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甩卖资产回笼千亿现金 万达商管IPO仍遥遥无期

王健林甩卖资产回笼千亿现金 万达商管IPO仍遥遥无期
2018年11月19日 07:08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

  编者按

  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似乎仍在煎熬中度日。

  始于2017年6月的万达股债双杀风波之后,负债逾4000亿的王健林推动了万达产业轻资产转型,频频甩卖近千亿资产去地产化。与此同时,集团架构重整,从集团到商管、电影等板块,无一不进行变革。

  然而, 截至目前,已经在A股IPO排队逾三年的万达商管仍然停留在已反馈阶段。另一家A股公司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视的重组,已经历时16个月三易重组方案,交易价格从372亿元缩水至116亿元,至今也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不到两年时间,曾经的首富早已失去宝座,面对前路未卜的处境,不知王健林何去何从?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万达集团还在甩卖资产。

  11月16日,万达集团同意将位于美国加州比弗利山庄一地块出售给英国伦敦一家房地产公司。此外,万达集团位于芝加哥的万达大厦项目似乎也已有买家在洽谈之中。一旦交易完成,万达集团的海地产项目将全部清盘。

  其实,去年6月,万达集团上演了股债双杀风波。一个月后,万达集团便开启甩卖资产模式。在国内,万达先后打包出让13个文旅项目及77家酒店、出售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等,在海外,万达相继清空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等多处海外资产,并将大多数业务移回国内。

  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估算,上述资产出售万达集团“回血”近千亿元。

  此外,万达集团在内部实施了架构调整,集团划分为商管、文化、地产、金融四大产业板块。

  11月14日,北京一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万达集团近一年来的产业调整,除了在降杠杆外,更多的是在轻资产转型,去地产化,其目的可能是推动万达核心资产万达商管A股上市。

  不过,自2015年9月向证监会申报并实施预披露后,至今已过三年,万达商管依旧在排队候审中,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

  上周,针对万达集团甩卖资产及万达商管IPO事宜,长江商报记者向万达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止,尚未收到回复。

  海外地产项目或将清盘

  去年7月启动的甩卖资产行动还在持续。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万达集团频频出售海外地产项目。具体为,今年1月16日,出售首个海外地产项目万达·伦敦ONE60%股权给富力地产,另外40%股权仍由万达香港持有。此次交易价格为3560万英镑,同时,富力同意代表伦敦项目公司向万达酒店偿还债务约1.59亿英镑,两项合计为17.21亿元。伦敦项目系万达于2013年斥资10亿英镑买入,为万达集团的首个海外项目,也是万达集团高档酒店全球化布局的开始。

  今年2月15日,万达又以约为50000万欧元出售了马德里竞技俱乐部17%股权。3个月后,万达再次大甩卖。其在澳洲黄金海岸项目及悉尼项目也被出售,价格为3.15亿澳元。此次的接盘方为玉湖集团,玉湖集团还需向万达集团偿还债务8.15亿澳元,包括现有贷款及额外贷款。

  今年9月18日,万达集团还向三五集团出售位于芝加哥的摩天大楼。加上去年出售的西班牙大厦,至此,万达集团位于海外的地产项目仅剩下位于芝加哥的万达大厦。

  公开消息称,就是这最后一个海外地产项目,已有买家正在洽谈中。如果交易完成,意味着万达集团的海外地产项目将全部清盘。不过,关于出售芝加哥项目事项,长江商报记者未得到权威消息印证。

  除甩卖海外资产,万达集团还同时处置国内资产。最为瞩目的是去年7月19日。万达与融创、富力上演了一场世纪交易:万达将77家酒店卖给了富力地产,交易价格为199.06亿元,以438.44亿元将13个文旅酒店项目91%股权卖给了融创,合计金额为637.50亿元。

  今年10月29日,万达又将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出售给融创,融创的代价是支付62.81亿元。

  显然,上述资产出售并非万达处置资产的全部。仅上述资产出售,其交易价就达811.25亿元(芝加哥万达大厦项目尚未出售、芝加哥摩天大楼售价不详)。以此看来,大甩卖后,万达集团回血接近千亿元,资产结构急剧改善。

  架构调整实现去地产化转型

  万达集团大规模甩卖地产项目,或是其极力推进去地产化的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2年开始成立大连万达地产集团的王健林借助中国房地产市场蓬勃兴起之机,不断将万达集团做强做大。

