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小米第一 百度第二?

CDR:小米第一 百度第二?
2018年06月13日 09:10 新浪证券综合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皮海洲

  倍受市场关注的CDR制度终于在6月6日晚落地。谁将夺得CDR首单,原本这应是市场最关注的一大悬念。不过,这个悬念在6月7日很快就揭晓了。6月7日晚间的消息称,当天,小米即向证监会递交了CDR发行申请并获得受理。而今天(11日)凌晨,证监会披露了小米集团的CDR招股书,小米预计7月16日发行CDR。这就意味着,小米已经夺得CDR第一单。

  众所周知,CDR的制度设计是为BATJ回归A股市场服务的。小米夺得CDR第一单,存在一定的机缘巧合,毕竟正好遇上小米的H股发行。于是,CDR第一单被小米随手拈走了。而在小米夺走CDR第一单之后,人们关心的就是,在BATJ中,谁会最先发行CDR,而在BAJ中,谁又会成为首家以CDR方式从美股中回归A股的企业。

  而从市场的舆论来看,百度成为以CDR方式从美股回归A股的首家企业的可能性最大,同时,也将是BATJ中首家以CDR方式回归A股市场的公司。据媒体报道,百度目前已选定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作为发行CDR的保荐机构,两家券商正在全力备战。据知情人士预计,百度将成为首家通过发行CDR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回归A股的企业。

  在BATJ中,百度之所以能够成为首家以CDR方式回归A股市场的企业,主要是基于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百度回归A股市场的愿望比较强烈,也最为积极。早在2010年,百度CFO李昕晢接受媒体采访就表示,百度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回归A股,但并无详细的拆分和时间计划;在2013年全国“两会”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提案建议,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完全的国民待遇。今年两会上,对于百度回归A股是否接受存托凭证方式,李彦宏再次表态: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也正因为百度在回归A股问题上态度积极,所以在准备上行动得比较早,包括在CDR系列文件出台后,很快就对保荐机构予以确定。

  其次,在BATJ中,百度是较早赴境外上市的公司,在BAJ中,百度是最早赴美国上市的公司。在BATJ中,最先上市的是腾讯,腾讯是2004年6月赴香港上市的;其次是百度,百度是2005年8月赴美上市的,但这在BAJ中却是最早的。最早赴美国上市的,也让其最早回来这也是人之常情。

  其三,当然,资本市场不能只有“人之常情”,百度有望在BATJ中率先回归,显然与百度的“小块头”有关。腾讯与阿里的市值都是万亿级别的,在传统的BAT中,百度的体积最小。这也意味着在以CDR方式回归A股市场时,其融资的额度也相对较小。这一点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尤为重要,毕竟目前的A股市场较为低迷,如果融资金额太大,难免会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如果融资额度小的话,对于市场的冲击也会相对较小。就此而论,百度率先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为腾讯与阿里回归探路之意。

  此外,让百度在BATJ中率先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这也是对最近几年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所付出努力及取得成绩的肯定。毕竟人工智能是2025中国制造的一个重点内容。而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显然是付出努力并取得成就了的。实际上,百度是我国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之一,从2013年涉足,到2015年开启人工智能战略,并终于在2017年迎来人工智能收割季。而且,百度还是我国投入AI技术资金最多的公司,也是全球投入最高的公司之一。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百度全年共累计投入14.44亿欧元,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百度目前有四大基础能力,分别是用户画像、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音处理。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领跑全球。也正因如此,百度在BATJ中率先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这既是对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成就的肯定,也是对百度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付出努力的一种支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百度 小米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