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8家创业板公司超募647亿 净资产收益率跳水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5月20日,88家创业板公司合计超募647.57亿元,比预计募资高448.93亿元,是预计募资的3.26倍。如果把这些超募资金进行再投资,可以成立10000个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的公司;如果按照创业板公司13.4万元人均资本的话,至少可以增加48.3万人就业。

  有了大把资金的创业板公司,自然花钱毫不吝啬。2009年上市的5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42家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合计10.08亿元,是2009年净利润的37.75%。

  然而,大量的募集资金,超出了公司的投资计划,在投资收益方面将难以马上达到投资者预期,这必然降低净资产收益率,从而导致股价下滑。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82家有可比数据创业板公司2008年、2009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28.47%、12.31%,而今年一季度已下降到仅有1.78%。下滑如此之快,超乎想象,这也凸显了上市前资产审计、项目前景论证、项目投资分析等各个环节的不足,创业板公司股价也迅速下滑。从4月12日至今,已有65只创业板公司跌幅超过20%,有6只超过40%。

  正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一样,“烧钱”的日子难以持续,承担着中小企业融资、中国经济转型重任的创业板,需要在发行节奏、上市公司业务模式、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市场规模方面有更多完善。当然,仅有产权交易市场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如何建立一套可以培育高成长性幼苗的制度体系,这才是解决创业板“发烧”问题的根本对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