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控股望明年登陆国际板 苦等政策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21: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 玮 北京报道

  被议论、被期待了多年的汇丰银行登陆沪市计划,终于有了初步的时间表。近日,汇控高层频频表态,尽管仍是模糊的答案,但显而易见,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

  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纪勤接受外电专访时表示,汇控有望明年完成挂牌程序于上海上市,成为首批在上海上市的海外企业之一。

  汇丰银行一直致力于与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接洽,拟推出国际板的上证所也时时向汇丰银行抛出橄榄枝,落花有意流水有情,汇丰登陆A股看似只待政策开闸。

  而国际板细则由于极其复杂尚无定论,至今还未出台。有消息称,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公布。但国际板已经被列为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重要事项,且创业板已经顺利推出,国际板的推出注定是箭在弦上。

  汇控有望明年登陆

  汇控执行董事兼汇丰银行行政总裁霍嘉治也公开表示,就汇控于上海上市计划,目前取得了进展,集团会继续与有关部门商讨细节,但现阶段难以确定具体上市时间,可能于明年上半年或下半年,集资金额也未确定。他指出,相关部门正就国际企业上市的技术问题,包括上市规模等进行研究。

  至于汇控在沪市的估值问题,霍嘉治回答说,相信为顾及国际板的形象,国际公司于内地上市的估值跟本身股份估值差异不会太大。

  多年来,汇控从未掩饰其登陆A股的计划,其公共事务部门早前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就表示其会在政策允许下考虑在A股上市。而准备工作更是由来已久,其专门研究在A股上市的工作小组早已于2008年初就成立了。近期,汇丰也聘请了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为其A股上市的顾问。

  汇丰亚太区主席郑海泉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有关汇丰银行在内地A股挂牌上市事宜,汇丰银行一直在和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一旦监管层放行,汇丰银行立即能提交申请文件。

  显而易见,汇丰有着强大的动力入驻沪市。一直以来,汇丰银行就将内地市场视为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欧美市场的回报已经非常低。汇丰一向以“本地银行”为发展口号,在本地上市,作为其公共策略的一部分显得十分必要。而汇丰也是首家进入中国农村市场的国际性银行。

  同样,上证所等部门也毫不避讳希望引进汇控这样的优秀公司登陆国际板的决心。一位上证所研究中心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一直呼吁尽早推出国际板,很早就与汇丰联系了。

  业内人士称,作为港股第一大权重股,一直被香港投资者视为心理支柱的汇控,若作为首批登陆国际板的公司,对国际板的成功推出、形象提升也有一定意义。

  国际板箭在弦上

  汇丰一直翘首以盼的“政策允许的情况”正渐行渐近。

  创业板已经登上舞台,而几年前就已克服了技术问题的国际板也开始预热。国际板的推出,已成为各界共识,也成为上海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步骤。

  上证所早在2007年4月就建议,为提高我国股市的流动性和市场效率,需要“在境内交易所开设国际板”。

  央行也于2009年3月公布的《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应进一步研究红筹企业回归A股市场以及推进国际板建设的相关问题,增强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方向已明,细则难定。有消息称,一位接近中国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表示,按照最乐观的预期,中国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公布A股国际板上市细则。目前国际板的很多细节还没有真正敲定,如果完全按照A股上市条例,将难以吸引外国上市公司。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谢世坤10月13日表示,国际板的推出涉及很多复杂的环节,而且希望国际板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此前也曾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允许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国际板在制定细则上有很多需要慎重考虑的地方,除了法律问题,还有“门槛”怎么设定?其次,上市的形式,整体还是内地子公司分拆?还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存托凭证?再次,信息披露、会计审计的规范要求,是要完全符合中国准则?最后,国际板的长远发展问题,如何创建一个吸引外国公司长效机制,如何避免出现日本“国际板”那种大批外资企业申请退市的情况?

  虽然情况复杂,但国际板的推出已箭在弦上,汇控登陆A股也只待政策开闸的东风了。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