备及大型特殊钢精锻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此外,贵州百灵拟公开发行37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2960万股;发行价格40元,发行市盈率52.63倍,申购限额2万股,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苗药研发、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止咳化痰用药、感冒用药及心脑血管用药系列中成药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达实智能本次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600万股;发行价格20.5元,发行市盈率64.06倍,申购限额1.6万股。该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智能化及建筑节能服务,是建筑工程领域的EMC领军企业。

  26日申购的四只新股中,凯撒股份主营业务是服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胜利精密主要从事精密结构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和后续改进等全流程服务;尤夫股份主营涤纶工业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三家公司都是比较传统的产业,而且亮点较少。

  比较值得关注的是云南锗业,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拥有目前国内最为完整的锗产业链、锗金属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一,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不过,目前金属板块紧随大盘,并无太大表现,云南锗业超越大盘的可能性比较小。综合来看,周一4只新股更具申购价值。

  优先申购达实智能、科伦药业

  通过对行业以及基本面的发现,下周达实智能、科伦药业肯定最具吸引力。

  资料显示,达实智能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3.15亿元,净利润2909万元,其中建筑智能化及节能是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贡献了92.60%的收入,以及86.44%的毛利。兴业证券认为,公司所处建筑智能化及节能行业长期向好,在我国经济逐步转型的过程中,建筑节能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

  而科伦药业2009年销售各类大输液产品约22亿瓶,是同期行业另一寡头双鹤药业(600062)的3倍,居国内大输液行业第一位,近三年来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

  据申银万国预测,达实智能、科伦药业、中原特钢、贵州百灵的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46%、1.17%、0.53%、1.06%,网上申购收益率分别为0.14%、0.34%、0.05%、0.16%。

  因此,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发行价、中签率、收益率及网下认购等情况,建议资金量大的投资者重点关注科伦药业,而资金量小的投资者可以优先考虑达实智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