  从万达集团发展轨迹看,2012年之后,王健林更多地将目光瞄准海外,并开始大规模收购。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万达进行了23笔海外投资并购,涉及资金总额约2000亿元。

  至此,万达建立了涉足地产、文化影视、商业、金融等多个业务板块的资产规模近万亿元的资产帝国。

  针对去年以来万达集团“买买买”模式戏剧性地逆转为“卖卖卖”模式,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除了受传言中监管层排查其银行授信等因素外,万达运营风向突变或是在去杠杆、去地产化。通过处置地产项目,实现轻资产转型。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万达集团内部实施了架构调整,此前,万达集团旗下四大产业集团为商业、文化、金融、网科。其官网显示,如今,四大产业集团调整为商管、文化、地产、金融,曾经的网科集团退出。而最大的变化是商管集团成立。根据今年初王健林在万达集团年会上讲话,商管集团定位于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万达的地产业务由独立的地产集团运营。今年3月,万达商业更名为万达商管。

  万达官网显示,地产集团开发的产品包括万达广场、万达酒店、万达城、万达茂等商业地产产品,以及万达旗下的住宅项目。可见,通过架构调整、资产处置,万达集团似乎已经实现降杠杆、去地产化目的。

  上述券商分析称,除了自身处于降杠杆需要外,万达的去地产化似乎是为了万达商管回归A股。

  万达商管IPO似乎仍然遥遥无期

  一直在努力推进的万达商管IPO似乎仍然遥遥无期。

  2016年9月20日,在港股上市637天后,万达商管正式退市。退市后,万达商管选择了直接IPO的上市之路。

  证监会官网显示,2015年9月2日,万达商管向证监会进行了申报,并于2个月后的11月13日进行了预披露,正式加入IPO排队大军中,拟上市地为上交所。2017年3月3日,万达商管的审核状态从“已受理”进一步到“已反馈”。

  今年11月,万达的上市进展出现了“异动”。11月1日,证监会披露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万达商管“进步”至“预披露更新”,这意味着其上市获得重大进展,距离上会审核只剩下最后一步。同时排队的富力地产等仍为“已反馈”状态。

  然而,一周之后的11月8日,证监会更新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万达商管“退步”至“已反馈”。11月16日的更新中,万达商管依旧处在“已反馈”阶段。这意味着,排队已经三年有余,万达商管上市仍处在“已反馈”阶段,距离登陆A股还有一段距离。

  万达商管是万达集团核心资产,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开业北京CBD、上海五角场等235座万达广场,持有物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年客流31.9亿人次,商业地产及租金收入合计12380.60亿元。今年计划开业52座万达广场。

  值得关注的是,万达商管港股退市时,曾与投资者签订有退市后满两年或于2018年8月31日前在内地主板上市的上市对赌协议,如果回A失败,将要进行股权回购,并支付利息,本息合计超300亿元。而在今年3月,腾讯联合苏宁、京东、融创投资340亿元收购了万达商业约14%股权,这与当初港股私有化之时的成本相当,似乎是腾讯等接盘了前期的对赌协议。腾讯等入股又有了新的协议,如2019年租赁净收益要达到130亿元、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等。

  针对万达商管IPO进展缓慢,一投向人士称,近年来,A股IPO基本上未对地产企业开启,万达大幅度转型去地产化,其目的也是为了适应A股IPO环境。在其看来,随着万达商管转型成功,时机合适的话,万达商管的上会不会太远。

  万达电影百亿重组205亿商誉面临减值 309亿影视巨无霸或导致市场垄断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历时两年、三易重组方案,王健林推动的万达电影(002739.SZ)百亿重组万达影视,仍然迷雾重重。

  11月5日,经历了长达489天的停牌后,万达电影终于宣告复牌,其调整后的重组方案随之浮出水面。交易价格从116.19亿元缩水至106.51亿元,现金支付部分也改为股份支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万达电影与万达影视的重组始于2016年5月,彼时,交易价格高达372.04亿元,但很快就宣布放弃。去年7月重组重启,不同的是,传奇影业剥离,新增新媒诚品,交易价格也随之调减至116.19亿元。

