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IPO募资约424亿元 发行市盈率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3: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月新股发行数抵前8年元月总和

  66.87倍 1月新股发行市盈率创新高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虽然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接连下挫,但IPO发行节奏并未放慢,仅本周就将有6只新股网上发行。统计显示,1月份新股发行数量将达35只,这一数字已接近2002年-2009年元月新股发行数的总和。

  一月IPO募资约424亿元

  进入2010年以来,新股频繁发行,从月初至27日共计有35只新股发行。其中,中小板新股23只、创业板新股8只、主板新股4只。35只新股首发数量27.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约424.71亿元。

  从历年新股发行来看,2010年1月新股发行数量、发行股份总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均创下历年元月的新高。自02年至09年,8年间元月合计发行新股36只(注:09年1月新股停发),但2010年1月的新股发行数已接近前8年的总和。

  08年1月曾发行新股16只,募集资金311.66亿元,不过那时上证指数仍在4500点上方,牛市余威尚在。如今上证指数已跌至3000点附近,二级市场已然寒风刺骨,一级市场却依旧热火朝天,二者之间形成反差十分明显。

  高价发行愈演愈烈

  自09年IPO重启以来,发行市盈率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去年6月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2.89倍,而去年12月份平均发行市盈率陡增至65.45倍。到2010年1月,新股高价发行已愈演愈烈,3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66.87倍,创下新股发行以来的单月历史最高。

  从个股来看,创业板依然是1月份高价发行的典型,8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88.62倍。在二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高价发行与成长性透支的矛盾正日益尖锐。星辉车模1月26日盘中最低价为44.21元,距离发行价43.98元已近在咫尺。创业板23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63.16倍。而08年全年发行的中小板平均发行市盈率只有26倍。即便是主板市场,高价发行也屡见不鲜,正泰电器发行市盈率61.49倍,二重重装、皖新传媒也超过40倍。

  上市企业无疑是最乐于看到高价发行,高比例的超募现象能让它们圈到更多的钱。统计显示,1月35只新股发行前预计募资213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424.71亿元,超募比例达99.39%。其中,世纪鼎利预计募资2.13亿元,实际募资为12.32亿元,超募比例高达479%。

  新股首日表现渐次低迷

  随着新股发行估值越来越高,二级市场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1月上市的新股频遭冷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首日表现均较前期要低迷许多。

  1月7日上市的中国化学,首日涨幅只有5.89%,随着股价不断走低,1月26日该股收盘价只有5.09元,大大低于发行价5.43元,破发比例6.26%。此外,1月26日上市的中小板股票海宁皮城巨力索具首日涨幅分别只有9.8%和8.25%,首日暴涨的局面已然不再。创业板也同样如此,第四批8只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降至22%,数只新股目前已濒临破发。

  相对于目前低迷的市道,新股频发、高价发行依然我行我素,显得格外刺眼,市场风险也不断累积。由于高价发行已造成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脱节,发行过程中产生的估值泡沫不得不转移到二级市场进行消化,这彰显了新股发行的制度缺陷,并使新股定价体制的完善和规范变得日益紧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