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H股上市紧锣密鼓 发行价格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3:20  金融时报

  记者 孟扬

  作为内地今年首家赴港上市的银行,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进程日趋明朗。该行有关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预计年底前将完成H股发行上市。目前,发行价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市时间表已确定

  今年6月5日,民生银行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决议》、《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决议》等一系列决议,该行的H股发行工作即将启动。

  根据相关决议,民生银行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

  6月22日,民生银行H股发行计划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后,各项赴港上市准备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展开。

  7月22日,民生银行公告称,银监会已经批准其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8月18日,民生银行表示,该行H股发行计划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

  “目前来看,一切进展顺利,我们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H股上市。”民生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

  合适的发行窗口

  事实上,这并非民生银行首次提出赴港上市。早在2003年,民生银行就确定了发行H股的计划,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05年6月,民生的H股发行进入了预路演阶段,由于当时整个内地银行股的价值还没有被境外投资者充分认识,因此估值偏低。在当时的预路演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给出的意向购买价格并不高。当时民生银行董事会认为发行窗口并不十分有利,为了不损害现有股东的利益,因此决定暂缓发行,等到有利的发行窗口出现时再考虑发行H股事宜。2006年下半年,民生银行开始启动定向增发,并于2007年6月29日以每股7.3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了23.8亿股。募集资金181.6亿元。

  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信贷投放较多,取得了不俗业绩,成为股份制银行中罕见的利润同比增长者。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2456亿元,增幅达37.30%。截至6月末,该行贷款总额(含贴现)达9039亿元。

  然而,过快的贷款增速也暴露出资本金不足的压力。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48%,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只有5.90%,已逼近监管下限。“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不高,尤其是核心资本不足已成为下一步发展的瓶颈。”民生银行融资办主任刘敏文坦言。

  适时补充资本金已迫在眉睫。为此,民生银行考虑重启H股上市计划。

  根据民生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通过发行H股,该行能够适时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能通过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推动民生银行的管理国际化战略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可以拓宽融资渠道,拥有A股和H股两个融资平台,确保将来持续融资的顺畅。发行H股也能帮助民生银行提高海外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有力推进民生银行的国际化战略,从而更好地促进民生国际业务的拓展和开发。

  “H股的融资规模预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可令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由6%提高至9%。”民生银行融资部负责人表示。

  4年前,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计划曾因发行窗口不利而搁浅,那么,目前是不是已迎来合适的发行窗口呢?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邱志承和分析师戴志峰在一份名为《香港市场流动性的指标检测体系》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今年以来香港股市和内地银行股的上涨,更多是由外部资金流入香港所推动,香港市场内地银行未来股价的判断取决于对香港市场流动性的判断。

  “当前香港流动性状况对民生银行发行H股较有利。如果民生银行以较高的价格发行H股,并能超额配售,则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2010年底仍能维持在8%以上,核心资本仍能支持11年的业务拓展,民生银行短期再融资的压力不大,有利于其市场拓展。”邱志承表示。

  目前价值被低估

  在民生银行H股上市进程日趋明朗之际,发行价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民生银行在香港上市的定价不会低于A股,以免A股股东反对。市场人士认为,民生银行对H股定价的“底线”为每股8元,但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定价。

  根据彭博社9月25日的公开资料显示,按照当前股价,A股上市可比银行中,中信、招行、华夏和兴业的2009年市盈率分别为16.3、15.7、15.1和14.4,而民生银行的2009年市盈率仅为12.2,较其他银行低,相对A股上市银行15.2的平均市盈率存在约20%的低估。从市净率的角度看,民生银行2倍的市净率也低于A股上市银行2.49倍的平均值。

  记者从各大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了解到,包括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在内的国内著名券商均给予民生银行“增持”

  的评级,而光大证券则在民生银行中报发布后将评级上调至买入,对其评价正是“价值低估”。光大证券给出的目标价格为10元,而中信证券认为的目标价格为10.5元。

  不仅是民生银行,一些机构认为,整个银行业都存在着价值被低估的情形。

  去年下半年的五次降息使得息差大幅缩小,被认为是银行业绩下降的最大冲击因素,但种种迹象表明,银行净息差在上半年已基本见底,从目前同业市场利率看,利率水平已经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市场生息预期开始浮现。因此,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净息差将有所回升。息差和贷款规模是影响银行利润的两个最关键变量,在上半年贷款放量增长、下半年净息差企稳回升这两个积极变化的影响下,预计银行面临的经营压力将大大缓解。尽管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银行业绩有望在全年乃至明年实现增长,银行业最困难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

  基于以上因素,根据银行业分析师的普遍预测,2009年银行业绩维持10%左右的增长已经毫无悬念。然而银行业基本面的向好尚未在价格估值上得到充分体现,目前,A股上市银行平均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只有15倍和2.5倍左右,而就银行业2009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合理估值水平应该在18倍动态市盈率和3倍动态市净率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民生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