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林寺发声明暗示门票收益注入合资公司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07:28  信息时报
“抵制肢解瓜分少林遗产”回应文疏。
“抵制肢解瓜分少林遗产”回应文疏。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俊彦)连日来,一则所谓“少林寺被登封市政府秘密运作上市”的消息将河南登封市和少林寺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尤其是传闻注入少林寺等门票经营权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郑州挂牌之后,少林寺前天又通过律师事务所在网上发表声明,这份含混暧昧的声明再三暗示享有国家保护和免税优惠的宗教场所少林寺收益,仅为少林寺享有,少林寺门票收益注入合资公司属违规。同时,网上还贴出写有“(少林寺)主持法事沙门永信带全体僧众”发布的“抵制肢解瓜分少林遗产”的回应书。

  公司挂牌释永信没来

  12月27日,河南登封市政府全资拥有的“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双方共同组建“香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郑州揭牌。但在挂牌仪式上,焦点人物之一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没现身。

  香港中旅发布公告称,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负责发展及经营嵩山风景名胜区下辖的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及嵩阳景区,为期40年。新公司将对包括少林景区在内的嵩山风景名胜区进行统一管理和运营。

  门票已纳入上市资产

  对于传闻中“少林寺上市”,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慕韩予以否认。少林寺法律顾问黄琨律师也强调,少林寺和新成立合资公司没任何关系。但值得注意的是,按新公司经营范围,少林寺门票收入确实属于新公司。

  嵩山风景名胜区由嵩阳景区、中岳景区及少林景区三部分组成,其中少林景区景点包括三皇寨、武术馆、初祖庵、达摩洞等,但核心旅游点是少林寺、塔林、初祖庵、戒坛等。少林景区门票100元/人,里面基本包含上述景点,但游客一般游览时间只有2个小时,大多集中在少林寺四大核心景点。

  据称,嵩山少林景区去年游客量达203万人次,一年门票收入大概1.5亿元。门票收入30%分给寺院,其他上交财政。毫无疑问,少林寺的门票收入就是少林风景区主要收入来源。各方虽然强调少林寺不上市,而且作为宗教场所的少林寺也不可能上市,但如果从新公司经营范围看,作为宗教场所收益的门票收入其实已被注入新公司,将来可能成为新公司上市优质资产。

  暗示公司操作违规?

  因此,就在合资公司成立两天后,少林寺就通过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发出声明,无疑有其针对性。声明首先强调“从历史和民族的角度上来讲,少林寺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都是要科学地、完整地予以保护的。”

  对于少林寺有形资产之一即门票收入目前已属于新公司经营范围,声明拿出中央办公厅调查组1985年发布《关于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及有关问题的调查报告》、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国家税务局1989年在《关于宗教活动场所的门票特案免征营业税的通知》规定,强调“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合法使用的土地,合法所有或者使用的房屋、构筑物、设施,以及其他合法财产、收益,受法律保护。”声明再三暗示享有国家保护和免税优惠的宗教场所少林寺收益,仅为少林寺享有。

  那么,这份声明是否暗示少林寺门票收入不能注入少林文化旅游公司,否则涉嫌违规?而这一争议仅仅是有形的少林寺门票收入资产,少林寺巨大无形资产又如何界定商业价值或是否可以注入商业公司?昨晚,记者致电释永信,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而且少林寺官网也登陆不了。

  告白书主要内容

  捍卫少林寺完整传承

  抵制肢解瓜分少林遗产 文疏

  伏以 孽风鼓荡 秽气忧忧 千年古刹 诸佛振救 爰有 一四古刹 南瞻部洲东震旦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省登封市千年古刹嵩山少林寺众班首执事于本月二十七日 带领全体僧众 沐手焚香 志心归叩 十方三世诸佛菩萨 仰愿诸佛菩萨垂金色手护佑少林寺千年基业完整(传承) 拯救少林遗产被肢解瓜分之忧 避全国寺产被瓜分之先河 解破坏祖制 毁佛慧命之危 今则代为一切忽视国法政策尔等 今于佛前 重重忏悔 忏悔尔等 破辱三宝 出佛身血 押尽恶友 违背天意出卖古刹 一切诸恶之罪 尽该消灭更祈诸佛加被尔等 回心向善 舍恶修真公证菩提之果 爱国护民 拥护佛法 获合家康泰 六时吉祥 恭望洪慈同垂加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