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大海岛IPO被否调查 技术劣势以及成长性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婷 北京报道

  5月14日,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大海岛)IPO被否。市场质疑其被否原因为公司成长性不足。

  而记者调查发现,相较目前在中小板上市的超纤产品同行双象股份(002395.SZ)和禾欣股份(002343.SZ),同大海岛的成长性桎梏源于公司的技术创新不足,而其市场空间能否持续增长也值得质疑。

  毛利率低下

  同大海岛招股书显示,2007到2009年,同大海岛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5亿元、2.4637亿元及2.4177亿元。其中,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73%,但2009年主营收入却较上年同期减少460.37万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产量从2006年的387.95万米增长到了2009年的604.28万米,增长率达55.76%,同时,产销率甚至一度超过100%;销售收入则从2006年的17489.06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23848.39万元增长率为36.36%。

  公司表示,销售收入滞后于产销量的原因是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从2006年的45.38元/平方米下降到了2009年的8.13元/平方米。

  虽然由于期间内成本的变化,使同大海岛的毛利率从2007年的21.85%上升到2009年的23.05%,但同大海岛自己也承认,这一水平仍旧低于同行业的禾欣股份(记者注:禾欣股份超纤产品2007年至200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7.37%、28.74%和41.55%)。

  同大海岛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禾欣股份的超纤产品产销量明显低于公司,其产品结构和定价策略不同于公司,超纤革产品定价相对较高。

  而相比之下,双象股份与同大海岛则处于同一数量级,其2007年至200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0.66%、23.41%和26.04%。

  技术劣势

  虽然同大海岛表示,毛利率低下,主要是因为公司一直坚持“平价高质、量升价减、量在价先、稳步增长”的原则,但这也可能是公司技术处于劣势的无奈之举。

  招股书显示,同大海岛的产品主要是不定岛超纤革。

  “超纤产品按照纤维丝结构分类,有‘定岛’与‘不定岛’之分,纤维内‘岛’的分布不同,前者是按照一定规则组建的,工艺难度大,而后者则是随机分布的,工艺较为简单。”双象股份副总经理顾宇霆对本报记者介绍说。

  对于定岛和不定岛超纤革的技术优劣,同大海岛和其竞争对手有不同的描述。

  同大海岛认为,“不定岛超纤革具有更高的仿真皮性能,绒毛丰满细腻,手感柔软舒适,”但同时 “采用定岛纤维丝生产的超纤革染色的均匀性较好,强度较高,但绒毛细腻程度不足,手感较差。”

  而双象股份却在其招股书中对不定岛超纤的使用范围进行了详细的批驳。“目前国内生产的超纤大都采用不定岛熔融纺丝技术,产品一般被称为束状超细纤维超真皮革,受生产技术和性能所限,主要应用于鞋革和沙发革领域,有少量开始已用于汽车内饰。公司现有的一条年产300万平方米的束状超细纤维超真皮革生产线也是如此。”

  但“代表世界超细纤维超真皮革最高技术水平的日本等国家的公司,其超细纤维超真皮革技术领先,工艺互不相同,产品种类丰富,垄断着高档超细纤维超真皮革市场,如高档鞋革、比赛用球革、高档汽车内饰革和服装革等。”

  禾欣股份也在其招股书中表示,目前我国主要超细纤维PU合成革工艺技术几乎都出于山东万华上世纪80年代引入日本可乐丽的技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与日本的同类产品相比质量存在显著差距,尤其是质量稳定和节能减排方面更有差异。

  这也就解释了同大海岛与双象股份的毛利率均低于禾欣股份的原因。

  禾欣股份的招股书显示,其超纤产品的生产载体禾欣可乐丽超纤皮(嘉兴)有限公司就是由公司与日本可乐丽公司合资,公司占66.60%的股份,后者则占有33.40%的股份。

  双象股份在《招股书》中称,日本公司在工艺细节和材料选用上有很多其独有的技术诀窍,使得最终产品质量高于国内现有超纤产品的质量。如国内厂商和日本可乐丽同样采用混合熔融纺丝法和不定岛组件,国内厂商只能生产出不定岛纤维,而可乐丽公司却可以生产出接近定岛的纤维。

  竞争激烈

  “定岛超纤主要用于高档产品,因而在价格上也有明显的优势。”山东某人造革公司的一位业内人士称。

  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人造革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2007年,中国国内超纤消费量为3975万平方米,国内产量为2950万平方米,进口量则高达1025万平方米。

  “进口量如此之大,是由于高档产品在国内无法生产。”上述人士称。

  与定岛超纤相比,不定岛超纤还是属于低端产品,在技术上并不具备领先或是创新优势,因此生产不定岛超纤同大海岛一直处于此行业的技术低端。

  另外,虽然在招股书中,同大海岛一直以自己在超纤领域的产销量国内第一而自豪。但是这个“第一”能保持多久也是个疑问。

  根据双象股份的《招股书》,其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投资“年产600万平方米LDPE/PU超细旦聚氨酯短纤维超真皮革——国家‘863计划’产业化项目”。双象股份的上市,等于再造一个同大海岛。据《招股书》,该项目使用的生产工艺正是“定岛”。而目前,同大海岛的产能仅为600万米/年。

  “定岛超纤与不定岛超纤虽然有着不同的市场定位,价格也不同,但在部分领域可能定岛超纤将对不定岛超纤产生替代作用。”上述人士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