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上市尚无时间表 主承销商目前仍未确定

  ⊙记者 苗燕 潘琦

  近期有关农行上市的消息频传,更以千亿级规模的融资传闻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作为国有银行上市的收官之作,农行上市之说已屡闻楼梯响、屡次被“辟谣”。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的“中金、中信已率先进入农行承销团”的消息,记者向一位业内知情人士求证时,该人士透露说:“目前言之尚早,两家只是财务顾问,中金因为拥有建行工行等银行业从早期重组到境内外上市全流程的多年经验优势,很自然地被农行邀请较早作为股改的顾问参与了咨询研究和总体协调工作,随后中信证券也加入。”

  农行IPO项目因预期的巨额承销收入很自然成为众多投行的抢食“蛋糕”,境内外投行均趋之若鹜暗流汹涌,近日有媒体甚至报道了暗战农行承销的多家投行名单。对于此前有关“接近中信证券投行的一位人士证实的、中信已担任主承销商”之传闻,该业内人士予以了断然否认:“截至目前这绝无可能。承销商的敲定通常是在银行上市计划、方案和批准等有谱了之后才可能进行。现在投行竞争激烈,烟幕弹也是常有的事”。

  中金、中信投行实力领先。据WIND统计数据,2009年IPO市场中金公司以募资总额695亿元、承销费用10.97亿元名列第一,中信证券以募资总额233.6亿元、承销费用6.75亿元排名第二。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期表示:“农行上市的具体时间表、上市规模和方式,我们都还没有确定,但我们希望并争取年内能够实现上市。”业内人士认为,农行和各家投行都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

  对于外界颇多关注的农行引战投情况,据了解目前农行只锁定了国内的社保基金一家,有消息称农行选择境外战投的可能性日益式微。

  上市是银行改革的第三部曲。按照项俊波董事长的说法,农行上市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形成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增强服务“三农”的可持续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三农事业部制能否成功运行,服务三农试点推广到全国范围内经营的表现,是农行上市的决定性因素”。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三季度末农行“三农”板块贷款余额已达1.1万亿元,惠农卡累计发卡近3000万张,授信近300万户,三农业务显著增长。但农行董事长项俊波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农行的各项指标已达到上市条件,但无明确的时间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