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最早6月底开闸 遵义钛业或成IPO重启首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6:42  深圳商报

  IPO改革方案本周结束征求意见,券商投行高层预测新股最早6月底开闸

  本报记者 钟国斌

  中国证监会5月22日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时间截至6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IPO最早可能什么时候开闸呢?第一个IPO公司可能是谁?

  重启IPO不晚于7月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王广学认为,IPO何时重启是很难判断的。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征求意见6月5日结束,经过整理汇总社会各方意见后,预计6月中旬会正式公布,有可能6月下旬IPO重新开闸。

  中投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王承军认为,《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IPO重启估计在6月底7月初,最迟不会超过7月份。

  国金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张玉忠认为,《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6月5日结束,然后要将各方意见整理汇总并发布,但IPO具体什么时间重启不好判断,券商投资银行一般也无法预计。

  首单或是中小板过会前三名

  王广学认为,IPO重启将先中小板后创业板。IPO开闸的第一家公司较难判断,原则上是按过会的时间先后顺序确定,过会时间排前三名的公司可能性大些。目前32家已过会公司中,剔除已过会的大盘拟上市公司,中小板拟上市公司的前三名中,很可能有一家是IPO重启第一单。如果上证综指涨到了3000点上方,主板大盘股IPO也可能推出来,比如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IPO放行。预计7月底8月初拟IPO公司要补中报,证监会此时将受理创业板IPO材料,经过2至3个月IPO材料审核,最快10月份,但可能还乐观了一点,预计11月至12月份创业板能推出来。记者发现,过会最早的前三名分别是遵义钛业股份公司、桂林三金药业公司和福建星网锐捷通讯公司。

  第一家IPO公司可能是谁?王承军认为,如果先发大盘股公司,便有可能是中国建筑;如果先发小盘股,则可能是中小板公司。据从业内了解到的情况看,先发大盘股的可能性极低,即中国建筑成为IPO首单可能性很小。王承军指出,目前两市有32家过会公司,但有些业绩下滑(同比50%以上下滑)甚至亏损的公司,已经不符合IPO条件而发不了股票,这类业绩下滑或亏损公司应不在考虑之列。证监会一般按照过会时间顺序放行IPO,过会时间早且业绩没有下滑的中小板公司,很可能会成为IPO重启的首家公司。记者查阅了中国证监会网站有关信息,中小企业板拟上市公司中,遵义钛业股份过会时间最早,过会时间是2008年4月29日;其次是桂林三金药业,过会时间是2008年6月23日。三、四名是福建星网锐捷通讯和浙江万马电缆,过会时间分别是2008年6月27日和7月4日。其后是2008年7月7日过会的天润曲轴、博深工具、汉王科技和浙江亚太机电公司等4家公司。

  准首单中无上市公司参股

  记者查阅了中小板过会最早的三家公司,拟上市公司股东中,没有A股上市公司持有其股份。

  遵义钛业股份目前共有10名股东,主要是控股股东遵义钛厂(持股20452.887万股,占57.63%)、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股占24.46%)、中国环境保护公司、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东港市东方高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

  桂林三金集团股东中仅一名法人股东,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桂林市金科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91809100股,占总股份的45.90%。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公司股东有5个,其中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公司持股53927300股,占总股本的4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