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14:58 新浪综合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IPO日报 作者:邹煦晨

  为何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上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料“打架”?

  为何历时数年的IPO进程,企业却主动撤回申请终止审核,而重启IPO申请时,却“刚好”避开敏感时间?

  查阅招股说明书之后,IPO日报记者有着一系列疑惑。对了,这家公司名叫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力模具”),主要从事汽车用铸造模具、热冲压模具和铝合金部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10月24日,合力模具即将上会,在首次IPO折戟后,欲一举登陆沪市主板,拟募集资金5.568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合力模具未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那么,面对新一届发审委,它能解释清楚上述疑问么?

  撤回申请疑云重重

  合力模具曾主动撤回申请终止IPO审核,过程令人不解。

  ▲关于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登记日的确认函   数据来源:证监会宁波监管局

  证监会宁波监管局公告显示,2008年4月16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便报送了合力模具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确认2008年4月29日,为合力模具的辅导登记日。

  而东方财富终端显示,2013年3月26日,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了审核。

  据媒体报道,合力模具首次IPO终止是主动选择撤回申请,那么,为何合力模具历经数年时间准备IPO,却申请撤回?

  记者注意到合力模具的撤回申请和证监会的财务报告专项检查有着时间的“巧合”。

  ▲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自查阶段基本结束并完成第一批抽查企业的选取工作   数据来源:证监会

  证监会2013年4月3日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自2012年末,对在审IPO企业发出《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后,至2013年3月31日自查阶段已基本结束。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的有107家企业。”

  根据专项检查工作部署,至2013年3月31日,中介机构自查阶段结束后。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将对自查报告进行审核,并于2013年4月初安排抽查工作。

  ▲离职证明  数据来源:申报稿

  更为“巧合”的是,合力模具申报稿中,资产评估机构声明页的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田应雄没有签字,且于 2012年12月,因个人原因与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资产评估机构)解除劳动关系,不知是否和中国证监会2012年末对IPO企业进行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有关联?

  另外,合力模具在终止审查后数年,于2016年6月17日报送申报稿。合力模具更换了保荐机构,此次的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而非2008年对其上市辅导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并且,合力模具目前申报稿的报告期开始于2013年,恰巧错过了敏感的2012年。

  股东资料“打架”

  除了上述疑惑,在合力模具的申报稿中,记者发现其数据的“真实性”令人疑惑。

  申报稿显示,合力模具股东上海启凤盛缘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2015年12月21日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其基金管理人上海启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2日,取得登记编号为P1009849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

  ▲股东情况简介   数据来源:申报稿

  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海启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登记时间与申报稿描述相同,均为2015年4月2日,但上海启凤盛缘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备案时间为2015年4月3日,与申报稿的说明,有长达8个多月的“差异”。

  ▲上海启凤盛缘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和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备案,是同一个意思。” 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屠永军对记者表示。

  著名律师严义明对记者表示,“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行登记,经审查后发放《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发放证明的时间是备案时间,所以这两个时间应该相同。”某私募投资人士对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此外,记者对合力模具的其他私募基金股东进行对比。

  申报稿显示,深圳市盛桥创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4年5月20日,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

  深圳市创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5年2月15日,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

  ▲私募基金备案摘要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显示,上述两家私募基金的备案时间,与申报稿中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的时间,均为同一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示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示,“私募基金管理人规模类、提示类公示信息均来源于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的信息。基金管理人已书面承诺所有填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并承诺承担所有相关法律责任。协会对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信息,不做实质性事前审查。”

  而申报稿中,合力模具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本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那么,合力模具申报稿中的私募基金股东的信息究竟是否正确?申报稿是否存在虚假记载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