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新股东到位做好上市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3:18  《第一财经周刊》

  奇瑞要做好准备上市,也要在新一轮的汽车产业整合中占据有利位置,这些都需要新股东的帮助。

  文|CBN记者 宁华

  对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来说,29亿元只是更多融资的开始。

  奇瑞汽车于6月3日发布声明称,公司已通过国内5家投资机构募集资金29亿元。不过奇瑞汽车想要改善其资产负债表,并为今后的生产研发提供足够的支持,它还需要更多资金。而奇瑞还能募集到多少资金,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新股东能为奇瑞提供怎样的实质性帮助—它们的来头可都不小。

  这5家股权投资者分别是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据称它们共获得奇瑞20%的股权。

  它们都有着强大的实力和背景。华融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是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其控股股东是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科招商创投公司的股东包括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远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融德资产管理公司是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德意志银行和美国国际集团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鼎晖的资金大部分来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目前尚不清楚这5家机构将按怎样的比例分配这些股份以及注资期限的时长。奇瑞官方的声明只透露,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准确地说,目前公布的并非最新消息。事实上,奇瑞公司从去年底便开始了此次募资计划,一个多月前完成签约。奇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公司原本不想公开此次融资,原因是担心此举会让公众误读为“奇瑞又没钱了”。但由于有一家股东突然向海外媒体透露了此次交易,公司不得不发布声明予以说明,以免引起更多猜测和误会。

  奇瑞汽车曾经是中国增长最快的汽车制造公司,不过其过于追求规模与速度的扩张模式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偏低,资金链一直紧绷。市场对于奇瑞汽车资金紧张的猜测一直未断绝过,去年奇瑞汽车未能完成48万辆的销售目标,其裁减部分合同员工削减成本的行为几乎引发了一场危机。

  去年,奇瑞汽车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但由于股票市场状况太差,所有的新股上市申请都被中国证监会暂停。但随着市场普遍认为新股发行即将重新恢复,奇瑞汽车上市又被提上了日程。

  此举也将为奇瑞在新一轮的汽车产业整合中占据有利位置而增加筹码。中国政府正在推动国内各自为政的汽车企业进行新一轮整合,奇瑞所在的安徽省也于一个月前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力推包括奇瑞汽车、江淮汽车(600418.SH)、扬子汽车等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

  但要说服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臣服”对方,看起来是个艰巨的任务—都是国有汽车企业,实力不相上下—虽然此前上汽集团合并南京汽车集团已树立起了成功整合的榜样,但奇瑞和江淮中的任何一家都不具备上汽集团的经济实力和绝对强势。

  如果行政撮合难以取舍,让资本说话或许是个不错的主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