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IPO审核暂停 投行人士称一切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04: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1月28日),关于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审核的传闻引起市场关注,大盘也因此迎来久违的反弹。那么,证监会是否真的已经暂停审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并未暂停审核,一切工作照常。该人士分析,IPO刚刚重启不到一年便暂停发行,这种可能性不大,最多也就是放慢节奏而已,毕竟最近两个月的发行节奏还是比较快。

  投行人士:未听说暂停审核

  昨日某媒体报道,浙江某拟上市中小板的公司尽管已经拿到证监会上市批文,但由于需要补充2009年年报等资料,因此未能获准上市。于是,有市场人士分析,证监会也将因此暂停新股发行的审核。

  对于上述传闻,记者昨日向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求证,该人士称,“并未听说暂停审核新股发行一事,即便需要补充材料,也是很快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公司IPO进程。”该人士分析,其实补充年报材料,虽然需要审计,但一般在去年12月底审计部门就开始进场审计。如果企业财务简单的话,一般1月10日左右就能出具审计报告。因此,补充材料这一过程进展还是很快的。

  而从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进度来看,也并未出现暂停的迹象。就在1月25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公布了4家公司将于29日上会的通知;此外,中小板也有4家公司首发申请将于29日上会,因此很难看出证监会有暂停审核的迹象。

  发行节奏或放缓

  尽管证监会暂停IPO审核的可能性不大,但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最近两个月新股发行节奏较快,市场近期大跌,再加上新春佳节将至,也不排除证监会考虑放缓发行节奏的可能性。

  统计显示,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已有140多家公司首发成功。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已完成70家公司首发,如此融资速度,的确对二级市场造成了冲击。不过上述投行人士称,毕竟新股发行重启时间不到一年,如果就此再度暂停IPO,无疑将对券商投行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因此“暂停新股发行审核的可能性不大,最多会考虑放缓节奏。此外,即便新股发行审核节奏放缓,目前已经过会尚未发行的公司还有近70家。如果再度暂停,必然会累积更多的公司无法融资。”

  目前,距离春节长假还有两周的时间,那证监会发审委是否会提前放假呢?从2008年春节来看,当时发审委直到春节(2008年2月7日)前一周的1月30日依然进行了IPO审核。春节后,直到2月25日重新开始审核。因此从这样的时间安排来看,由于春节的因素,证监会发审委或许会出现近一个月的审核真空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