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遗败后痛改前非 黄果树重整优势欲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2:00  经济参考报

  黄勇 

  贵州旅游的“老大”黄果树景区有一个痛: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与张家界、九寨沟著名景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过程中,黄果树景区遗憾出局。

  事后,有专家总结认为,黄果树落选的自身原因有四:半边街村寨人口太多太密;部分违章建筑破坏了原有地形地貌,人为痕迹和城市化现象严重;生态环境、植被覆盖较差;上游水土流失和污染较重。

  这一痛,时刻记在黄果树人的心里。

  破解“人工痕迹太重”问题

  2009年5月,黄果树热闹非凡。“五一”小长假,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7.7万人次,同比增长39.69%,门票收入261.72万元,同比增长30.35%。其中,5月2日一天接待游客高达38984人次,创下了今年景区日接待游客人次的新高。

  黄果树大瀑布外4公里处,定位为生态旅游城的黄果树新城建设正酣。2006年开建以来已完成2.62亿元的投资,迎宾大道、黔川路等总长近12公里的11条道路、800个座位的演艺中心、日供水6000吨的水厂、水面面积1.24万平方米的镜湖公园,有715个停车位的大型双层停车场,黄果树小学和中学均已建成。建筑面积为2.45万平方米的45栋屯堡风格的酒店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在应对金融危机而启动的新一轮投资中,黄果树共获得新增中央投资项目6个,总计投资1.855亿元。新城的污水处理厂、医院、黄果树大瀑布边上半边街居民搬迁安置房正紧张施工,安置房主体工程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2010年初开始进行搬迁。困扰多年的黄果树瀑布“人工痕迹太重”的问题将得以解决。

  与此同时,困扰黄果树多年的政企不分问题也得以解决。作为行政管理机关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领导不再兼任负责景区经营的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果树旅游集团经过股权重组,出资人长期不到位的现状已于年前结束。持股49%的第一大股东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程勇走马上任,担任黄果树旅游集团的董事长。有了大股东的支持,困扰黄果树旅游集团多年的融资问题将得到解决。

  变“惊鸿一瞥”的一日游为多日游

  程勇表示,黄果树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接待能力不足。近几年,黄果树景区的游客人数屡创新高,2005年突破200万人次,2006年突破300万人次,2008年突破400万人次。作为贵州仅有的两家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黄果树旅游资源丰富,共有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景区、滴水滩景区、郎宫休闲景区、灞陵河峡谷访古景区和石头寨景区六大景区,游客两三天都看不完。但由于宾馆等配套服务设施跟不上,绝大多数游客来黄果树仅是“惊鸿一瞥”的一日游,黄果树景区收获的仅是门票经济。

  “400万人次,差不多是目前黄果树景区游览的上限,如不转变增长方式,黄果树今年难有大的发展。”程勇说。

  作为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主要特许经营公司,目前最迫切的任务之一就是将半边街的居民搬迁出来。为加快这一进程,黄果树旅游集团给搬迁工程的安置房建设投资9000万元。居民搬迁出来后,原有建筑将被拆除,这样,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面积将扩大,形成新的观景点。另一个迫切的任务是建酒店及相关的休闲购物设施,让游客住下来。

  程勇说,按照规划,黄果树新城内的屯堡酒店马上要进入装修阶段,将其打造成休闲度假一体的家庭式旅馆,提供“管家式”服务,配套建设新城体育活动中心,增设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篮球馆、台球室、健身房。同时要建设五星级的黄果树宾馆,提供800间客房,兴建宾馆别墅群和特色高档会所,具备接待国家元首的总统房。同时兴建新城商业步行街道,汇集贵州特色商品、特色餐饮、特色娱乐产业,让留下来的游客有吃、玩、购物休闲的地方,这些约需资金数十亿元。

  资本运作打造大黄果树旅游圈

  “现在有了大股东撑腰,融资难度会大大降低。”程勇说,“黄果树旅游集团净资产仅1亿多元,大股东贵州开发投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是贵州省国资委控制的大型国有企业,有了这个背景,目前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对黄果树旅游集团提供15亿元的授信额度。”

  至于远期,为保证客源,黄果树下一步要收购位于安顺市郊的黄果树机场,开展旅游包机业务,同时收购黄果树瀑布所有的王二河的两座电站,为黄果树瀑布提供水量,届时不分雨季和旱季,黄果树瀑布将常年保持气势磅礴,黄果树瀑布下游的精巧绝伦的螺丝滩瀑布景区也将因此重现。

  据程勇透露,根据地质构造资料,黄果树一带存在温泉的可能性很大,目前打井工作正在进行。在黄果树建造国内独一无二的瀑布高尔夫胜地的构想也正在谋划之中。

  “十多年来,黄果树景区一直致力于生态建设。目前核心景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7%,景区绿化率已经达到76%。”程勇说,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经过股份制改制,现在分别由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及安顺市、镇宁县、关岭县三家国有投资公司共同持股。“黄果树旅游集团三年内要实现年收入翻一番,下一步目标是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好股份公司上市准备工作,启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上述目标一旦完成,黄果树还希望通过资本运作、龙头带动的作用,将贵州另一个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龙宫、格凸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花江大峡谷等贵州西线旅游资源纳入其中,形成一个大黄果树旅游圈。

  对此,贵州证监局局长梁盛红认为,作为旅游大省的贵州没有一个旅游业的上市公司有点说不过去。黄果树旅游及系列产品知名度很高,甚至在亚洲影响都很大,所以要加大对贵州旅游业的整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