  此次重组,标的资产溢价率1.36倍,交易对方21名股东作出业绩承诺为三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2.28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万达电影商誉96.30亿元,标的资产商誉39.31亿元,重组将催生69.21亿元。重组完成后,万达电影的商誉将达204.82亿元,占309.39亿总资产的66.20%。一旦业绩未达预期,将面临巨额商誉减值。

  此外,重组后的万达电影将形成集影视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的全产业链。基于万达电影的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居市场首位,市场人士因此质疑,重组后,万达电影将会形成垄断。

  复牌四跌停市值蒸发逾200亿

  万达电影的百亿重组,并未受到投资者热捧。

  停牌17个月后,11月5日万达电影复牌。出人意料的是,开盘即跌停。此后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均收出了一字跌停。至11月9日,股价最低为20.65元,创下2015年上市以来的新低。考虑复权因素,复牌之后,股价最大跌幅39.49%,市值蒸发247亿元。历经近几日反弹,市值仍然蒸发19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万达电影的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元,如今市值接近高峰时的零头。

  催生百亿商誉存减值风险

  万达电影的此次重组,还将面对巨额商誉减值的潜在风险。

  此次重组,对标的资产万达影视100%股权评估基准日为今年3月31日,以收益法评估的结果作为最终结论。根据评估报告书,截至评估基准日,万达影视母公司口径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0.80亿元,评估价值为120.01亿元,评估增值69.21亿元,增值率为136.23%。其中,互爱互动增值率516.50%、新媒诚品增值率345.79%。

  评估增值将导致重组后的万达电影商誉大幅增长。截至评估基准日,万达影视的商誉为39.31亿元,占当期79.02亿元总资产的49.74%。此次重组,将增加商誉69.21亿元,加上截至今年3月31日万达电影的96.30亿元商誉,重组完成后,万达电影的商誉将达到204.82亿元,占其总资产的66.20%。

  万达电影的商誉来源于近年来的多宗并购,其中大部分标的为影城。如果并购标的业绩未达预期或大幅下滑,将会产生商誉减值,进而吞噬公司净利润。

  此次重组,王健林等作出的业绩承诺为,2018年至2020年,万达影视实现的分别不低于8.88 亿元、10.69亿元、12.7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万达影视高管离职频繁。从2015年8月至今年3月,先后有陈洪伟、柳庆庆、贾燕江等6名副总经理及赵方、蒋德富等2名总经理离职。根据公司披露,他们离职均为个人原因。

  此外,去年底,万达影视因未按规定缴纳税款被税务部门要求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同时,公司因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被罚款317.20万元。去年七八月,互爱互动因违反网络游戏管理规定合计被罚款1.5万元。

  与传奇影业隐形竞争犹存

  百亿重组将催生影视界巨无霸,或将形成新的行业垄断。

  万达影视主要经营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业务,其中,电影业务主要由万达影视自身运营,电视剧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新媒诚品运营,网络游戏业务主要由子公司互爱互动运营。从产业角度看,万达影视是万达电影的上游。

  此次重组完成后,万达电影将形成从影视投资制作到影视发行、网游运营的全产业链,形成“渠道+内容”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备受关注的是,重组后的万达电影将是影视界的庞然大物,对市场的影响足够大,或将导致行业垄断。

  2017年,万达电影实现票房87.8亿元,同比增长15.7%,观影人次2.1亿人次,同比增长16%。截至去年底,万达电影会员数量突破1亿,共有直营影院516家,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连续九年位居国内院线首位。今年前十个月,万达电影实现票房81.5亿元,同比增长12.3%,累计观影人次 1.97亿人次,同比增长12.4%。截至10月底,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73家,5062块银幕。

  万达影视的市场份额也足够大。2017年,万达影视所投资影片的票房总计达158.44亿元,约占国内总票房的28.34%,在电影制作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上下游巨头合并后,如何保证万达电影不利用排片的影响力优化自己影片的排片率、打击竞争对手,将对万达电影管理层是一种挑战。

  此外,由于此次重组剥离了传奇影业,然而,估值高达230亿元的传奇影业,虽然身处好莱坞但经常将影片送到国内,其业务与重组后的万达电影基本相同。这意味着,传奇影业与万达电影难以避免同业竞争问题。

  上周,针对上述事宜,长江商报记者向万达电影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具体回复。

  责编:ZB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万达 IPO 万达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